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习注意力不集中,问题到底在哪里?|

2021-12-02 07:15阅读:
学习注意力不集中,问题到底在哪里?|



这些年,很多的父母总是问我:“我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我总是反问他们:“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是真的‘注意力不集中’吗?”

【推荐阅读:你的孩子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吗?】

如果你的孩子真的是注意力有问题,那么应该找专业的医院去检查,及早治疗。

但是,我们遇到真正注意力有问题的孩子太少了,除非有些孩子是多动症,他坐不住。

多动症的孩子,只要父母改变,孩子也能改变。我们就有很多这样成功的案例。

这些年,我们接触到的大量家庭,有两种现象:

· 低龄段孩子的家长,如:幼儿园、小学阶段的孩子家长,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家长,常问我:“我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待孩子进入初中以后,问这个问题的家长就少了。家长开始问另外一个问题:“孩子心思不在学习上怎么办?”


请问父母们,这两个问题是一个问题吗?

作为父母,你究竟想解决第一个“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还是想解决第二个“爱不爱学习”的问题?

想要孩子学习好,有三个词:
· 爱学习(有兴趣)
· 会学习(有方法)
· 能学习(有能力)

在讲“爱学习”之前,我想问父母一个问题:孩子要不要学习好?

我总跟我的两个女儿说:不要学习好,只要好好学。如果你开心努力地得了0分,我给你鼓掌;如果你不开心努力地得了100分,我希望你不去上学。

而我的大女儿现在初中了,各方面都越来越好。

因为,“学习好”是个结果,“好好学”是个过程。只有真正“好好学”的孩子,才能保持“学习好”。

当代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之所以会出现五大类问题:

· 人生没方向,生命没力量
· 战胜不了困难,控制不了情绪
· 学习成绩差,做事能力弱
· 不懂尊重人,生活习惯差
· 心理不阳光,价值观不正确

原因是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我们功利地希望孩子学习好,未来的工作好,挣钱多,只奔着结果,不关注过程。

这都源于我们扔掉了文化,扔掉了规矩,扔掉了精神,使得家庭缺少了真正的原则和力量,缺少了真正的温暖和规矩。

今天讲的是注意力问题,绝大部分的孩子没有注意力问题,大多数家长说的注意力问题实质是孩子心思不在学习上。

其实,孩子在幼儿阶段和儿童阶段心思就不该在学习上,应该在玩中,在幸福和爱的感受中。

孩子在学习性“玩”和兴趣性“玩”的基础上,在家庭中感受到爱和幸福的感觉,内心就会产生责任和德行,这是需要家长在孩子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关注的。

在这样的状态下,家长不功利,孩子好好学,就会越来越自信和上进,甚至有勇气战胜自己和面对更大的困难,产生意志力和自控力。到了青春期之后,家长给予正确方向,孩子就能找寻到理想和志向,教育就成功了。

为什么是这样?因为一个人的能力分三个部分:

· 第一部分叫智力因素。
包括:注意力、观察力、思维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这是中国家长最关注的部分。

· 第二部分叫知识储备。
比如:社会知识、自然知识和学科知识。

而学科知识都是来源于社会和自然。

所以,我们会说:

只有真正热爱自然的孩子,才会真正的热爱生活。
只有真正热爱生活的孩子,才会真正的热爱学习。

· 第三部分叫非智力因素。
包括:自尊心、责任心、自信心、上进心、自控力和意志力。

自尊心正常能让人心安,责任心让人有力量。
自信心和上进心,能让人把事做成。
有自控力和意志力,就能战胜自己,战胜各种困难,把事情做到最好。

非智力因素决定着一个人一生的成就。

小学阶段正是在培养孩子非智力因素的最佳时期。可是父母往往盯着成绩的果,根本忘记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所以有一种说法:小学学习越好,有可能中学学习越一般。

这一切都需要中国父母从自身做起,重新树立家庭的规矩、文化和精神。孩子在这样的家庭环境浸润中,才能做人好,有志向,事情(学习也是一件事)越做越好。


所以,爱与幸福在全国各地建立“爱上·幸福吧”,就是希望把我们这套理论和二十年的实践,变成视频,帮助中小学生的家庭树立家庭规矩。


总而言之:

大部分孩子的注意力问题,是心思不在学习上的问题。

孩子的心思就不应该在学习上,因为:

· 孩子小时候的心思,应该在爱中、在幸福中、在“好好学”中;

· 孩子到了青春期,心思应该在责任、道德中,在志向和理想中,在此基础上学习才会真的重要。

自信、上进、意志、自控,是非智力因素。

德行和责任、真爱和幸福,是做人的基础。

信念、理想、志向,是随着一个孩子的长大,必须自己去找寻的东西。(郑委老师直播答疑第十三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