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的作业该不该家长批改专家建议由老师完成

2021-04-08 08:50阅读:
近日,网曝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一学校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点名批评。针对家长是否应该批改作业,再次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的网友吐槽,批改作业是老师的职责,为什么要家长来做?
台州学生的作业都是谁来批改?究竟孩子的作业该不该家长批改?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学生家长及教育界人士。台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粟高燕教授认为,批改作业属于教学的重要环节,应由老师完成。
给孩子批改作业,家长褒贬不一
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九成的家长都表示“曾帮孩子批改过作业”或“给孩子作业签过字”。
椒江市民陈丽(化名)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每天晚上,她都按老师的要求检查作业、批改作业,这些作业包括数学计算题、英语练习题等。“孩子年级高,有一些题自己也不会,但当天的作业答案老师会发家长群里,这点是不错的,可以帮助我更有效地辅导孩子作业。”
不过,有件事情让陈丽觉得挺苦恼的。“孩子的作业都是家长检查过的,大多数错误已经改正,老师就不知道孩子在哪里犯错,就很难根据作业情况来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且也担心自己教的解题方法不便捷,影响孩子学习。”陈丽说,家长真的不好当,还是希望老师来批改作业。
记者了解到,椒江某小学要求家长用红笔批改作业,这些作业包括修改作文、批改试卷、口算。第二天,老师会在作业上打个五角星再发答案让家长批改,家长几乎代劳老师批改作业,家长耗时、耗力,加重家长负担。
不过,对于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也有人觉得这样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家长陶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老师没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但她也会每天主动辅导批改,因为她想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而且自己批改过的,到了第二天,老师也会用红笔批改。她希望作业即使是家长检查过的,老师也要再用红笔批改,这样孩子看到很多红勾,会觉得受到鼓励,如果是全对更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作业批改以老师为主,家长适度参与
采访过程中,多位班主任老师认为,学校教育需要家校合作,作业批改应以老师为主,家长宜适度参与。低年级的孩子还需要家长辅助,家长们也不能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做“甩手掌柜”。
陈芳(化名)是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教师,担任小学班主任十余载。陈芳说,家庭作业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和提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家长在辅导检查孩子作业方面,与教师相比,缺乏专业的教学方法,以家长为主的辅导检查作业的方式并不能有效达到教师布置家庭作业的目的。“如果老师将辅导家庭作业的任务布置给家长,就不能通过家庭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不利于日常教学工作的开展。”
“有些作业孩子无法独立完成,需要家长辅导。”椒江实验小学班主任谭灵芝告诉记者。班级学生学习能力不同,老师很难顾及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学习能力稍弱的学生,家长作业辅导上的适度参与,可以给予孩子学习上的帮助。
专家建议老师重视批改作业这一教学环节
针对家长批改作业这一普遍现象,记者又采访了台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粟高燕教授。她表示,自己并不赞成学校要求家长批改孩子作业这种做法。
粟高燕认为,教育要注重家校合作,但批改作业应以老师为主,以家长监督孩子完成作业为辅。“批改作业是教学专业活动,应由学校专业教师承担,家长文化层次不一且不是专业的教学人员,不应该被要求批改孩子作业。”
此外,粟高燕表示,从教育学角度看,批改作业本身就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师生沟通的重要途径,没有这一环节,教学工作就不完整。如果教师重视这一环节的工作,会更好地了解教学的实际效果。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因此,教师应该重视作业批改这一教学环节。”
快人快语
适度参与而不是完全代劳
“孩子作业都让家长批改,还要老师干吗?”想必,不少家长在被要求批改孩子的作业时,会冒出这样的念头。近年来,随着教育重视程度的逐年上升,家长对孩子成长的关注度也是“水涨船高”。所以,在学校与家庭、教师和家长之间就产生了矛盾,“孩子的作业,该不该家长批改”便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点。
那么,家长批改作业到底是需要还是禁止?包括浙江在内的多个省份,均对这一行为说“不”--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2016年1月发布《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但在笔者看来,把握度才是关键,即在批改孩子作业的过程中,家长适度参与,而不是完全代劳。
首先,批改作业是教师的职责--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正如教育学教授说的,“批改作业是教学专业活动,应由学校专业教师承担”。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如果他都不能带头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又怎能教育好学生。
其次,家长适度参与--这是家校合作的正确打开方式。家长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不仅是一种亲子交流,更能帮助家长掌握孩子的真实情况。因此,家长在检查作业时,不能一味追求成绩结果,而是通过作业发现孩子的不足或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共同寻找解决方法。(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李筱筱 徐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