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能看出点啥?

2020-09-16 06:43阅读:
单位组织观看了2013年《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使我由衷的对乡村教师很敬佩,我敬佩这些为了乡村基础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老师们,敬佩他们痴心不改的教育理想,纯粹而坚毅的灵魂,忠于职守、高度负责的精神、至善大爱的精神。印证了乡村教师的执着与博爱,平凡中的非凡,普通中的崇高,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树立了可亲可敬的榜样。
他们的坚守,他们的精神,是“美”的最好诠释。没有优越的工作环境,甚至是不算工作环境的地方,没有正常的生活水平,当一切都是困难的、艰苦的,他们所能想到的已不再是工资的优越,我看到的他们,却是不离不弃的守候,守候着他们的职位,守候着一个个孩子的梦想,更为孩子们撑起了另一片希望天地。乡村教师们的坚守,照亮了农村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灵之路。
从这些乡村教师的故事中,看到的是一名教师放下了“自己”时的勇气与担当。正是这种放下,使得教育的基础不再是名利,不再是个人追求,而是一步一步的,慢慢的走向人间的大爱,用心得感受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当他们左手年华,右手倒影时,他们所给予的爱,已然得到了被孩子们爱的回报。正是在这爱的给予与回报中,他们实现了一种自我价值,获得了爱的温暖,成就了他们的“最美”。
有的乡村教师教出了100多名大学生。一个自然村,唯一的老师,一间教室、几张课桌、一根木头旗杆,没有运动场地、没有体育器材、更没有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所有的年级要在同一间教室上课。作为乡村教师,除了教书,他们说不出更多的大道理,但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学到知识,让农村娃能够靠着知识走出大山,让农村娃所掌握的知识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他们各门学科样样都教,他们不可能做的很精准到位,有些知识也不一定十分正确,他们大多是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他们教给学生的知识也就是合格以上水准,但他们培养出的孩子为什么都得以健康成长,大多发展的很优秀呢?他们把好好学习的理想信念给学生打得很扎实,他们把天天向上的动力之源给学生充得很足,他们把学习的方法教会了学生,因此,小学教育知识学的多点少点、成绩考的好点孬点关系真的不大。

看了2013年《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在感动的同时我心里很纠结,纠结的是在呼唤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的背景下,政府的责任到哪里去了?我们仅仅依靠企业的那点资助吗?纠结的是不要每年的最美都是艰苦和坚守,要让教师在正常的条件下教书育人。重视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不能成为一句空话。让我们的感动成为行动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