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石楠的花与果

2021-01-20 10:50阅读: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石楠果
在万物凋敝的冬季,有几种植物那红彤彤的果实在阳光的照耀下特别引人注目,比如南天竹的果实、火棘的果实、枸骨的果实、石楠的果实等等。如果平如里对这些植物了解的不多,估计会傻傻分不清楚。它们在很冷的冬季如此高调地展现自己的果实,自然是有目的的,即给食物短缺的鸟儿提供果腹的食物,顺便让鸟儿将自己的种子播撒出去。
此前我已经在本系列中介绍了南天竹和火棘两种植物,这次专题介绍石楠。
石楠是蔷薇科石楠属的灌木或小乔木。石楠属至少包含60个种,分布于我国南部和中部、日本、印度和泰国等东南亚和东亚地区,我国是石楠属植物最主要的分布区,共分布有48种,其中34个是特有种。这些种又可以分为三大组:常绿石楠组,落叶石楠组和栽培组。近些年经常能看到的红叶石楠,就是栽培组中最重要的成员,也是很受欢迎的观赏性彩叶灌木,春夏之际火红的嫩叶特别引人注目,既可观叶又可观果。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红叶石楠
石楠是石楠属中常绿石楠组中的成员,原产于我国。它的本名叫“石南”,早在汉末成书的《名医别录》中就有记载。按照李时珍的解释,是因为它“生于石间向阳之处”,所以叫“石南”。《本草图经》有云:“石楠,株极有高大者,江湖间出,叶如枇杷叶,有小刺,凌冬不雕,春生白花,成簇,秋结细红实。关陇间出者,叶似莽草,青黄色,背有紫点,雨多则并生,长及二三寸,根横细紫色,无花实,叶至茂密,南北人多移以植庭宇间,阴翳可爱,不透日气。”这段文字将石楠的植株形态、叶子形状、开花时间、果实特征等都进行了描述,而且告诉人们,在很早之前,石楠就已经成为一种观赏树种,在庭院等地多有栽培。
石楠叶密多荫,人多爱之,移植庭院,端正净洁。旧时蜀人也称呼其为“让木”,言其生直上枝叶,互不相妨,似有谦让之意。 因其树状花形之美,李白曾有诗赠庐山女道士,“水舂云母碓,风扫石楠花”,被诗家评为闲适第一。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石楠花
石楠多分布于我国秦岭和淮河以南地区,多野生于海拔1000-2500米的平原、丘陵地带,因其易养活的特性,在城市行道两侧以及园林绿化、庭院中多有栽种。它的植株高可达12米,树冠圆形,枝繁叶茂,分枝众多;叶革质互生,呈长椭圆形,嫩叶为红色,随生长逐渐变为绿色且富有光泽,边缘有细锯齿。花期4-5月,所开伞房状白花细小绵密,未开时如同珍珠点点,贞洁晶莹,盛开后白花黄蕊,盈盈飘雪,虽无五彩缤纷的浪漫热闹,却有连绵不断的素洁温馨。
石楠树凌冬不凋,春季开白花,秋结细红实,唐孟郊谓之“寒日吐丹艳,子流细珠。鸳鸯花数重,翡翠叶四铺”。该树孤植、丛植俱佳,且耐修剪,是著名的庭院绿化树种。唐朝专写宫词的王建有《看石楠花》诗:“留得行人忘却归,雨中须是石楠枝。明朝独上铜台路,容见花开少许时。”该诗采用侧面烘托法,说在石楠花含苞待放、欲开未开之时,于细雨蒙蒙之中观赏,别有一番意境;自己即将踏上去铜台的路途,希望石楠花能稍稍开放几朵,以便观赏芳姿。前两句通过雨中行人行步忘返突出了石楠花苞满枝的迷人之美,后两句诉说自己的心愿进一步衬托石楠花的动人魅力。虽然诗中没有正面写石楠花的形、色、味,但却通过环境衬托、心理刻划,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石楠果
白居易写有七律《石楠》:“可怜颜色好阴凉,叶剪红笺花扑霜。伞盖低垂金翡翠,熏笼乱搭绣衣裳。春芽细炷千灯焰,夏蕊浓焚百合香。见说上林无此树,只教桃李占年芳。”这首诗全面刻划了石楠花的形、色、味。前两句说石楠的树干高大,颜色可爱,让人树荫底下好乘凉;它的叶子好象剪刀剪出的红笺一样,而它的花色洁白又象粉霜扑面。三、四两句比喻石楠花的花型象伞盖低垂于金色翡翠之中,又好象是个个熏笼随便搭放在绣衣之上。五、六两句将笔触伸入石楠花的细微之处,说其春芽萌发之时好象是千灯细炷,焰焰而生光;其春夏之交开放花蕊时香味浓郁,好似点燃了的百合香。最后两句将石楠花于桃花、李花作比较,突出石楠花的美妙,感慨石楠花生不逢时,鲜为人知,少受宠幸。
晚唐时期胡玢也有《石楠树》一诗云:“本自清江石上生,移栽此处称闲情。青云士尽识珍木,白屋人多唤俗名。重布绿阴滋藓色,深藏好鸟引雏声。余今一日千回看,每度看来眼益明。”这首诗属于首开门见山歌咏石楠珍木的佳作。除此之外,如唐代诗人李德裕、司空图、朱长文,宋代诗人张舜民、高似孙、宋庠等,皆有描写石楠树的专题诗作。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石楠花
唐安史之乱年间,唐玄宗李隆基率众入蜀避难,走至秦岭,见满山石楠树树冠齐整,叶片光明,满树花发,蔚为壮观,失意之中顿生浪漫之情,遂钦封该树为“端正木”,并号令臣民要广种石楠树,以学习其端正之风。然而,正是他自己难以端正,接下来发生的“马嵬驿事变”,让唐玄宗不得不忍痛割爱,无奈地端正了一回,亲手赐死爱妃杨玉环。自此以后,唐人对石楠树歌咏颇多。宪宗朝宰辅权德舆曾有《石楠树》一诗曰:“石楠红叶透帘春,忆得妆成下锦茵。试折一枝含万恨,分明说向梦中人。”诗中将石楠红叶比作恋人脸上的红晕,一枝红叶隐隐传递着爱恋的热情,那一抹明丽的红是那样强烈扰动着诗人激荡的心扉,也暗喻唐玄宗与杨玉环的爱情悲剧。
人们喜爱石楠的方式多种多样。明代田汝成《西湖游览志馀》上载:“立秋之日,男女咸戴楸叶,以应时序。或以石楠红叶剪刻花瓣,扑插鬓边。”有关石楠花的气味,在明朝王恭《龙龛燕集》中也有如下记载:“望海亭中载酒来,石楠花气拂金杯”,读来颇有享受之意。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石楠果
如果你稍微上网搜寻一下,就会知道人们对石楠花开时所散发出来的神秘的气味颇有微词。这种有点类似精液的味道,让一些人难以忍受,而且还质疑为什么会在庭院里栽种这么多的石楠树。
精液的气味来源于其中的胺类有机化合物,其中含量最多的胺类是精胺,它也是气味的主要贡献者。2006 年,瑞典和德国的4 位学者汇总了约 270 篇分析花朵气味的文献,从中确定了有些植物的花朵精油含有相当数量的胺类,而且这些植物集中在两个科——天南星科和蔷薇科。胺类是氨的衍生物,氨分子由一个氮原子与三个氢原子结合而成,如果把其中一个、两个或全部三个氢原子换成含有碳原子的有机基团,得到的就是胺类。分子量比较小的胺类几乎都是气味令人不快的挥发性物质。
石楠花气味虽刺鼻,但并无害。主要还是为了吸引昆虫传花授粉,为自身繁育做长久计。 但花的怪味,确实会让一些人产生不适感,当然更多是来自心理上的不适。所以现在有些地方的园林部门已经开始做替代方案了,用其他更优质的树种来替代石楠。
但过去为什么很少有人对石楠花的气味提出质疑呢?我估计应该是过去石楠树的栽种不像现在这样密集,开花时虽然有些气味,但在非常空旷的环境中消散的也比较快的缘故。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石楠花
石楠树是一种颇具特色很有价值的树种。
首先,石楠树没有年轮。在自然界中,绝大多数的树都以年轮计年,梧桐树比较特殊,用枝节计年,年生一节,从不逾矩;黄杨树也很有特点,年生一寸,闰年反缩。石楠木没有年轮,只能通过树冠的大小来判定树龄。
其次,石楠树的身价不菲。石楠,有楠木之尊贵,树龄奇长且长速奇缓。木材红褐色,坚韧致密,纹理直且具香气,用于制造车舆、器具、工艺品等。西方有用石楠木制作烟斗的悠久历史,也是看重其质柔韧、纹理细密之特性。
第三,石楠有多方面的用途。叶和根供药用为强壮剂、利尿剂,有镇静解热等作用;又可作土农药防治蚜虫,并对马铃薯病菌孢子发芽有抑制作用;种子榨油供制油漆、肥皂或润滑油用;可作枇杷的砧木,用石楠嫁接的枇杷寿命长,耐瘠薄土壤,生长强壮。
第四,石楠树不事张扬,处处为他人着想。石楠不仅树形美观,为人们带来观赏的喜悦,而且由于其果实多而密集,还为鸫、太平鸟和椋鸟等冬鸟儿提供食物,这样种子可以通过鸟类粪便传播,是很好的冬季招鸟植物。且石楠具有抗二氧化硫等有害物体的能力,是城市绿化的优良树种。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转载]石楠的花与果 石楠果
石楠果红色,小球状,很像山楂,和火棘果相似,却不像火棘那样通枝上下挂果。石楠果似乎很爱表现,果实全结在枝梢,奋力从绿叶中探出头来,玄耀它的红艳,彰显它的美丽,一簇簇一团团,红得喜庆、可爱,招人喜欢。
在这寒冷的冬日,你注意到这一团团的石楠果了吗?作者:pplong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