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校不研究“学”怎么行

2020-09-16 06:46阅读:
新一轮课程改革以来,“学生主体”、“以学为本”、“以学定教”等教育理念逐渐从新知变成不少教师的共识。课程改革,无论是改技术还是改关系、改文化,都指向一个“学”字:学生自主的学、合作的学、探究的学、体验的学;老师则围绕学、突出学、服务学、促进学。
然而,我在近期走访了近40所学校,几乎没有一所学校对学生学习指导进行专题、系统研究,无课题,无研究,无成果。从教育改革趋势来看,学习指导研究必须引起学校的足够重视。
国内对学习指导的研究始于80年代末,起步晚、发展慢、成果少,至今尚未取得比较成熟的研究成果,流行的“学习理论”多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目前,我们仍不清楚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比如,如何把2个小时的学习缩短为1个小时并保证学习效果;不知道学习成功背后的具体原因;更不清楚怎样才能减轻学生学习中的枯燥、焦虑、痛苦等情绪。
关于学习还有很多亟待研究的问题。学习的驱动力有哪些?各自的原理是什么?驱动效果如何?学习各个环节的重要性如何?如何精准评价一项学习活动成功与否?对于学习活动的改进,教师应该从什么方向入手?等等。
加强学习指导研究,不仅是为了寻求“教”与“学”之间的平衡点,也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培养他们强大的学习能力,让学生掌握应试策略,实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
此外,“学会学习”比“学习什么”更为重要。“学习什么”指的是掌握哪些知识;“学会学习”强调培养学习能力。“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让学生学会学习就是将学生学习的梦想化为态度、兴趣,化为动力、方法,化为行动,让每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让他们愿学、会学、乐学。
(作者阚兆成,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文章第48次入选“锐评”栏目。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