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莫让“满意率”绑架了教育

2020-12-02 17:01阅读:

莫让“满意率” 绑架了教育

发布时间:2017-06-28作者: 阚兆成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近日,与几位教育局长谈到“满意率”排名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毋庸置疑,“满意率”当然越高越好。但是,有些教育行政部门为了追求“满意率”排名位次,用讨好老百姓的心态办教育,有些做法不仅会违背教育教学规律,而且会束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手脚,这样的“满意率”排名不要也罢。
办学不能纯粹追求老百姓的“满意率”。上海市实验小学曾有过这样的迷茫,“学校越办越好,人们的满意度为什么越来越低?”上海市实验小学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第一所以“实验”命名的学校,曾是教育部在上海的唯一一所重点小学。校长杨荣说,教育要关注人的整体发展,教育学生5年,要想到他们今后的50年。然而,许多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学校按照国家课程设置和教育教学规律施教,家长是不满意的。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家长的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越高,对教育的满意度越低。受过研究生教育的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最低,仅有57分;受过大学教育的家长满意度为63分;而小学文化程度的家长满意度则达74分。这说明,对教育的满意度与家长对教育的期望值相关。
近年来,出现了“教育是服务”的理念。很明显,有些民办学校率先提出这种理念,意在增加教师的责任意识,却被许多家长曲解成教师要以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标准对待学生,从而认为教育是一种服务行业。因此,不少家长心安理得地认为:家长花钱购买服务,学生享受服务,教师应该好好为孩子服务。这样,更严重影响了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率”。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追求高“满意率”,让孩子接受越来越好的教育,这是政府的责任和教育的使命。但是,一定要确保一个前提:要办符合规律的教育,办有尊严的教育,绝不能让老百姓的“满意率”绑架了教育,束缚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手脚。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3版 版名:评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