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晒娃止于四年级”,家长朋友圈的“规律”,被老师总结得很精辟

2022-03-25 14:42阅读:
“晒娃止于四年级”,家长朋友圈的“规律”,被老师总结得很精辟

孩子大概是很多家长眼中,整个家庭甚至家族的“重心”。有了他们的存在,家长的生活似乎变得更有意义。相信很多人在有娃之后,会成为“晒娃狂人”。




尤其是学生在上幼儿园和小学之后,一些小小的举动或进步,都会让家长倍感自豪,忍不住想要记录下来。翻翻他们的“朋友圈”你会发现几乎每条都是关于学生的。




有时或许也令很多未婚的朋友感到不太理解,
不过这种现象也有一种隐含的规律,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一位老师总结得就很到位了,我们来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


“晒娃止于四年级”,家长朋友圈的“规律”,被老师总结得很精辟



“晒娃止于四年级”,家长的“规律”被老师总结得很精辟





笔者有位朋友是做教师工作的,最近他跟我们分享了自己发现的一个“有趣规律”。学生进入小学,是他们接受正式学校教育的第一个步骤。




这时候家长们普遍还能弄清楚关于学生的一些日常学习和生活的问题,所以也是家长在教育参与度最高的一个阶段。很多人都会分享出子女的经历。



比如考试取得“双百”、当了什么班干部、运动会拿了名次、期末得到什么称号的奖状,这些都可以成为家长在朋友圈配以“为你骄傲”等文案的理由。




不过有个“奇怪”现象是,自从小学生上四年级以后,家长们这样的行为明显少了。老师总结一句话,叫做“晒娃止于四年级”,可以说是很常见的写照。



为什么家长朋友圈里,晒娃常常止于四年纪,仔细想来是有原因的





老师说出这一现象后,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探讨,其实也不能说家长们完全都是从学生四年级停止这类举动的,只是四年级通常是一个相对典型的“节点”。




晒娃止于四年级,之所以有类似的规律,是有现实原因的。首先,从升入四年级以后,小学生的学习内容在难度上有了明显提高,这会让相当一部分家长难以辅导。



从这个时期开始,同学们的考试分数也逐渐拉开了距离,不像低年级时班里99分的学生一大把。谁是真正学习能力强的人,开始显露;另一些学生则退步日渐明显。




其次,进入四年级以后,老师教育的侧重点也有变化,从较为灵活的模式逐渐向培养应试能力靠拢;那么一些“花式”奖状这时可能少了很多。



比如以前的“护花使者”、“最佳领读员”等头衔,可能就不再评选。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关注学习成绩本身,因为以后毕竟要为初中储备良好的生源。




再次,小学生随着年级的增加,自我意识也更为强烈,叛逆和调皮的行为变多。中国家长们普遍觉得培养出比较“乖”的学生会自豪。




所以当学生成绩没有多好,同时又变得不再那么听话,家长可能发现也没什么可以“晒”的东西了。“热闹都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成为不少朋友的心声。



“晒娃”的行为既有好处也有弊端,家长不妨学着“中庸”





在自己的圈子里晒出孩子的日常表现,这本质上是家长们的自由。不过客观来讲,人们对这类行为的看法呈现很大的差别。




有人认为这是一种“炫耀”,不仅没必要还会让其他亲朋好友觉得被打扰。有的人则认为这是关注和鼓励学生,如果真的有人“嫉妒”自家孩子,那是他们不友好。



其实你会发现,很多特别优秀的学生,他们的家长反而很少公开“晒”。在他们的教育方式里,会让小学生明确,自己努力不是为了父母,最终受益的还是自身。




如果学生表现好或不好,可以很严重地影响到家长对外的“脸面”,那这样的培养理念,既会给小学生带去不够端正的学习目的,为“讨好”家长而努力。



同时,这样的家长多半在后期也会失望,因为没人谁能保证学生会永远优秀下去。晒娃既可能让学生感到家长为自己高兴,也可能感受到不必要的负担。




所以,笔者建议家长们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既不要过于“高冷”,小学生有明显进步还是值得“官宣”的;但不要过于频繁,“中庸”的态度或许更好。
来源:婉言教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