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育的本质与实质

2020-08-06 14:22阅读:
1 、教育的本质——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打开,一种点燃,绝不功利,而且知识教育只是它较小的一部分。
2、教育在于帮助人发现和实现自我。
3、一个人优秀的性格、情感、气质、有梦想、开朗、乐观、勇气、毅力、坚韧等,这些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安身立命之本。同样,一个人能力的养成,最重要的是可迁移能力,学习的能力。
4、用人单位最看重两个素质,一个叫价值观,就是基本人格,你是不是一个好人,有没有服务社会的公益心。第二是可迁移能力,就是沟通能力、合作能力,有没有行动力、创造力,有没有业绩,然后看你的组织管理能力、勇气和意志力。
5、全世界的教育纲领、教育方针第一位都是个性发展。而我们由于全面发展难以达到,现实操作中就沦为了平均发展,平庸发展。这种模式下,最受伤害的就是个性。这就是我们那么多年来,没有培养出真正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的原因之一。
6、全世界多数优秀人才都是片面发展的,无论是科技还是人文英才,因为只有在他的特长方向上充分发展了,才能达到一定的高度。
6、平均发展、平庸发展能混个三好生,但走不远,走上社会以后就没有声音了。
7、自古以来的教育智慧,就是人的自我发现、自我实现。教育的功能就是帮助人的自我发现和自我实现,做最好的自己。
8、人是生而不同的,个性差异是教育学的基本前提。社会学把人的类型分为学术型、经济型、艺术型、社会型、权力型和宗教型。学术型能深入思考,坐得住钻得进;经济型对钱敏感,财商很高;权力型的喜欢管理人,当班干部。这些智能倾向从小就表现出来了,而以分数为唯一标准,实际上只评价了其中的少数类型,把其他智能给压抑了。
9、中西教育的一个重要区别,中国的老师总是说关注你的短板;美国老师总是说发现和强化你最粗的神经,做最好的自己。
10、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前几圈领跑的人几乎都跑不到终点,过早透支体力就会是这种结果。
11、孩子的健康、人格、个性、兴趣、好奇心、想象力、阅读等都很重要,他很大程度上靠家长。
12、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比什么名校都重要,身心健康比成绩更重要。
13、很多具有人生智慧的人,对子女的期望是相当“低”的。鲁迅坚决反对孩子做空头文学家。老舍的期望是粗通文墨,自食
其力,既不欺负别人,也不为别人所欺负。这是基于一种通达、透彻的人生观。
14、成功的家庭教育:第一是要宽容、善待儿童,保护他正常的生活,保护他的身心健康,把儿童当儿童看待。第二是等待。不要着急,耐得住心。第三是解放。陶行知提出解放儿童的头脑,解放儿童的眼睛,解放儿童的耳朵,解放儿童的嘴,解放儿童的时间,解放儿童的空间。俞平伯有一个教子理念,叫做大水养鱼,就是给孩子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池子越大,水越多,才可能长成大鱼。不是把孩子的时间、空间全部占据了,就能培养出人才。另外对孩子不宜过早定向。第四是发现。在家庭教育中,家长最重要的功能是帮助孩子发现他的自我,发现他的个性。巴菲特说,父母唯一应该为孩子做的事情就是找到孩子的热情所在,鼓励他全力以赴地去追求。
15、衡量家庭教育成功的指标:当孩子在幼年与书籍为友,喜欢阅读,教育已经成功了一半;在他高中左右能够形成一个比较明确的个性和特长,包括兴趣爱好,孩子形成自我,能够去自我发现和学习,就算成功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