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八角金盘

2020-11-28 07:37阅读: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花
有这样一首诗:“八角油光四季青,一伸手掌数星星。盛开花朵招蜂蝶,坚守清贫喜谧宁。”诗里所描述的植物就是这个时节正好开着花儿的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是五加科八角金盘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八角金盘属共有2个品种,一种原产于我国台湾,另一种原产于日本。现在全世界温暖地区已广泛栽培。
八角金盘有着良好的耐阴性,比较适宜于生长在较为冷凉的地方,如果阳光过于强烈气温相对炎热反而生长不好,所以林荫下、高架桥下就成了八角金盘最常栽植的地方。八角金盘的叶片很大,而且叶形很美,叶色浓绿而又光亮,是一种很好的观叶植物,与其他乔木或其他彩色树种进行搭配种植,可以使景观色彩更加丰富,层次更加分明,是一种很好的造景材料。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花
为什么会以“八角金盘”作为这一植物的名称?
日常生活中用的香料“八角”,是一种名叫“八角”的植物,跟八角金盘既不是一种植物,也不是亲戚关系,请不要与它联想到一起。“八角金盘”的由来,一方面是由于这种植物的叶子裂叶约为八片,看着就像有八个角一样;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该植物的叶片大小与家中常用的盘子大小差不多,浓绿的叶片在阳光照射下能反射出一层金色的光泽,看上去就像一个金色的盘子,因此而得名。
如果平时注意观察植物的叶子,发现有的植物叶子叶子的边缘是平滑的,整片叶子看上去很完整,也有的叶子的边缘有着或大或小的缺刻,叶子的形状看上去更加丰富多彩。如果叶子上存在两个较深的缺刻,看到的叶子就是三裂的,前面介绍的“三裂叶薯”的叶子就是这样的;如果叶子上有四个缺刻,则叶子就是五裂的,这段时间最引人注目的红红的枫叶,有很多就是五裂的。如果叶子的裂片相对于中脉在两侧呈羽毛状排列,则这样的叶子称之为羽状裂;如果裂片围绕叶基部呈手掌状排列则称为掌状裂。
八角金盘 大花茄的羽状裂
八角金盘 枫叶的掌状裂
有了上述叶子分类的基本概念,再看看八角金盘的叶子,我们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它的叶子属于掌状裂叶。请另外,我在上面文字中说的八角金盘的“叶子裂叶约为八片”,是说有的叶子上有六个缺刻七个角,有的叶子上则有八个缺刻九个角,偶尔还有五、六个角,或者十、十一个角的,并不是每片叶子上正好都是八个角。或许是因为这些叶子平均的角数接近于八,所以才用“八角”这个约数来概括的吧。
叶裂不仅有掌状和羽状的区分,还有浅裂、深裂和全裂三种类型。如果叶片缺刻的深度最深不超过叶片的1/2,这样的缺刻称之为浅裂;深裂指的是叶片的缺刻超过叶片的1/2但未达到中脉或叶的基部;全裂指的是叶片的缺刻深达中脉或叶的基部,是单叶与复叶的过渡类型。很显然,八角金盘的叶裂属于深裂,而上面所展示的枫叶的叶裂则属于全裂。
之所以在这里对八角金盘的叶子介绍的如此详细,是因为八角金盘最具观赏性的就是它的叶子,它的名字也是因为叶子而得到的。八角金盘一般多作为观叶植物而用于造景,也常用于盆景的制作或者带叶柄剪下作为插花的叶材。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的叶子
虽然叶子颇具观赏性,它的花其实也是很漂亮的。
八角金盘的花期是在初冬,也就是每年11月份的时候。这个时候大部分植物的叶片都已经开始凋落,而八角金盘却会从一片浓绿的叶片顶端悄悄冒出一簇簇花儿,花为伞形花序团聚成圆锥花序状,在长花梗支撑下绽放,花序总长约可达45厘米,花为乳白色。看着这些花儿,会让人产生一种“众叶凋零始献花”的感觉。
八角金盘的花其实是很有趣的,因为虽然它的花序是圆锥状,但是花序上会分出许多小小的分枝,每个分支上还会长出一个个小球,小球上又紧紧密密地聚集着许多不起眼的黄白色小花,洁白小巧的花朵与宽厚的绿叶依偎在一起,花与叶相互交映,看起来娇小可人,别有一番美丽。
每朵黄白色小花它的花萼近全缘。有五个花瓣,呈卵状三角形,长2.5-3毫米,黄白色。有雄蕊5根,花丝与花瓣等长。子房下位,有5室,每室有1胚球;花柱5根,相互分离;花盘凸起半圆形。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花
八角金盘的花序,组合起来远远看过去,就像一个雪白的乒乓球。一小根花枝上,往往汇聚着多个白球。这些雪白的圆球,虽然颇有颜值,却真的是“臭肉来蝇”。天晴的时候,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苍蝇,贪婪地吮吸八角金盘的花蜜。当然,除了苍蝇,还有食蚜蝇等,也爱吮吸八角金盘的花蜜。
作为冬季开花的植物,八角金盘选择的开花季,本身就很难吸引蜜蜂、蝴蝶等,因为这时节的气温太低了,很多昆虫都已进入了蛰伏期。但作为虫媒花,八角金盘又需要昆虫为它授粉。于是,苍蝇等就成了它传宗接代的“媒婆”。
“冬花春实”,如果您留意,来年四五月份,八角金盘就会结满紫黑色小果,这些浆果,还是很多鸟儿的美食。那个时候,很多植物花儿开得正艳,还来不及结果,八角金盘的果实正好为鸟儿提供了果腹的食粮。由此可见,八角金盘也是生态链的重要一部分。
虽然鸟儿可以吃八角金盘的果实,但人是不能吃的,因为它的果实中含有生物碱,人一旦少量误食就会导致呕吐、腹泻等。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花果实
八角金盘有着多方面的价值。
首先是观赏价值。八角金盘四季常青,叶片硕大。叶形优美,浓绿光亮,是深受欢迎的室内观叶植物。因其性耐荫,在园林中常种植于假山边上、大树旁边,林荫深处或者高架下面。它还很能适应室内的弱光环境,为宾馆、饭店、写字楼和家庭美化常用的植物材料。用于布置门厅、窗台、走廊、水池边,或作室内花坛的衬底。
其次能净化空气。八角金盘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强,有一定的净化空气的能力,可改善室内空气。对甲醛、苯等有害气体有很好的吸收作用,新房装修后可以摆放一一些八角金盘。
第三是药用价值。八角金盘的叶、根、皮可药用。有活血化瘀、化痰止咳、散风除湿、化瘀止痛的功效,主治跌打损伤、咳嗽痰多、风湿痹痛和痛风。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
八角金盘树形优美动人,叶子像一只只绿色的手掌,四季常青,所以它的花语是八方来财,聚四方财气,更上一层。有诗赞曰:“八角金盘四季青,招财进宝镇宅宁。银花笑看千重雪,更上层楼万里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