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师”教育到底好在哪里?

2020-09-19 07:09阅读: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各省几乎每个地区都有中等师范学校(简称“中师”),培养对象为小学教师。这些学生接受师范“全科教育”,文理兼修,体艺兼备,专业功底扎实,综合素质较高。2000年前后,在“提高小学教师学历”的要求下,停办了一大批地方中等师范学校。有学者认为,目前农村学校高质量的新鲜师资力量难以补充,师资短缺和师资质量下滑问题日趋突出等问题,皆与此相关。
我对现在的师范教育不如中师”的观点并不完全赞同,因为星转斗移,时过境迁,社会方方面面一切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师资短缺和师资质量下滑与办学体制、模式有关,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大政策、大环境的变化所致。我认为过去的中师好就好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生源好。中师生都曾是各初中学校拔尖的学生,一所普通初中每年只有一两名学生考上中师,有的时候连一名也考不上,几乎是智力最优秀的学生上了中师。生源水平相当于现在的211和985大学录取的学生智力水平。各地在“普九”和“普及高中段教育”的过程中,上调一大批中师毕业的小学老师到初中或高中任教,他们的教学成绩依然都很好,他们利用中师学习中培养的扎实的底子,踏实的学风,具备了做合格老师的基本素质,缺的仅仅是那点学科知识。然而,现在的地方师范院校录取的学生几乎是本科层次的最后批次,这些学生在高中学校智力及能力
属于中等水平。
二是模式好。全科教育,全面培养,中师生样样在行中师教育是真正的全科教育,学校不分系,每一个学生都要学习所有计划课程文、理、艺、音、体美等科目全修,除了高中课程以外,还增加了语文基础知识、书法等课程,音乐、美术的课时数大大超过了高中,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样样在行。然而现在的师范教育学科分的很细、很专,深刻有余,全面不足。
三是基本功扎实。中师尤其注重职业基本功、职业性格与才能、职业特性与理想的塑造与培养。中师特别强调学生的教学基本功训练将基本功训练变成一种自觉的学校文化。如三笔字(毛笔、硬笔、粉笔)普通话、体育、舞蹈、音乐、绘画、教育学、儿童心理学,是中师校园里每日必修的课程。朗朗的读书声、悠扬的琴声、载歌载舞、书画飘香诠释着师范生青春努力的步伐也铸就了师范生良好的职业素养。理论与实践融合到位。中师特别重视加强实践的环节,在学校各种演讲、讲课、教学活动比赛是家常便饭,岗位实习时间较长,一般在三个月至半年,为他们日后走向教学岗位、胜任教学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四是扎根基层不动摇。中师毕业生多来自农村,而且多是农村中最优秀的一批青年,他们毕业后也往往被分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比之那些从外地分配过来的教师或支教的志愿者,他们与乡土有着血缘上的联系,对农村有一种天然的感情和责任感,同时也了解农村社会实际情况。他们往往能安心自己的角色,不容易见异思迁。并且,工作若干年后,他们大多在当地成家立业,结婚生子,根就留在了农村。他们以学校为中心,能对乡村社会的文化建设与发展产生长久的辐射作用。
另外,尊师重教氛围比较浓厚。中师时代是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比较好的一段时光,人们对考上中师的学子非常羡慕,是有志青年学习的榜样。如今,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不高是一个客观现实,人们一般将原因归之于教师收入不高。顾明远先生访问芬兰,发现芬兰教师的收入并不高,属于社会一般偏上水平,但是那里的青年很愿意当教师,“教师得到社会的尊重”是他们选择这一职业的理由。相比起来,我们对教师的尊重还很不够,虽然我们经常讲尊师重教,但有不少教育部门和学校往往把教师看作自己下面的一个雇员,许多家长把老师看作雇佣的对象,可以随便指使。日本师范生穿上师范服那天开始,坐车、乘电梯就都给让座;英国交警查车查到老师立即放行,他们认为教师是最可信赖的人。体面、有尊严的生活也是现代教师的追求之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