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理解“乔布斯之问”

2021-02-23 09:09阅读:
2011年5月,乔布斯与比尔·盖茨会面讨论关于教育和未来学校问题时曾经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为什么IT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这便是“乔布斯之问”。理解“乔布斯之问”,起码要从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方向、路径以及使用的效果等方面进行思考。
一、“互联网+教育”的提法存在方向性问题 近年来,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87%,多媒体教室比例从不到40%增加到80%,每100名中小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从8台增长到12台,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数量从60万个激增到6300多万个。教育信息化获得长足发展。



然而,“互联网+”在其他行业、领域都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唯独在教育领域的作用并不十分显著。指望信息技术能够实现教育的飞跃,仰仗“互联网+”作为神器从根本上缩小教育水平上的差距,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是不现实的。从目前情况来看,还没有哪所学校仅凭信息技术就可以实现学校的“脱胎换骨”或跨越发展。还没有一个研究能够证明,学生成绩的提高确实是因为应用计算机的结果。


“真理只要向前一步,哪怕是一小步,就会成为谬误”,使用信息技术也是如此。大家都在大面积过度地使用信息技术,希望使用信息技术改变以往的学习形态,颠覆传统教育,这恰恰没有从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出发,破坏了原本十分符合学生学习规律的学习生态,使教育教学沦为了工具的奴隶。因此,其他行业可以“互联网+”,而教育行业“互联网+”就不一定奏效,教育行业必须是“教育教学+互联网”。


二、“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路径存在偏颇
由于对教育信息化的拔高认识,出现了“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MOOC颠覆传统教育”等思想观念,这些观念极大地促进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目前,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初具规模,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已经形成,大规模的融合应用正在开展。在国内大多数学校尤其是城市学校,无论软件硬件基本上都是一流的。



实际上,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所能够发挥的作用,是由教育教学领域的需求和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决定的,是事物发展内在规律的必然。在教育领域,信息技术根本承受不起人类向它提出的高期待,也根本不具备人类在妄想中赋予它的“神力”。如果人们过高地预估或夸大信息技术的教学作用,到头来只能落得财力上的浪费、心情上的失望、效果上的低效。


遗憾的是,直至今日,教育技术领域也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具有“革命性”的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有效性证据。因此,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优劣以及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度,并不是以数量为标志,也不是以使用信息技术的多寡为衡量准则,而是以使用效果为最高标准,以实现预定目标为追求,以遵循教学规律为核心。就现实来看,往往是作为手段的教育信息化变成了目的,而本来的目的却迷失了。


三、关注教育本质才是教育信息化的阳关正道 互联网在改造教育的同时,并没有撼动中国教育目前面临的弊病——教育的应试化倾向。在互联网教育时代,中美两国产生了非常明显的差异,国内很多在线教育企业都在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应试教育做到极致,帮学生背单词、解题、提高分数,而国外已经将风向瞄准了为互联网时代重新建构教育,重新设计学校,推动未来学校的诞生。



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渗透过程,从整合到混合、再到目前的融合,从做课件到做微课,再到做翻转课,广大教师在被逼迫着、裹挟着使用信息技术。这种依靠任课教师个人不能完成,却须仰仗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撑与帮助才能够维持的教育信息化,会出现“人一走,茶就凉”的局面。线上平台开发者王涛博士指出,“凡是需要进行应用培训的学习平台都是没有生命力的。”


信息技术对教育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信息技术能够改变教学面貌,也就是形式的改变;二是信息技术能够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授方式,进而改变人类的生存方式;三是信息技术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这三个层次的作用有不同的等级,形式的改变仅是最低层次的基础,其实,“形式的改变”正是所谓“乔布斯之问”的由来。而第三个层次的作用才是本质性的,是人们应该追求的终极目标。可以说,形式的改变是外在意义,生存方式的改变是内在意义,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是本质意义。因此,在表面上改变教育教学的形态,改变教师与学生的教授方式与学习方式并不是应用信息技术于教育教学之中的根本作用,关键在于使用信息技术能不能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与发展。


讨论在教学中用不用信息技术已经毫无意义,而怎样使用才是真正的教育技术问题。未来的教育信息技术产品必须实现简约化、服务目标精准化,符合人类行为习惯,不能让师生适应技术工具,而应让技术工具适应人类行为。技术问题不能用技术来解决,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将“不再单纯是技术上的建设与应用,将更多地侧向教育技术与人的关系,构建教育信息化生态系统,促进技术、人、社会的和谐发展,建设具有创新意义的信息化教育文化”。


教育的本质是亘古不变的,不管用什么手段,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该是关注生命的、关注心灵的、关注精神的,这是技术做不到的。因此,必须全面系统、科学审慎地推进教育信息化,从那种炫酷和虚幻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回归到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阳关正道上来。


(【一线原创】教育文摘周报2017-08-28 山东省泰安市教育局 阚兆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