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提高成绩:中下游学生应注意什么

2021-12-02 07:09阅读:
一切的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发生作用,产生变化。那么,在提高学习成绩上,中下游学生应该注意什么呢?


首先,要强化目标意识。一个人如果没有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就像大海中没有航向的船只,无论哪个方向吹来的风都是逆风。对于大多数目标不明、干劲不足的中下游学生来说,树立志向、明确目标就显得尤为重要。淄博六中1998级缴费生刘舰同学,入学时是全年级730人中的第529名。但在2001年的高考中他却以633分、全市理科第87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全国重点大学。他在毕业总结中写道:“刚入高中时,学习成绩虽然在中下游,我却对自己充满了信心,立志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因为我坚信,事在人为,我完全可以赶上去。在高一时我发现自己的英语比较弱,影响成绩的提高,于是从高二开始就抽出时间用在英语上。但英语没有上进,数理化却有下降,当时自己非常苦恼。但这时考名牌大学的目标鞭策着我,我相信自己能行。目标是奋斗的动力,自信是奋斗的支柱,我告诫自己学习成绩的提高需要艰苦的努力来实现,有耕耘,才能收获,没有努力,一切都是空谈。我也曾经被题海书山弄得苦不堪言,也曾叫苦不休,但抱怨归抱怨,我都咬牙挺了过来。因为我深知,经得住考验,才能见彩虹。”由此可见,坚定明确的目标就是一个人奋斗的动力源泉,就是他走向成功的起点。正如高尔基所说的:“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也就越有益;我坚信这也是一个真理。”在引导学生树立目标上,淄博六中的主要做法:一是从体贴关心父母入手,使学生“心中有父母,树立责任感”。二是通过设想自己未来的生活追求和生存压力,来学会“为自己负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三是通过体验自己一次次进步的喜悦,感悟“学习是一种享受”,强化成就感、自信心。


其次,学会科学比较。在学习过程中,有的同学可能也很下力,但成绩却没有大的提高,自己
和家长都不是太满意。这时,学生很容易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这时候,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比较观。一是“同步意识”。你在努力,别人也在努力,由于自己以往欠缺得太多,所以你的进步显示不出来,但这并不是说你没有努力,没有提高。如果不努力的话,可能比现在还要糟。二是“乘积意识”。在班里前进一名,很微不足道,但你在年级里就会前进10多名。三是“一分意识”。提高一分,要求似乎不是太高,但意义重大。所以,引导学生从科学的比较中看到不足,增强信心,显得尤为重要。


第三,务必认真听讲。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要想提高成绩,首先注意的就是认真听讲,提高课堂效率。这也是造成学生之间成绩差别的一个重要原因。好的同学在听讲上有这样的特点:课前做好了用具、心理、知识上的准备;课堂上专心致志,精力充沛,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积极参与老师的教学过程,不明白的地方随时记下来;课后及时问同学、问老师。而学习不太好的同学,常常课前准备不足,上课后才匆匆忙忙找东西,开头部分就没有仔细地听进去;听讲过程中容易分心走神,或是思维停在前一个问题上而“短路”,或是心里想着其它无关的事情,或是没有听懂就心烦意乱,不愿再听;思维不活跃,比较被动,认为老师又不会叫我,就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不去认真思考。殊不知课堂教学重点是训练思维能力,能力必须在亲自去做的过程中培养,没有了思考的过程也就没有了能力提高的结果。所以,学生在听讲上必须注意做到准备充分,精力充沛,积极参与,积极思考。


第四,切实抓好基础。同学之间成绩的差别,最重要的还是在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上。尤其是对于中下游的同学来说,如果仔细分析一下与其他同学成绩的差别,最主要的还是在基础题、中档题上没有得分。而这一部分恰好是重点本科与普通本科的分界线。因此,学生在鼓足干劲、认真听课的基础上,应把精力用在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上,认认真真学好课本,把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掌握扎实;认认真真做好每天的作业,尤其是老师强调的基础题、重点题必须认真弄懂;对于不懂的问题要摘记出来或做上符号,隔几天再做一下。每周一定拿出一点时间再重做一遍,把能掌握的东西力求在平时扎实掌握。现在有些同学之所以成绩不理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强化复习巩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博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