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不让家长批改作业?

2021-04-08 08:23阅读:
[转载]为什么不让家长批改作业?

如今各省均已颁布了有关作业的管理规定要求,要建立学生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调控学生作业时间。科学设计作业,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教师应对诊断反馈性作业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为什么不得让家长批阅作业?笔者认为有以下三点原因。
1 不应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但没听说家长担当此任。以往形容教师是蜡烛,是因为点着蜡烛批阅作业到深夜,这是教师勤勤恳恳、呕心沥血的写照。检查批阅作业是教师的份内工作,而不是家长的份内工作。虽然说是家校共育,但在职责上要分清,谁的工作谁干,谁的事谁负责。处于家长对孩子的关心,有的家长唯恐孩子成绩差可能就会越俎代庖,如果家长精力充足,帮忙
查查也未尝不可,但这不是自己的份内之事。这存在一个自愿干和强迫干的问题。究其职责根源,家长检查实属不应该。
2 不专业
作业检查对低年级的内容有些家长或许能应付得了,但高年级的内容对绝大多数家长就无能为力了,需要专业性很强的人员才能完成。如果家长再检查作业,基本上就是望洋兴叹了。简单的内容在有时间的情况下可以应对,复杂的就无计可施了。在这种情况下,家长着急是必然的,有意见也正常。
3 不服从
当今社会,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是非常复杂,多数是关系非常紧张。特别是当孩子处于较强的叛逆期,家长对待孩子基本上就是束手无策,一管学生就烦。陪着做作业孩子嫌影响,不陪着又怕孩子贪玩。管不是,不管也不是。管严了怕犟,管松了担心。如同掉在灰中的豆腐,吹也不是,打也不是。在这种紧张的关系下,再让家长督促检查作业简直是难上加难。最终只能是学生烦,家长烦。
作业问题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作为家长要到位不越位,作为教师要进位不退位,对作业的批阅与检查教师才更本份、更专业,更有震慑力。(东写西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