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掌握这4种思维方法,帮你变得更聪明

2021-01-18 19:53阅读:
一个腾讯公司员工,每月收入除日常开销外,全部购入腾讯的股票,生活简朴,不管涨跌,坚持了7年。
中国远洋有一个员工,每月收入除开销全部买入远洋的股票,不管涨跌,坚持了6年,生活长期简朴。
到今天,他们会怎么样?
也许有些难以置信,但真的,让人讶异!
腾讯员工经过7年的累积,资产过亿,应该一生无虞。而远洋员工,却负债累累、穷困潦倒
明明做了同样的事,为什么结果竟天差地别?不同选择,几乎决定了不同的命运。
最真实的现状是,你选择依附的载体,在时代洪流中处于上升趋势,还是下降趋势,直接决定了“个体”的命运。就像处在下降的电梯里,不管如何使劲蹦跶,都不如那个上升电梯的人。选择依附腾讯还是远洋,完全造就两种人生。这就是“趋势”的力量。
可现实最赤裸裸的残酷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缺乏“选择”的能力,也就是判断“趋势”的能力。这不是说吃什么、买什么、读文科理科的选择,而是面对时代浪潮的拍打,是否懂得顺势而为?该在何时逆流而上,找准朝阳行业?何时急流勇退,果断放弃夕阳行业。即便是最简单的投资选股,有人年化30%,有人亏本破产,百万家产跌跌跌完。
而缺乏选择能力的根本,其实是缺乏“思维方法”。
对于没有背景、没有关系、没有资本的普通人,在阶级日益固化的今天,能打通各环节,往上进阶的方法,正是提升“思维能力”。
帮助普通人进阶的4种思维方法。

1、大势思维

腾讯和中国远洋的两位员工,之所以遭遇不同,正是一个人“选择”了趋势,一个人却“背离”趋势。
我们悔恨,自己为什么没抓住风口?错过微信红利,没有早几年买腾讯、茅台的股票?运气太差劲
了。真的仅仅是运气原因吗?
其实,探究根本,是我们缺乏看“趋势”的眼睛,缺乏“预测”能力,不知道未来的走向。而等到所有人一窝蜂开始争抢的时候,牛市万众买股票,无数人投身自媒体。其实红利早已消失,风头早过去。就像站在曲线的顶端,下一秒就是狂泄。
而借助“大势思维”,就能帮助我们获得看“趋势”的能力。
什么是大势思维呢?
指的是通过普遍得“内在规律”,去推测未来什么情况会“大概率”发生。
事情的演变,确实存在某些颠扑不破的“内在规律”,是可以预测的。多么振奋人心啊,这种能力的可怕之处在于,你能比绝大多数人更早预计未来,也就更早采取行动,成为最早能攫取红利的人。
如何看透事物发展呢?需要明白几种强劲“内在规律”。
.
(1)马太效应
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有钱的人会越来越有钱,穷人越来越穷;知识越多,获取知识越容易,越无知,越是难以学习。
马太效应之所以重要,在于它比其他规律更为强势,当与其他规律碰撞,事情会朝着“马太效应”的方向进展,也就是力量更大,对拳时能赢。
这告诉我们两个结论:
其一,知识技术能帮助我们赚钱,但财富增长,依然敌不过已经占据大额财富的人。
其二,一旦你掌握了大量知识,那么,获取知识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别人赶不上你。
任何事情早期的积累都最难,而一旦度过了那段困苦时期,后续资源会接踵而至。这就是“马太效应”。
.
(2)人口规律
世界的格局,受到人口数量与结构的严重影响。一个国家能否崛起,从人口状况就能看出端倪,同时,也预示着产业结构的变化。
以中国来说,人口结构中,40-50岁人口占比很大,预计未来10年20年,人口老龄化是一种必然趋势。你也许会觉得,这是老生常谈呀,媒体经常这么说,可老龄化对于二十多三十岁的人,就没有影响吗?
作为年轻人,你的时间、精力、资金准备投入的行业,得是一个发展前景大的吧,而这种人口趋势就可以告诉我们,哪些行业将会发展得很好。
.
(3)技术进步与宏观政策
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心,其实早就告诉了我们。在各种新闻资讯、报告规划中。
就像各国企业在5G上不遗余力的技术开拓,我们知道商用很快到来,“物联网”指日可待。这就是“极大概率”会发生的事。也暗藏着许多被忽略的“机会”。

2、生态思维

如果给你一笔资金,去创业,干哪行更容易成功?或者在万众创业的今天,你觉得谁的模式更容易胜利?
要给出这个判断并不难,只要使用“生态思维”。
个体存在于环境中,而环境构成生态。
也就是:个体——环境——生态。
生态思维强调,事物是广泛关联的,个体的状态、趋势、选择并不随机,也不独立,而是受到整个生态的影响。
著名的李维斯就是通过“生态思维”,成长为一个国际品牌。十九世纪中前期,在美国的“淘金时代”,看着人人争先恐后,络绎不绝去淘金的时候,如果是你,应该怎么做?也跟风去吗?李维斯去了,不过不是去淘金,而是去卖牛仔裤。
他想,淘金磨破的牛仔裤需要替换吧,当其他人空手而回时,他已经赚取大量资金,并且建立起后来的国际品牌。
这就是运用“生态思维”成功的典型。
面对一种现状,不是去跟风,而是转换视角,着眼于整个生态中,看大部分人处于怎么样的状态,有哪些需求?看看在这种趋势下,藏着哪些机会?
.
生态思维有2种衍生模型。
模型1:森林模型
帮助你避开无法战胜的竞争,另辟蹊径找到制胜通道?
如果你是一名普通院校毕业的程序员,该如何才能年入百万?去大公司拼命努力,争取获得期权吗?可你是否有自信能拼得过清北名校毕业生?
“森林思维”认为,与其与强敌的死拼,不如避开他的“生态位”。也就是避开强敌在这个生态中的时间、空间、食物等的争夺。
因此,这名程序员,不去大公司,而是去了一家农业公司从事软件服务工作,当摸清楚产业链后,自主创业,为农业公司提供相关服务,年入百万。
.
模型2:池塘模型
在一个池塘中,水草与藻类争夺养料、大鱼吃小鱼,小鱼吃浮游生物,一派生机。我们当然可以成为其中的小鱼、浮游生物,但更聪明的做法,是为这个池塘服务。
也就是提供从鱼变成池塘,在他们竞争时,为他们提供某种服务,从竞争者身份变为服务者身份,成为“平台”。思考你所处在的行业,是一个怎样的生态模式?有哪些方面藏着让你作为平台,为他人提供服务的机会?

3、流程思维

许多top学校学霸们分享过许多学习方法。我们都无比相信,认为掌握学霸的方法,即使不能成为学霸,怎么着也能提升学习成绩的吧,那可是清北学霸的方法,绝不会错。
学霸A说自己的方法是“精读”,在考场所向披靡;学霸B自己的秘籍是“预习”,提前自学。普通人了解后信心激增,原来这么简单,我也可以。
真的吗?
去实践后,打脸来得奇快无比。
事实上,学霸可并没有骗我们,并没有拒绝分享。我们也没有学错用错方法,也不是自己天赋不够,太蠢笨啊。冥思苦想,问题到底出在哪?
其实,我们都犯了一个“思维错误”。
也就是我们以为学习好,是因为某个“秘籍”。以为模仿学霸去“精读”,去“预习”,就能突飞猛进,就像跌进山谷的张无忌找到九阳神功秘籍一样。可现实永远不会这么简单呀。
我们忽略的是,学霸们早在孩童时期就建立起的阅读习惯,十年如一日累积的知识架构,我们仅仅过度放大一个“点”的价值,却忽略了整个学习的“流程”,也就是不具备“流程思维”。
全流程优化是什么?
一件复杂的事情往往由多个流程、步骤组成,把每一个步骤、流程都进行优化,做到最好,就是全流程优化。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考试取得好成绩,需要语数外文综/理综每一门成绩都不错,他们分别是其中一个流程。一个晚会,各个节目,也是各个环节流程。
2种流程类型
顺序型。指的是各环节展开按照一定时间顺序,但彼此之间关联不大。
连贯型。流程的各个环节相互关联,后一环节的表现受到前面环节的影响。比如活动转化率,参加活动的人,受到前一个步骤,查看文案点击按钮进入的人数的影响。学习上基础概念的掌握,影响后续的做题实践。
而连贯型流程,有着非常重要的“复利”效应。在一个流程中,将某个薄弱环节从10%提升到30%,所影响的最终结果并不是30%。我们知道各个流程前后互相影响,最终带来的改变是100%甚至更多。
学霸的厉害,正是在于学习流程的全过程优化。

4、慢即是快

“慢即是快”思维能告诉我们,没背景、没资源,学校一般,能力一般,做着一份前景一般的工作,背负高额房贷......这样的普通人,怎么才能突破现状,获得成功?
我们确实都是普通人,来自普通家庭,上着普通大学,成绩普通、工作普通,顺带着预测自己的一生,都将普普通通。
《深度思维》的作者曾经也是极其的普通人。眼看着同班同学,毕业后,凭借家里的资源背景,创业,二十多岁当上ceo,年入千万,轻轻松松走上人生巅峰。虽然艳羡,却对自己的普通背景无可奈何。在普通公司工作,一辈子也没办法做到这种程度。普通人的机会到底在哪里?
他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在35岁-40岁,达到别人25岁时的成就。并且确实做到了。运用的,正是“慢即是快”的思维方法。
“慢即是快”告诉我们,专注于一个领域,深耕一个领域,成为专家。
而舆论鼓吹、当下流行的“斜杠”,其实并不对。当然,如果你只是希望增加部分额外收入,工作之余拍拍照、写写文、做社群、做兼职,当然没问题。可如果你想有所成就,实现财务自由,那“斜杠”可不行,只会导致一个结果:“两个事儿”都停留在普通水平。
著名教育界专家梅洪建老师一边教书一边做生意,结果亏得一塌糊涂,安心教书后,反而获得一大堆成就荣誉;迈克尔·乔丹自认为能同时做好篮球和棒球两个项目,在篮球上如此天才的他,在棒球领域却连二流也算不算。
天才尚且如此,更何况普通人。
有时候我们分明努力了很多,专注了很久,却一直没有进展,没有回报。这并不能说明方式错误。而是需要认识:资源投入与收入增长的曲线并非正比,而是一条s曲线。
低速启动的过程,时间长、进展慢,很多人放弃了,咬牙坚持的人,才能到达快速成长阶段,并且坚持定有回报。
经过长时间的专注累积,知识厚度达到能够喷薄而出的状态。少年得志是天才的小径,大器晚成才是凡人的正确道路。

对于普通人,我们必须明白,在“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规律下,我们确实落后太多,可这并不代表没有机会突破重围,掌握先进的“思维方法”,不被舆论操控,明白“慢即是快”,发挥专注的巨大潜力,成功并非无可能。(大脑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