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2021-02-28 10:55阅读:
  最近江苏一位家长在网上发布的“退出微信家长群”的视频引起了朋友圈的广泛关注,他在视频中说到:“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我那么有时间收群消息,我不会自己教吗,整天不是让我去报补习班,就是让我帮忙批改作业,改完作业,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你辛苦了!”
  有不少家长看到这个视频深有同感,但也有不少家长认为这位家长的发言不太恰当,但无论是哪一方都承认,家长群给家长带来了许多额外的负担,谁要是上班上着上着收到群里老师的消息,可以说这接下来的一天处理工作的时候都会带着点焦虑的心情了。
  那么该如何处理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关系呢?家长和学校又该如何科学分工呢?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有一位浙江父亲,他带出6个大学生,其中5个是博士,1个是硕士,小女儿十四岁就考上了中科大,他们这一家子当属于教科书般的存在了,这位爸爸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呢?
  将父亲未完成的愿望延续到孩子身上
  出生于1941的蔡笑晚从小就热爱读书,他考上重点高中后,却因为当时的政治关系,被判定为“出身不好”---他的父亲曾经是国民党的法医---而失去了读书的机会。
  蔡笑晚没有气馁,他在家自学了一年将高中的课程全部学完并参加了高考,然而无情的现实再次截断了他的求学之路,还是因为“出身问题”,学校将他拒之门外。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无奈之下他只能在一所小学教书,通过自己的努力评上了先进青年,后来学校将他举荐给杭州大学,他以三门科目满分的成绩通过了杭州大学的考试,进入物理系念书
  多年的心愿一朝得以实现,蔡笑晚却没有来得及享受这幸福。1962年,蔡笑晚的父亲过世,家里的生计一下子没了着落,蔡笑晚只能中断学业回家做一名医生,以此养家糊口。
  一位25岁的青年人多年的梦想就此断送,再加上随后发生的“文革”运动,蔡笑晚感觉自己是很难完成理想了。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1967年蔡笑晚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他看着孩子百感交集,心中重新燃起了培养孩子成才的火花,他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并且把自己的名字改成“笑晚”,意思是虽然现在没法开怀大笑,但是将来孩子们梦想成真的时候,他一定可以笑得很释怀、很大声。
  我的事业是父亲
  蔡笑晚常说,我的父亲也希望我成才,我也希望我的孩子成才,但是有一点我跟他不同,我把这件事情当成自己的人生事业来追求。后来他把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常常拿来鼓励和警示自己。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蔡笑晚的教育理念主要是三个重要部分:早教、立志和自学。他提倡教育孩子要早,要从一出生就开始,现在讲究从胎教开始,但是他们当年还没有胎教的概念,一直到养育老六的时候才有了“胎教”这一说法,于是立即就对老六进行了实践。
  不得不说,蔡笑晚在教育理念的实施上是走在时代前端的,在那个年代大家关心的还是温饱问题,现在大家的温饱都不成问题了,教育孩子才成为家长们最大的课题,而蔡笑晚早早地就开始了“早教”。
  其次立志,蔡笑晚提到:立“志”除了身教感化之外,不失时机的进行说教,诱发出一种崇高的意境,使它与此时此地的美好外景凑合在一起,将有一种非常有效的“感化效果”。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比如在旅游名胜古迹,看动人的电视剧或拜访名人时,抓住关键时刻给孩子说教,诱发孩子心中的崇高意境,使它与眼前的真实事物凑合在一起,孩子会产生模仿和自比心理,这就是很好的感化。
  在孩子的幼年时期,可以多给他看一些名人的传奇故事,背诵一些名言名句,激发孩子向伟大的人物看齐的愿望,到了孩子成长到一定阶段,就可以开始给孩子制定目标了。
  目标应该由一个大目标拆解成一步步的小目标来完成,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立一个很大的目标会让他觉得不够实际,很难自觉去完成它,但是当这个目标拆解成一个一个小小的台阶让他去跨,他就比较容易接受并且挑战完成它。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此外,良好的家庭环境是重要的辅助,如果一个家庭充满了自私、庸俗的气氛,那么再给孩子讲大道理孩子也不以为然。作为一个教育者,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所谓育人先育己,就是这个道理了。
  在孩子的求学阶段,他的人生目标可以是一个大而宽泛的目标,并不要求具体到将来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人生的方向定下来后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比较重要。
  最后一点就是自学了,相信这也是很多家长希望达到的终极目标:孩子能自学了,家长可以放手了。但是等你看完蔡笑晚的教育理念,你会发现与我们认为的“自学”不一样。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蔡笑晚曾经凭着自学完成了高中三年所需的课业,所以他认为孩子完全有可能通过自学跳级、考少年班,他也不认为这样做是一种冒险,反而认为这样做能够大大促进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对他们的学习能力进行开发,并且他提出这样做可以为将来的高层竞争制造优势。
  不得不再次感叹蔡笑晚的这套理论超前整个时代,现在的家长们早早的把孩子送去各种早教班、补习班,其实就是为了让孩子早点学会学校里教的课业,比如现在小学的孩子为了考重点初中,在四五年级的时候就把初中的英语课程给学完了,这都是为了创造升学时的优势,是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所“逼”出来的,而蔡笑晚在1967年开始就采取了这一套教学方法,无怪乎他的孩子个个优秀了。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在具体操作上,蔡笑晚先判断孩子的潜力和学习能力---他提到这点是根据老师和家长的判断来共同完成的,在家校联合上,蔡笑晚再一次走在时代前沿---他认为如果孩子潜力不错的话,要尽快的制定阶段性目标,利用孩子的挑战心去提升孩子的兴趣,从而达到内驱式的自学动力。
  他强调掌握基础知识的重要性,还认为记笔记,多多通读所学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在自学过程中第一次往往不能够百分百的理解书中的内容,也不要紧,先记下来,第二遍的时候再加强理解,能够百分之八十五理解书上的内容就很不错了。
  无独有偶,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冰心也曾经说过类似的话,她说她小时候看四大名著,通常是看得懵懵懂懂,但是还是看得饶有趣味,如果因为几个字的不懂而停顿下来反而失去了阅读的乐趣。我想蔡笑晚所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笑得晚,笑得很久
  就这样,凭借他有远见的教育方法,他成功培育出了一家5位博士,1位硕士。其中长子蔡天文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39岁即成为宾夕法尼亚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小女儿14岁的时候就进入中科大少年班,18岁成为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博士,22岁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28岁时就成为了哈佛副教授,30岁时成为哈佛终身教授。
  蔡笑晚提到女儿时很骄傲,他说女儿从小就想成为中国的居里夫人,问他居里夫人在哪里读书,怎么才能成为和她一样伟大的人,蔡笑晚告诉她,如今时代不一样了,最好的学校是哈佛,而考上哈佛最保险的办法是进入中科大少年班学习。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女儿听进去了,果然在14岁的时候就成功进入了中科大少年班,一路凭着自己的努力和父亲的鞭策走到了哈佛。
  在几位儿女相继成人成才后,蔡笑晚也没有停下他的脚步,他在家里开办学堂,帮助那些有理想有梦想的孩子们完成他们的心愿,在他的书房里有一本本厚厚的档案册,里面记载着孩子们的综合成绩、他们的每一次进步还有人生的小目标等。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这么多年来,他一直秉持着他自己的教育理念教书育人,他的理念也影响了他的孩子,大儿子蔡天文利用父亲的理念教育自己的孩子,他的儿子蔡玄嘉十几岁就获得由奥巴马签发的美国总统杰出学生奖,并入选全美女子数学竞赛前十名,孙子蔡玄烨所在的代表队更是多次获得美国国家数学竞赛团体一等奖。
  看来蔡笑晚确实是笑得晚,但是笑得很幸福,很满足了。
   6个孩子“5博1硕”,他的教育方法被称为家庭教育的“孙子兵法”
  小结:
  蔡笑晚曾经说过,他的成功之路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但是我们仍然可从他的理念中学习到不少教书育人的道路。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不好的方法让我们在成功路上步履蹒跚。
  那位退出家长群的父亲由于一时的愤怒而做出了这样的行为,虽然可能有学校方面做得不对的地方,但是长远来看,家长的这种行为无形中也给孩子树立了一个不好的榜样。
  实际生活中,我们除了希望孩子学习能力出色之外,还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健康的心里,将来走上社会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帮助的人。这位家长完全可以私下里和老师进行沟通,也听听老师的难处,共同来解决他的问题,这样比在大众面前抱怨要来的好的多。
  言传身教的重要性是超乎我们想象的,一个孩子在成绩上再优秀,如果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懂得和他人相处、协调合作的道理,在人生这条道路上也不会走得很平稳,不会走得很远。
  如今我们推行家校联合,让家长更多的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去,对家长的要求确实提高了。
  学校也可以反思一下在推广的过程中有没有将过多的责任推给家长,有没有为了引起家长警惕而夸大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而家长也应该反思下自己,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自己是不是整天捧着手机电脑不肯放,平时对孩子要求严格的家长对自己的要求又是如何,家长该如何跟老师沟通以避免阿谀奉承那套“糟粕”,做到既了解了孩子的情况又避免“委屈”自己。相信只要用心去摸索,有一天我们的家长在育儿这条道路上将会少很多焦虑,多一些信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