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务院通知:音乐正式纳入中考,2022年覆盖全国,将与语数外并肩

2021-02-26 14:04阅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音乐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力争到2022年覆盖全国,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音乐学习成为刚需!
国务院通知:音乐正式纳入中考,2022年覆盖全国,将与语数外并肩

10月15日新闻联播
小音给大家总结了重点内容:
1. 完善课程设置,学校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主要包括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
2. 义务教育阶段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
3. 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国务院通知:音乐正式纳入中考,2022年覆盖全国,将与语数外并肩

将音乐艺术全面纳入中考计分科目
据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4个省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12个地市已经开始了中考美育的计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计划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武汉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公布了“新中考”方案:“新中考”总分由550分增至680分,音乐实行纸笔测试(音乐素养),实践测试和平时考核相结合的考试方式。音乐纸笔测试60分(含视听测试30分)
国务院通知:音乐正式纳入中考,2022年覆盖全国,将与语数外并肩
相信在2022年前,国家就能够实现全面化美育中考,在未来的日子里,美育高考也终会实现。
此次通知表明国家明确要求落实完善中学艺术课程体系,激发学生艺术学习兴趣和艺术特长学习。特别是“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这一点,意味着艺术教育培养直接与中学考试挂钩,艺术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学艺术是名校通行证
学艺术并不是有些家长所认为的没用、耽误学习,反而会成为优秀大学的敲门砖、通行证。
2020年山东省高考状元、来自潍坊一中的孟令昊同学以711分的高分勇夺高考状元。
孟同学不仅是学霸,而且 从小学习大提琴,早已取得大提琴十级证书。在今年春节之前,参加了清华大学的高水平艺术团专业测试并且顺利通过,多年学琴成果得到认可。即便最后高考没有考到这么高的分数,也能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进入清华大学。
在高考激烈的角逐中,高1分便高出千军万马,而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就有机会以降20分、甚至降300分的优势考上名校。
学艺术有助成学霸
近几年各地的高考状元,都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明明可以靠成绩吃饭,却偏偏多才多艺,集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于一身。
2020年湖北省理科状元 唐楚玥,多年来坚持学习钢琴学校举行歌咏比赛时,也担任了钢琴伴奏。“唐楚玥太全面了,综合素质优秀,心理强大,学习能力强”。
2020年四川省成都七中的学霸喻翼航斩获了710的好成绩,擅长钢琴、微积分,当之无愧的全能型学霸。
2020年重庆高考理科状元谢欣颖, 从小学习钢琴口琴,且已通过了钢琴10级考试。尽管学习时间再紧张,也依然保持着练琴的好习惯。
2020年吉林省高考理科状元、全国卷理科状元邵马安平, 兴趣广泛,不仅喜欢唱歌和下棋,还是魔方小达人。
明明可以靠成绩吃饭,却偏偏多才多艺,集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于一身。众多高考状元用实力证明,学音乐、学艺术不会影响学习,反而会帮助成提高学习成绩,不断进取。
坚持学艺术,会一门特长的孩子文化课成绩都不会差。在经年累月的学习过程中,开拓大脑思维,同时也养成了坚持的好习惯,使孩子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轻易放弃,塑造坚韧不拔的良好品格。
未来社会需求的人才,一定是全面发展,多才多艺, 热爱艺术,热爱生活坚持学艺术, 培养孩子的艺术兴趣和艺术修养,全面增加孩子的综合素质。从小艺术的孩子不一定人人会成为艺术家,但音乐一定会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多年的努力,终能成就一种潇洒脱俗,一种怡然自得,一种气度不凡。 在未来,不会音乐终将会被淘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