新浪博客

中考过后,只有一半学生能上高中!那些“落榜生”都去哪儿了?

2020-08-03 14:03阅读:
在大部分人的眼中,一个人的学生生涯,都是按照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轨迹来进行的。可是大部分人也许不了解一个现实而又残酷的现实。
那就是,在我国义务教育的大制度环境之下,其实在中考之后,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面临着没有高中可上的局面,这意味着很多人的学生生涯,就终止于初中毕业。
中考过后,只有一半学生能上高中!那些“落榜生”都去哪儿了?
虽然在升学率普遍提升的现阶段,哪怕在教育高度发达的沿海城市,大部分城市的高中升学率都不能达到50%,这是短期教育短板的所在,也是一个短期无法改变的现实,初中毕业,任就长期只有一半左右的学生能够上高中。
而这一现象在中西部地区,更是尤为明显!拿笔者坐在的县城为例,一个中部省份的国家级贫困县,每年初中毕业的学生人数在1.5万人左右,而每年笔者所在县的所有私立、公办高中全都加在一起的招生都很难达到7000人。
那么,这些剩下的一半初中毕业生,不能上高中,那又去了哪里呢?

读职高

我们很多家里有孩子读书的家长一定知道,每年在中考之前,孩子的班主任一定会劝说一部分所谓的“后进生”去读职高,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之下,这些年不少职高学校的“招生荒”的确有所改善,但是还任就难以到达理想的状况。那笔者所在县城为例,只有一所职高学校,每年招收了接近中考落榜生的20%—40%之间。
而读职高,成为了很大一部分中考落榜生的选择。
中考过后,只有一半学生能上高中!那些“落榜生”都去哪儿了?

辍学,学手艺

除了选择读职高以外,还有一部分“中考落榜生”因为种种家庭条件的原因,干脆在中考落榜之后,就选择了辍学。在社会之中找一门喜欢的手艺,跟着“老师傅”一起学手艺,等着手艺出师之后,考手艺生存。
我们在大街小巷里,那些理发店里的学徒,汽车修理厂的“小师傅”,饭店里后厨的“小帮手”,绝大部分十几岁的小伙子,都是中考落榜之后,选择学手艺的初中毕业生!而对于他们而言,学生生涯就止步于初中。
中考过后,只有一半学生能上高中!那些“落榜生”都去哪儿了?

外出务工

虽然随着整个社会经济条件的好转,我们也越来越少看到那些初中毕业,就选择外出务工的孩子们了。但是这只是一个整体的现象,在像笔者所在国家级贫困县地区,任就还有一些农村孩子,在中考落榜之后,因为家庭条件不好,父母常年在外务工,最后在面临无学可上的局面时,选择了跟着父母一起外出务工。他们的大部分人,也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经济条件,或者为了家中其他“会读书”的兄弟姐妹,选择了外出务工。
中考过后,只有一半学生能上高中!那些“落榜生”都去哪儿了?
当然,中考落榜,的确改变了很多孩子的命运,去读职高,可能还能延续自己的学生生涯。可是一旦在中考失利之后,选择了外出务工或者当学徒,“学生”的身份也注定与他们再也无缘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