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育不公平怪政府,教学质量差怪学校,孩子没学好怪家长

2020-08-10 15:20阅读:
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缺一不可。学校教授知识、传承文明;家庭培养道德品质和良好习惯在良好品德基础上,积累大量知识后,经过社会教育,才能体验和感悟人生。不能无限扩大学校教育的范围,也不能任性推脱家庭和社会教育的责任。


孩子教育的不如意不能只怪政府和学校。政府有义务投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经费,制定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标准,促进教育公平;学校和老师有责任激励学生的学习动力,传授知识和启迪智慧,提高教育质量;家长有责任监管、督促和指导学生学习;学生要自觉、努力学习,对自己的未来和社会负责。

由于教育对个人和国家发展的影响巨大,世界各国人民对本国的教育不满普遍存在。德国人要学习美国的高等教育,美国人认为英国的大学值得学习,英国人又认为德国的大学好。教育不公平可以怪政府,教学质量差可以怪学校,但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学校,同样的教材,同样的教育制度,你的孩子没学好,你的成绩差,怪谁呢?
父母应该是孩子的榜样,做最好的自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优秀的父母要能担负起自己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做好自我管理,孩子便会追随和模仿。家中父母对事物持乐观心态,孩子对事物一般不会悲观处处抱怨的父母,孩子难以有阳光的心态;整天在家打麻将的父母,不要期望孩子考出好成绩。


教育的主要矛盾不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主要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城乡差别,东西差别,城市内不同区域差别等。优质是比较而言的,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优质标准,不同阶层的人对优质有不同的理解。今天的普通要求,可能就是昨天的优质标准,当人们普遍享受到的时候,就不会认为是优质资源。

习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李志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