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人与父亲的关系,往往决定他这一生是否“顺利”

2021-01-27 07:37阅读:
在综艺节目《奇葩说》中,曾有一期关于父亲的主题。
那一期的辩论题目,叫做:爸爸该不该每天陪孩子一个半小时?
辩手颜如晶认为,父爱不可缺席,爸爸每天应该多陪陪孩子。
她说:
孩子的人生,是一部连续剧,从第1集到20集,每一集都会改变。电视剧不看,我们可以补,但是孩子人生的连续剧,是补不了的。
[转载]一个人与父亲的关系,往往决定他这一生是否“顺利”
确实,俗话说得好,“父是天,母是地”,父亲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心理学家曾表明,一个人跟父亲的关系,代表着他与世界的互动关系。如果和父亲关系好,事业就会顺利、稳固。反之,如果和父亲关系不好,与外界互动差,则容易处处受阻。
可见,一个人与父亲关系的好坏,往往决定了他这一辈子是否能够顺顺利利。
01决定内心的安全感

[转载]一个人与父亲的关系,往往决定他这一生是否“顺利”
常言道:“每个爸爸,都是孩子心目中的超人。”
父爱犹如一座安稳的靠山,总能给我们带来安全感。
哈佛大学曾有一项研究,持续了12年之久。
研究表明,由男性带大的孩子,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进入社会更容易取得成功。
至于原因,主要就是因为情绪
那些没有足够父爱的孩子,往往容易发生情感障碍,时常没有安全感,并且非常不自信。于是,做事情总是拖延、没有主见,内心总是悲观、自卑。当孩子成年后,依然深受心理问题的困扰,出现精神疾病的机率也非常高。
而那些和父亲关系好的孩子,往往更能够获得力量感。
[转载]一个人与父亲的关系,往往决定他这一生是否“顺利”
正如天后王菲和李亚鹏的女儿李嫣,自打出生,就患有唇腭裂,这对任何人来说,相貌上都会大打折扣。很多患者会因此自卑,感到非常脆弱,时常没有安全感。
然而,李嫣每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都是无比自信的姑娘。
原来,李亚鹏在与女儿相处之时,从未刻意与女儿谈论唇腭裂的问题,就把女儿当作正常的孩子看待,在他心里,女儿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
他用父亲的爱,陪伴女儿,给予她力量和安全感,使李嫣能够照见内心的自信与欢乐、坚韧与阳光。
心理学家曾说:
如果父亲的形象,是高大伟岸、充满力量的,那么,孩子也能够吸取父亲身上的力量,变得坚强勇敢,去对抗世界的恶意。
由此可见,父亲的陪伴和体贴,能够塑造一个孩子健康的人格。与父亲关系好的人,总是充满了安全感,做任何事情都信心百倍,才能在人生之路上敢闯敢拼、一路摘星。
02影响为人处世的方法
[转载]一个人与父亲的关系,往往决定他这一生是否“顺利”
有句话说:“母亲决定人生的下限,父亲决定人生的上限。”
每个人的成长步伐,都深深刻上了父亲的烙印。在与父亲的相处中,父亲的一言一行、思想观念,都影响着我们如何为人处世。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发布一项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对中国高中生人生观影响最大的人,就是父亲。
各位朋友不妨思考一下,自己在为人处世中,解决问题的方式,是不是有着父亲的影子?
生活中,那些遇到麻烦,就习惯用暴力解决,大吼大叫的父亲,往往会有一个性情急躁、做事没有耐心的孩子。
[转载]一个人与父亲的关系,往往决定他这一生是否“顺利”
作者:张国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