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家庭,立下这十条家规,孩子必定有出息

2020-08-11 09:20阅读:
一个家庭,立下这十条家规,孩子必定有出息!
蔡元培先生说:
“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
爱孩子,是父母的本能;立规矩,是父母的责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小给孩子立下规矩,让孩子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这对孩子终身受益。
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给孩子这10样东西!
01
善良的心就是太阳
温暖了自己也温暖了大家
莎士比亚告诉我们:一颗好心抵得过黄金。
曾看到过一个暖暖的公益广告,分享给家长们,陪孩子一起看看:
面对生活困窘的同学,同学们不仅尽自己的一份心去帮助他,也小心呵护了小男孩的自尊心。
最后当小男孩犹豫地打开饭盒,里头不仅仅装着各样的好吃美食,更是孩子们的善良与守护。
在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
教会孩子善良,是教育里最重要的一课,也是教育第一课。
请告诉孩子:人之初,性本善,善的源泉早在你们的内心,如果你挖掘,它将汩汩地涌出……没有单纯、善良和真实,也就没有伟大。
02
你必须以诚待人
别人才会以诚回报
鲁迅说过:
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
《郁离子》中曾记载这样一则故事:
济阳有个商人,过河时船沉了,这时候他看见一个渔夫,商人急忙用最后的力气向渔夫喊道:“ 我是大富翁,你救救我,我就给你100两金子”。
但是商人被救上岸后,却只给了渔夫10两金子作为报酬。
后来那富翁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想救他,曾被他骗过的渔夫说:” 他就
是那个说话不算数的人!”
最后,没有人愿意救商人,他因为失信于人而淹死了……
一个人不诚实守信,就会失去别人的信任,而当他有困难时,也不会有人愿意帮助他。
诚实是最明智的策略, 没有比诚实守信更富有的财产。
一个家庭,立下这十条家规,孩子必定有出息
就如林达生所说:
一丝一毫关乎节操,一件小事、一次不经意的失信,可能会毁了我们一生的名誉。
请告诉孩子: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失去了诚信,也就失去了一切,有时候甚至还是是自己的生命!
03
礼貌是一面照出自己肖像的镜子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
都说 礼貌是人生习惯中的的第一件大事,是最容易做到的事,也是最珍贵的东西。
家长在日常生活加以引导和规矩,孩子就能很好的握住这把与人共处的金钥匙。
一个孩子的礼貌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而孩子也是一个家庭的镜子,不懂礼貌的孩子背后,同时也站着的是一个没家教的家庭。
一个家庭,立下这十条家规,孩子必定有出息
遇到老师同学或者亲戚阿姨,微笑,先打招呼问好;
学会设身处地,在公共场合,街道,动车高铁,图书馆等,控制自己的音量,不要让第三个人听到;
多说“谢谢你”,受到帮助,必须口头或者书面表示感谢;
不要吝啬那句“对不起”,做了麻烦别人的事情,一定要马上道歉;
……
请告诉孩子:礼貌在生活的一点一滴小事中,潜移默化在我们的整个生活,礼貌待人是孩子一生的功课!
04
遵守规则
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简单的路
马克·吐温说过:你挣得了安适的睡眠,你就会睡得好;你挣得了很好的胃口,你吃饭就会吃得很香。这儿的情形和人间是一样的——你得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地挣一样东西,然后才能享受它。你决不能先享受,然后才来挣得。
去年的一则新闻让人沉思:南京一妈妈拉着孩子闯红灯,汽车飞驰也无所畏惧,拎着孩子就往前冲,结果孩子被车飞,双双住进了医院。
规则往往就是这样:
你遵守规则,一切平安,当你不遵守的时候,意外如期而至,没有偶然。
不管是校纪校规还是人生准则,都是马路上的“红绿灯”,它在时刻提醒着我们的一言一行。
一个家庭,立下这十条家规,孩子必定有出息
知乎上有一个关于规则的回答是这样说的:
如果你要过一条小河,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漂在水面上很宽的木板,速度快但是随时会翻;另一个是离你一公里处的一座坚固的石头桥。如果是你们,会怎么选呢?
或许有人已经发现:
遵守规则,或许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简单和安全的一条路!
请告诉孩子:生活处处需要规则,遵守规则,生活才会有秩序,规则的制定不是要求和限制,而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我们在安全良好的环境中学习生活。
05
感恩是美德中最微小的
忘恩负义是恶习中最不好的
亲情,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纯净的感情了,除了爱与呵护,还应该有感恩。
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哀,不是贫穷,不是争吵,而是养不出懂得感恩的孩子。
一个家庭,立下这十条家规,孩子必定有出息
2002年,刚出道的孙俪看到了关于贫困生向海清的报道后,动了恻隐之心。联系了向海清,并承诺会资助他到学业结束。
后来向海清落榜后复读,考上了上海水产大学。
但是向海清知道,资助自己的人是明星孙俪,上了大学后,向海清变味了:隐瞒自己的补助金和奖学金,频繁向孙俪索要生活费。
孙俪发现了向海清的变化,停止了对他的资助。不料他却联系媒体,写了六千字的长文“曝光”孙俪。将她推上了舆论风口,形象大损。
莎士比亚说:
“不知感恩的子女,比毒蛇的利齿更能噬痛人心。”
请告诉孩子:不要把父母的付出认为理所当然,忽视父母的养育艰辛,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做不到这样的孩子,学历再高,也是无用!
06
如果快乐不能与人分享
这不算是真正的快乐了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当我们爱别人的时候,生活是美好快乐的。
一个家庭,立下这十条家规,孩子必定有出息
给孩子讲讲这个故事吧:
曾经有一个父亲问他的三个儿子:“如果有两筐容易腐烂的桃子,该怎么样吃才能使容易腐烂的桃子不浪费掉一个呢?”
大儿子说:“先挑熟透的吃,因为那些容易烂掉。”
父亲立即反驳到:“可等你吃完那些,其余的桃子也要开始腐烂了”。
二儿子思考再三说:“应先吃刚好熟的,先拣好的吃!”
“如果那样的话,熟透的桃子会很快烂掉。”父亲把目光转移到一直沉默的小儿子身上,问道:“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他思考片刻说道:“我把这些桃子分给邻居们一些,让他们帮着我吃,这样就会很快吃完而不会浪费一个桃子。”
父亲十分满意的点头。
他就是前联合国的秘书长潘基文!
快乐与人分享就是两份快乐,痛苦与人分享则是半个痛苦,分享是一种神奇的东西,它使快乐增大,它使悲伤减小。
请告诉孩子:分享是一座天平,你给予他人多少,他人便回报你多少。相反,如果你是一个自私的人,那么你就永远也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永远交不到知心的朋友!
07
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
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
经典绘本《我永远爱你》中就有这样的对话:
阿力:“如果我把枕头弄得羽毛满天飞,你还爱我吗?”
妈妈:“我永远爱你,不过,你们得把羽毛收拾起来。”
阿力:“如果我把画画的颜料洒在妹妹身上,你还爱我吗?”
妈妈:“我永远爱你,不过,你得负责给妹妹洗澡。”
这个故事中妈妈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她不厌其烦地保证,“我永远爱你”,同时又不忘强调:孩子,你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
一个家庭,立下这十条家规,孩子必定有出息
梁启超说:
这个社会尊重那些为它尽到责任的人。
请告诉孩子:尽管责任有时使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更是懦夫的行为,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08
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
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
乔丹输掉了上百场的比赛,才成为了世人眼中的“空中飞人”;JK·罗琳在写《哈利·波特》时,修改了12版才得以最终出版!
反观自己的孩子:
说自己热爱钢琴,去兴趣班学了不到10天,却说每天都在“do re mi”太无聊不学了;
说自己对书法感兴趣,当面对日复一日的笔画练习和枯燥的“永”字训练,自己真的难以坚持下去。
一个家庭,立下这十条家规,孩子必定有出息
华罗庚说过:
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
对于你所热爱的事情,努力坚持下去,它终有一天会让你发光发亮!
如果拿出笔记本试着写下“坚持”和“放弃”两个字,那么你会发现,“坚持”有16笔,而“放弃”却只有15笔。
这一笔的差距,就让这两个词语,一个受人追捧,一个遭人唾弃。
请告诉孩子: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别再羡慕那些“天才”了,世界上本没有天才,有的只是日积月累的坚持和持之以恒的练习!
09
不要和别人攀比
你的生活应该有你自己的精彩
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提高,那种勤俭节约意识在我们孩子这代中逐渐淡薄了,孩子之间,时有在生活上互相攀比,大手大脚,不珍惜环境,浪费资源等不良行为……
在《人生屋》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南美洲原始森林里有一种鸟,名为翠波鸟。这种鸟虽美,但每天忙忙碌碌都在筑巢,因而显得无精打采,很疲惫。
翠波鸟巢穴唯一的特点是巨大,但翠波鸟是一种体长不过五六厘米的小鸟,它们建造的巢穴为什么比自己身体大几倍,甚至是十几倍呢?
后来物爱好者莱奥托醉了一个实验解开了谜底:
他制作了一个巨大的笼子,捉来一只翠波鸟观察它筑巢过程。这只翠波鸟只建了一个能容下自己身体大小的巢,就停工了。
他又捉来一只翠波鸟放笼子里,这只鸟被放进笼子里后,没过多久便开始筑巢,而原本停止建造的那只也开始疯狂地扩建巢穴,两个巢穴越建越大。
过了几天,第一次送进来的鸟竟然死了,而且这只鸟死后,另外一只立刻停止了筑巢。
莱奥托又捉来一只翠波鸟放在笼子里,如前面发生的情况一样,只有一只鸟的时候,它们只建一个很小的巢,两只鸟存在时,却无休止地扩建。
莱奥托明白过来,原来翠波鸟忙碌不停的原因是——攀比!
这种鸟攀比心理太强,容不得别人的巢穴比自己的大,一旦发现别的鸟新建“房子”,它便忙碌不停地扩建巢穴。实验中两只鸟的死其实都是累死的。
一个家庭,立下这十条家规,孩子必定有出息
听了这个故事,令人沉思,其实,我们人生也是一样,不拿别人我参照物,不过多对比竞争,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
加尔多斯说:一种美德的幼芽、蓓蕾,这是最宝贵的美德,是一切道德之母,这就是谦逊;有了这种美德我们会其乐无穷。
生活的苦和累,一小半是源于生存压力,一小半源于攀比心理,不与别人盲目攀比,就会悠然自得。
请告诉孩子: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同样的树叶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无须和他们比较长相,穿搭,金钱财富和其他,就是因为不一样,人生才多彩。攀比一多,徒增自卑和自负,其它一无所获,发现自己身上的发光点,才最重要!
10
生命重于规则
规则可以为生命让行
曾听身边的老师分享过他们班一孩子的故事:
有一天,妈妈去学校接孩子迟到了,一个人贩子抓住机会,趁机哄骗她的孩子。
骗子说:
“ 小朋友,我东西太多了,你可以帮我一起搬过去吗?”
结果连续问好几次,这个小孩子一直摇头。
人贩子怒了:
“你这孩子,没学过什么叫助人为乐吗?”
说后,拉住孩子往里拖……
孩子大声叫喊,用地上的小石子打碎了商店门口的装饰品,引来了路人,这才逃过一劫……
老师后来问孩子:
你怎么知道他是坏人呢?说不定她真的需要帮助?
小孩子说,妈妈说过:
“ 如果有大人找你帮忙,千万不要理他,因为如果大人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一定会寻求成人帮忙,而不是比他还弱小的孩子帮忙。”
在善良和现实之间,只教会孩子善良远远不够,有棱角的善良,才是每个孩子都该学会的处世哲学。
请告诉孩子:当遇到极端危险的时候,可以不要礼貌,无视对方,可以不要诚信,撒谎脱险,可以不要规则,大声喊叫,甚至杂碎物品,打翻商品以求帮助……
鲁迅先生说:
中国中流的家庭,教孩子大抵只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任其跋扈,在门里是暴主、是霸王,但到了外面,便如施了网的蜘蛛一般,立刻毫无能力;
一类是终日给予冷遇和呵斥,让孩子畏葸退缩,仿佛一个“奴才”,一个傀儡,看似听话,放出去,则像刚出笼的小禽,绝不会飞鸣,也不会跳跃。
这两种极端都是不可取的,规矩与爱的统一,才能成就孩子的未来。
来源:朗读君(ID:langdu12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