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武汉教师用戒尺打学生手心惹祸上身:停课反省,赔礼道歉

2021-01-14 09:53阅读:
1月12日下午,湖北武汉某小学班主任夏某,因为学生上课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等原因,在教室对10名学生进行了惩罚。这样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引发争议。我们先来看这段视频:






视频内容显示,学生们排队被老师用竹板打手,每个学生被打三下到四下,老师会提醒学生伸出左手被打,轮到其中一个男孩时,拍摄者并向老师示意,这个'用力打'。这一消息在网上传播开来,这件事引起了民怒。


目前,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已经责成该涉事教师停课反省,并向学生和家长致歉,同时委派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接管该班,对相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妥善安排期末的教育教学工作。

武汉教师用戒尺打学生手心惹祸上身:停课反省,赔礼道歉

像我们70后这一代人,差不多都被老师打过手心,那个时候家长和学生自己都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然而现在不行了,现在打学生手心会惹祸上身,轻则停课反省,重则开除公职,甚至还会有牢狱之灾。


前不久公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明确了教师具有惩戒权,但严格规
定惩戒形式只限于罚写、罚站、跑圈、停课、训诫等形式。明确要求不能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对学生的身体造成伤害。


看清楚了没有,给你惩戒权,但不能接触身体,间接接触也不行。即使像使用罚写、罚站、跑圈这类惩罚也是战战兢兢,因为运气不好的话,遇到一个写个检讨都要跳楼的学生,这辈子教书生涯基本上算完了。


像视频中这样用竹板直接击打学生的手掌,很明显直接接触了学生身体,对学生身体造成了直接伤害。所以这么做,与惩戒规则的精神背道而驰,家长真闹起来了,没人会支持你的,停课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看看,当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当地教育部门紧急灭火,涉事老师被停职反省,还要向家长和学生道歉。学校还要对学生进行心理安抚。一般来说,学生心灵受到重大创伤才需要心理安抚,仅仅被打了几下手心就要心理安抚,学校是不是有点矫枉过正。


当天老师惩罚学生的原因,是因临近期末考试学生上课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等原因,当口头教育无效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实施一些惩戒措施。又不是打脸打屁股,戒尺就是用来惩戒的,打得也是左手,我感觉老师做的没错。


俗话说“教不严,师之惰”,老师只是用竹板击打了学生的手板心,并没有真正造成学生受伤。连打手心都不允许,那是要鼓励老师把学生供起来当祖宗养吗?还是不闻不问等着到社会上交给法律管?学生现在越来越像脆弱的花瓶一磕就碎一批评就自杀,还不就是缺乏挫折教育吗?


想问教育专家们,像遇到上课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是轻声抚慰还是好言相劝呢?如果老师因为害怕家长投诉不敢适度惩戒而完全放任不管,想必问题学生只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着急上火的可能还是家长。(廖小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