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2020-10-19 06:53阅读:
[转载]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学生学习,需要解决三个基本问题:学什么?学习如何发生的?如何提高学习质量?我用一个公式讲清楚三个问题:
学习质量=学习结果×学习过程
通过这个公式,可得出:
高质量学习=高水平的学习结果×高价值的学习过程
经过十几年研究,我构建了一个高质量学习的基本框架:学习结果是在良好的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学习过程的背后需要学习系统的支撑;学习系统背后需要认知技术、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等支持。
[转载]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围绕这些点,我来做一些论述。
[转载]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学习结果
什么叫学习结果?学习结果就是学生在学校学什么。学习结果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和技能,也不仅是三维目标,它的种类很多。
[转载]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在上图,我罗列了大部分重要的学习结果。
三十多年前,我们提出“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十多年前,我们提出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现在,我们又提出素养和核心素养。
这里,我想用“点、线、面、体”来类比这些学习结果之间的关系。
我们经常说“知识点”,可见知识是个“点”;我们常说“某人在文学这方面的素养很高”,这个“素养”就是“面”,而能力和品格就是“线”。知识、技能、过程、方法等 “点”交织成能力,而情感、态度、价值观融合成了品格。最后,众多的“能力线”和“品格线”汇聚成素养。
有了“点、线、面”,那“体”是什么呢?“体”是一个完整的人,全面发展的人。
从这个比方上面,我们可以看见“立德树人”的路径问题。
“知识点”学起来是比较容易的,三五分钟就可以学一个知识点,可是“能力”三五分钟能形成吗?不行。能力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素养更是如此,有的素养形成是一辈子的事情。
[转载]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因此,教师往往在三维目标上大有可为,在能力和品格上就不好教了,到了素养方面很多老师无能为力。换句话说,素养很多时候不是教的,“素养”这个词里有一个 “养”字,素养的形成和培养是非常困难的。
从学习结果看课程改革,课程改革就是学习结果的丰富史,学习结果越来越丰富,要求越来越高,改革的力度和难度也越来越大,同时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老师都做好准备了吗?
从学习结果看考试,以前考试主要考知识,现在考试基本不直接检测学生头脑中有什么知识,而是考察这些知识怎么用,考学生的运用能力。现在的考试更进一步,不仅考知识怎么用,还要考察在什么价值观指导下运用,这就是考素养。
学习过程
[转载]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学习结果是怎么在头脑里生成的?学习过程是一个复杂而丰富的过程。简单说,推动课程过程有三驾马车——认知、情感和行为。这里,我只谈认知过程。
教育心理学家奥苏伯尔说过,“假如让我把全部教育心理学归结成一条原理的话,那么我将一言以蔽之:影响学习的唯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者已经知道了什么!
[转载]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我在1993年看到这句话,非常震撼,同时我以为这句话有语病,干嘛“唯一”还加个“最重要”。后来认真琢磨,发现确实有道理,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基础很重要”。
孔子说“循循善诱”,朱熹说“循序渐进”,建构主义说“新知识建立在旧知基础之上的”。这些话同奥苏伯尔说的是一个意思,但新知怎么建立在旧知基础之上?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好久,终于找到一把钥匙,它叫“必知”。
[转载]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学习“新知”A必须知道BCD,它们是充分和必要条件,简称为“必知”。那么“旧知”是什么意思?每个学生脑袋里拥有的知识、技能、能力等称之为“旧知”。要形成一个“新知”,我们要分析学生的头脑里“旧知”与“必知”的关系,“旧知”远远大于“必知”,学习就非常轻松,反之就非常困难。
[转载]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通过“旧知”与“必知”的对比,可以把学生分成6种类型:
1. ABCD型,提前学习者。还没有教A,他已经会了,但这不一定是好事。
2. BCD型,学生的基础非常好,但这类型学生,班级一个都没有。
3. B/C/D型,这是“缺胳膊少腿”型,每个学生“缺的部位”还不一样,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由此产生。
4. 0型,不是一无所有,只是表示他没有BCD,头脑中还是有一些知识,只是没有学习新知的BCD
5. —型(负型),这类型学生头脑中装了一大堆错误的东西,知错就改、知错难改、知错不改、自以为是。
6. 3+5型,绝大部分学生是这种类型。“3”指旧知残缺不全,同时脑袋又装有大量错误的认知,该知道的不全知道,不该知道的全知道。
综上,最好的类型是BCD型学生,该知道的全知道,不该知道的不知道,但这种学生根本就是没有的。我们要想办法把“3+5型”学生变成BCD型,怎么变?有两个技巧,一个叫补缺,一个叫纠错。
[转载]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是不是知道了BCD,学生们就可以“跳跳摘到桃子”了?没那么简单,这里面还需要我们作更多探索实践。
[转载]高质量学习是怎么发生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