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

2021-01-13 15:27阅读:
想要成为父母,只需要一个念头,一次冲动,但是想要成为合格的父母,却需要一生的探索和学习。
的确,孩子的人生是他自己的人生,自然是需要他自己去负责,但是身为父母,我们既然把孩子带到了这个世界上,就有责任,有义务,教会孩子怎样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得更好。
有些教育,老师给不了,社会给不了,其他人更是给不了,只有父母,才能在孩子的成长路上不断指引孩子前行,不断让孩子更好的走向自己的人生。
1 孩子不是老师的,是你的!
前段时间,办公室的李老师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说道激动处,李老师不禁说:“亮亮爸爸,不是我非要打扰你工作,是,孩子送到学校我当然要对他负责,但是我也只是老师,我能在学校负责他,我还能在学校之外负责他吗?孩子是你的孩子,不是我的!”
这位亮亮同学家长我们也听说过很多次了,家里条件不错,但是就是对孩子的教育不上心,家长会一次没来过。
孩子在学校犯了什么错,学习任务没完成,每次打电话给他家长,家长都是说:“老师,您看着办吧,我们实在是太忙了,真没有时间,您该怎么罚就怎么罚,我们相信您!”

李老师这次也是实在没辙了,孩子缺少家长的管教,每次布置的作业都不完成,上课还捣乱,李老师批评也批评了,处罚也处罚了,在学校还能监督他,但是他回家了,没有家长的监督,根本就不把老师的话放在心上。
偏偏家长又是这个不管不顾的态度,李老师挂了电话,半晌之后感慨一句:“不是生了孩子就能做父母,有些父母对孩子来说就是一场灾难。”
“老师,我家的孩子就托付给您了?”
这是老师在开学时收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但是老师真的很想说,该我负责的我自然会负责,但是再负责的老师也替代不
了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教育作用。
父母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以为万事大吉,自己彻底解放了,于是对孩子放养不管,其实这是最大的不负责任,对孩子来说更是一场灾难。
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
3
有些教育,只有家长能给孩子,老师代替不了
学校教育永远代替不了家庭教育,甚至家庭教育的地位远远高于学校教育。
孩子的一生中会出现很多个老师,每个老师不管能给孩子带来怎样的教育,都只能在孩子漫长的人生路途中,陪孩子走过一小段路,然后停下,目送孩子走向下一段路。
但是父母是唯一的,父母能够影响孩子一生,这种影响力绝对不是老师可以比拟的。
老师带给孩子的影响有限,在负责的老师也只能在孩子的学业上出点力,老师只能传道受业解惑,更多孩子品格的培养,三观的塑造,习惯的养成,是要靠家长的言传身教来实现的。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摇篮,这并不是说学校教育不重要,而是影响孩子最大的是家庭。
陈宝生部长讲得很清楚:
“家庭教育要高度重视起来。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立德树人的第一个环节。
家庭教育不到位,不仅会抵消学校教育的效果,还会给孩子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无论何时,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把家长引导和培育成立德树人的一支有生力量。”
喜欢看书的父母,书香满满的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绝对比在电视中,在麻将桌旁长大的孩子更爱阅读,因为在孩子的生长过程中,他接触什么最多,自然而然就会受到影响。
品行良好的父母培养出来的孩子,绝对比道德沦丧的父母培养出来的孩子三观更正,孩子刚来到这个世界,是没有是非对错的观念,在孩子认识世界的过程中,父母的价值观会最直接的影响到孩子认识世界,对待世界的方式。
如果父母只是把孩子送到学校,然后就撒手不管,那么孩子的教育必定会有缺陷。
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
3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再高端的名校,也比不上一对好的父母。
有教育专家说过一句很刻薄的话:“我们亲自把孩子生下来,却从来不把孩子当亲生的来养。”
学校教育毕竟功用有限,一个老师面对几十个孩子,很难面面俱到,老师教育学生,没有精力根据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进行品性培养。
甚至就算在学校里费力培养出的好习惯,回到家里,遇到完全不懂教育法则的父母,好习惯马上付诸东流。
很多孩子的家庭教育,就是反复在做“进一步退两步”的事情。
无数父母希望把孩子送去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拼尽全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教育环境,但往往却忽略了,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父母向来是以自己的一举一动,告诉孩子,应该是这样做的,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为孩子提供模板。
父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
父母乐观向上,热爱生活,总是能发现事物积极的一面,那么孩子也会是一个乐观的孩子;
父母知书达理,温文尔雅,待人接物大方得体,那么孩子也不会是一个无理的熊孩子;
父母热爱学习,热爱阅读,闲暇时间从来不是看电视、打麻将来打发时间,而是看看书,读读报,那么孩子自然而然也会养成阅读的习惯。
而这种影响,是一生的。
所以,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优秀,那么那就去做更好的自己,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让孩子变得更好,而不是拖孩子的后腿。
为人父母虽然不需要考试,但是孩子就是父母们最好的答案。清淡客的博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