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赵忠心:孩子做事慢吞吞怎么办?

2021-01-21 14:39阅读:
湖南的胡晴峰家长问:宝宝做事慢慢吞吞,时间概念不怎么强,几乎每天早晨都要大呼小叫才能完成穿衣、洗脸等事情,怎么办?

解答
孩子做事慢吞吞,时间概念不强,这是个习惯问题,是个不良习惯。在当今生活节奏大大加快的时代里,将来孩子长大了进入社会生活,很难适应,会出现“跟不是节奏”的现象;就是在上学以后,也会影响孩子学习的进程和效果。应当努力引导孩子及早克服。
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家长平时不注意培养孩子生活自理的意识和能力,孩子的一切事都是家长包办代替。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滋长依赖思想,不用他着急,反正有人替他着急。
出现这种情况,家长抱怨、责怪孩子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责任不在于孩子,而在于家长。要抱怨、责怪的,首先应该是家长自己。
二是平时缺乏必要的训练。有的家长认为,让孩子自己自理,费劲不说,有时候还添乱,很麻烦,还不如替他做好算了。是家长“怕麻烦”的思想导致“添麻烦”的结果。
纠正孩子做事慢吞吞,时间概念不强的习惯,要及早进行。不能拖延到家长都感到很厌烦,以致“忍无可忍”的地步再纠正。到那个时候,就不好纠正了。
家长要从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入手,从小灌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思想,教孩子自己学做自己的事。
平时不着急上班、上幼儿园的时候,家长告诉孩子操作要领和程序,手把手地耐心指导孩子练习。
开始,先示范给孩子看,然后手把手地教。引导
孩子自己做的时候,先是用“两只手”帮,而后改为只用“一只手”帮,最后连“一只手”也不用了,完全由孩子自己做自己的事。做好了就及时鼓励、表扬,巩固成果。
教孩子做自己的事时,可以和孩子做“计时游戏”。让孩子看着钟表,今天做这件事几分钟,鼓励他第二天做比这个时间用得少,做得快了就表扬、奖励,让孩子切身感受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愉悦和快乐。
教孩子学会生活自理,这是早期教育的重要任务和内容,而且应当把这个教育当成第一课。要在社会上“自立”,首先要学会生活“自理”。
很多的年轻父母没有这个意识,误认为只有识字、读书才是教育,这是对“教育”二字的狭隘、片面的理解,必须纠正。
及早给孩子灌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思想,将会使之受益于终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