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山荆子的花与果

2021-12-01 06:59阅读: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果实
我居住的小区的外面有一条小河,近些年来工人们对河道做了系统的整治,原本浑浊偶尔还散发出一些味道的河水变得清澈起来了,河道两旁也进行了各种景观设计,栽种了各种类型的植物。闲暇的时候在河道的走边散散步,欣赏不同季节植物的带来的变化,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去年园林工人们在一段河道的两侧,移植了一批山荆子树。这种树看上去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地方,树干和树枝有点像海棠,长出来的叶子有点像杏树的叶子,开出来的白色的花儿又有点像梨花。每次在河道周边散步的时候,我都会观察一下这些山荆子树,看着它们花开花落,看着它们蓬蓬勃勃地在新的土地上生长着。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工作繁忙,周末总是加班,一段时间没有在河道边散步了。周日的时候散步过去,一道靓丽的景色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的眼前。山荆子树的叶子大多已经落了,一串串红红的果实挂在枝头,在明媚的阳光下显得分外娇艳,看着这鲜艳的果实,原本就很愉快的心情更加愉悦了。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果实
山荆子是蔷薇科苹果属落叶乔木,它的树高一般在4-5米左右,高的可达10米以上,树冠广圆形。树的表皮是灰褐色的,表面光滑,不易开裂。新长出来的树梢呈黄褐色或者绿色中微带红褐。叶片呈椭圆形或卵形,长3-8厘米,宽2-3.5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或圆形,边缘有细锐锯齿,嫩时稍有短柔毛或完全无毛。
不少春季开花的植物是先花后叶的,山荆子则是先长叶子。在其他植物姹紫嫣红闹春时,山荆子却显得非常安静,先让萌发出来的叶子长满全树,给整棵树披上一层绿装。等到第一轮的春花大都开了以后,它才从翠绿的枝叶间悄悄地伸长出白中带有紫红色的花蕾。如果仅看这些花蕾,你会以为它会像海棠那样开出红色的花朵来,但没想到这紫红色的花蕾开绽的却是洁白的花以及浅黄色的花蕊,素雅的色调让人心里既感到柔软,又觉得安静。
山荆子的花儿是伞形花序,一朵朵的花儿从小枝的顶端、树杈的位置生长出来,经常数朵聚集在一起,每朵小花都有一根长度在1.4-4厘米左右的细长花梗,没有总花梗;花朵有五个花瓣,花瓣呈倒卵形,长2-2.5厘米左右,先端圆钝,基部有短爪,白色;每朵花的中心生长着15-20枚浅黄色的雄蕊,长短不齐,长度约为花瓣的一半左右,另有花柱54个,基部有长柔毛,较雄蕊长。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花
山荆子的叶儿不是很大,花开之际,能把它的枝干、叶子笼罩住,远远望去,满树雪白的花儿,仿佛满树挂满了晶莹的雪花似的。如果是连片的山荆子树的花儿同时绽放,那景象就更加迷人了,漫山遍野数不清的花儿,氤氲出波涛滚滚的山荆花的汪洋大海。嗅着清逸的花香,注视蜂飞蝶舞,你静心去体悟,就觉得这山野间有一种温温融融的盛大情怀,一种天与地结合的蓬蓬勃勃的正义在生长。
山荆子花的花期比较长,这也是它的一大优点,不仅可以长时间装扮大好河山,还自然成为良好的蜜源植物。那些放蜂的人,在山荆子花开的日子里,不用整天把蜂箱搬运来搬运区,只要找到一片盛开着的山荆子树林,安顿好蜂箱,便可以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静等蜜蜂采蜜了。荆花蜜的品质,任何蜂蜜都比不过它。据经多识广、精于美食之道的文坛一代大家汪曾祺先生介绍:“所有蜜品中,数荆花蜜营养最棒!”
山荆子的树姿优雅娴美,花繁叶茂,白花、绿叶、红果互相映托美丽鲜艳,无论是开花期还是挂果期,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优良的观赏树种。这些年,它被园艺工作者所重视,从山野走进城市,成为城市美化、绿化大军队伍中的一个小分队,也成为摄影爱好者镜头中的小“明星”。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花
在长三角地区,山荆子的花期通常在4-6月份,果期是9-10月份。它的果实接近球形,直径8-10毫米,红色或黄色,柄洼及萼洼稍微陷入,萼片脱落。到了深秋时节,山荆子的叶子逐渐从树枝上脱落,但这些果实却仍然悬挂在枝头,经久不落,给这初冬的季节增添了一份别样的韵味。
山荆子的果实颗粒比较小,吃起来有一点酸涩。打过霜之后,果实在寒风的吹拂下,会逐渐变得干扁起来,但仍然会在树枝上悬挂着。在北方一些地区,即便到了大雪封山的冬季,仍会有不少的山荆子果实挂在枝头,在洁白的冰雪世界中,果实这点点的红非常的显眼,摘下几粒,带着冰放入口中,凉凉的,甜甜的,口中已经品不出任何的酸涩,只有那特有的香甜这时候,这不起眼的山荆子的果实成了踏雪寻欢的的美味
山荆子果实的营养价值可不小,有机酸的含量更是超过苹果的1倍以上其味甘酸、性凉、无毒,能润肺生津、利痰健脾,据说还有解酒的功效。醉酒之后,吃几颗山荆子鲜果,或者用山荆子干果泡茶,饮上一杯马上感觉神清气爽,酒意也大半。过去,山里人常用山荆子的嫩叶或果实来当茶饮,这些年,又将它的果实用来加工果脯,制作果酒或纯绿色饮料,也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果实
除观赏价值外,山荆子还有许多用途。山荆子号称“苹果妈妈”,人们常将其作为砧木来嫁接苹果,它也是花红和海棠果的嫁接砧木。它的根系深长,结果而丰产。各种山荆子,尤其是大果型变种,可作培育耐寒苹果品种的原始材料。
山荆子的枝条柔韧性强,可以用它编制各种生活和生产用具比如干活用的背篓、背筐、篮子、畚箕,养鸡用的鸡笼,以及用荆条蔑片编织的、带菱形花格的烘笼等。北方冬天寒冷,洗的衣服不容易干,将湿衣服放在烘笼上,架在火炉上方烘烤,就相当于是一个简易的“烘干器”。早晨起床的时候,衣服冰冷,孩子们赖在被窝里不愿意起来,妈妈会提前把棉衣搭在烘笼上,待衣服暖和起来了在让孩子穿在身上,那份温暖和幸福,相信每个有此经历的人都是难以忘怀的。
山荆子树的树干木质坚硬结实,纹理细腻通直,是做细木工具或工具把手的好材料,过去还常用于印刻雕版等领域。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
山荆子的果实是一种药用价值极高的中药材,它含有丰富生物碱和一些微量元素,这些物质被人体吸收后能消灭人体内的细菌,并能清理身体内的毒素,而且能防止病毒在人体内滋生繁殖,它能让人体自身抗炎能力明显增强也能起到消炎杀菌的重要作用。
山荆子入药以后能祛风除湿也能疏通经络,它能用于人类骨关节疾病的治疗,特别是人们出现风湿骨痛和关节肿痛时,能直接用它煎水服用,会让人体出现了肿痛,症状明显减轻,另外人们已经跌打损伤引发淤血肿痛时,把山荆子研碎以后外敷也能减轻患者痛苦。
山荆子不但能消炎杀菌还能收敛止泻,它既能消除肠道炎症,又能尽快止泻,是中医临床上治疗人类肠炎腹泻和痢疾等症的常用药,多数患者用药后能尽快止泻。另外山荆子还能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它能提高肠道消化功能也能防止肠道功能紊乱发生。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的花与果
山荆子
看了这些介绍,不知道你是否想走进大自然,去看看那现在仍悬挂在枝头上的山荆子果实呢?
我的更多文章:
龙葵

山荆子的花与果 龙葵
佩兰:古代传统香料

佩兰:古代传统香料
你对藏红花有多了解?

你对藏红花有多了解?
苦菜花开满地黄

山荆子的花与果 苦菜花开满地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