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初冬漓江游

2020-12-02 14:56阅读:
漓江,象镶嵌在祖国南疆的巨型天然盆景,山不高而秀雅,木不密而繁荫,水不深而清冽,色不艳而青碧,给人一种“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的感觉。难怪有人说,漓江流动的不是普普通通的水,而是梦、是诗、是画、是情。 初冬漓江游

漓江,是中华大地锦绣河山的一颗明珠,是桂林风光的精华。从桂林到阳朔约83公里的水程,酷似一条青绿色的绸带,蜿蜒流淌在万千峰峦之间,沿江风光旖旎,碧水萦回,奇峰倒影、深潭、喷泉、飞瀑参差,构成一幅绚丽多采的画卷,被世人誉之为“百里漓江,百里画廊”。
初冬,从落叶凋零的北国,来到江山如画的南疆,当我置身江南水乡,泛舟漓江,顿生几许感慨之情,一种莫名的浓郁而清新的气息,使我沉醉于湖光水色之中。
清晨,由新建的竹江码头上船顺流南下,迎着清爽的晨风,踏绿波碧浪,首先扑入眼帘的,是象山、穿山和塔山及斗鸡山,微微晨曦中,象山似一头巨象,伫立江边,正低头吸吮着漓江的琼浆玉液。漓江东岸的穿山,远看那圆圆的洞,有如一轮明月挂在天边。据民间传说,那洞,是伏波将军一箭定国界时射穿的。穿山旁的宝塔山,如同一艘正欲出航的军舰,昂首待命。最妙的是那与穿山隔
小东江相望的斗鸡山了,瞧它,正盯着对岸的穿山,一副跃跃欲斗的样子。
船过卫家渡,前面出现众多苍翠挺拔的奇峰,只见那林立的山峰,有的象玉笋,有的如刀戟,有的似宝塔……真是“天外奇峰排玉笋。”这是漓江上的著名景点━━奇峰锁碧空。你看,那千峰竞秀,直指苍穹,还真有点“奇峰镇外看奇峰,万点山尖锁碧空”的意境呢。
船过浪石景区,前面一个巨大的画屏迎面而来,此石壁平整如削,其上青、黛、赤、黄、白相间有致,好一幅天然自成的画图。仔细揣摩辨认,画面上便出现一匹匹形态各异的骏马,或立或卧或俯、或仰天长嘶、或扬蹄奋起、或临江漫饮……这就是著名的九马画山。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数得出九匹马,大多数人只能数得出五、六匹就再也找不出了。1960年,周恩来总理与陈毅元帅等领导同志游览漓江来到画山下,据当时在场的人说,只有周总理看出了九匹马。
再往前,就到了漓江最佳风景之一的黄布滩了。黄布滩一带山清水秀,是漓江游船上观赏倒影的绝妙处,素有“黄布倒影”之美称。那美丽的山峰映入恬静的江面,水映山,山衬水,山水溶为一色,如此佳胜美景,难怪陈毅元帅会发出“愿作桂林人,不愿做神仙。”的感叹。
兴坪是漓江风景荟萃处。这一段江面奇峰林立,山回水转,时隐时现,逶迤云端,碧潭绿洲,芳草萋萋,翠竹茂林,田园渔村,汇集成一幅天底下最美的景致。看那,朝芴山、罗汉山、曾尼山、五指山、螺蛳山、美女山、莲花山、天水寨,无一不是景中佳境。人随船行,象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我们游漓江的那天,天公作美,导游小姐夸我们运气好,一天之中,漓江象孩子的脸说变就变,阴、晴、雾、雨全让我们碰上了,使我们尽睹了漓江的风韵卓姿。
漓江那时有时无,虚无缥缈的烟雨薄雾真美。烟雨中的漓江,云雾迷茫,两岸群峰若隐若现。这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朦胧景致,正迎合了人们的审美情趣,使人产生一种无穷无尽,深远博大的遐想。正如当代著名诗人贺敬之歌道的: “云中的神啊,雾中的仙,神姿仙态桂林的山,情一样深啊,梦一样美,如情似梦漓江的水!”
漓江的晴空倒影更美。清代诗人袁牧的诗“江到兴安水最清,簇簇青山水中生。分明看到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对漓江如真似幻的倒影,作了最贴切的描绘。漓江的水清澈见底,水中卵石、丝草、游鱼历历在目,就连石上的花纹,沙的流动都看的一清二楚。这百里漓江,清水涟涟,微波柔柔,如柔美的绿飘带,萦绕在游人的心间。江中山影经过碧水的洗礼,愈显其清秀本质,真可谓“江流寒泻玉,山色翠浮空。”
漓江两岸雄峙的奇峰峭壁最美。漓江沿岸小巧玲珑的山峰,一座座平地拔起,如刀劈斧削,各不相连,各具姿态,虽为石山,但绿树碧草繁生其上,平添了不少生机。那象山、穿山、斗鸡山、净瓶山、螺蛳山,象大象、象雄鸡、象净瓶、象奔马、象螺蛳、象莲花……都那么惟妙惟肖,形神皆备,游在漓江,仿佛走进了一座巨型石雕的王国。
漓江,不论是那亭亭玉立的晴空倒影,还是那含蓄朦胧的一江烟雨,以及那形神皆备的玉柱奇峰,都是一个和谐的整体。
漓江,象镶嵌在祖国南疆的巨型天然盆景,山不高而秀雅,木不密而繁荫,水不深而清冽,色不艳而青碧,给人一种“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的感觉。难怪有人说,漓江流动的不是普普通通的水,而是梦、是诗、是画、是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