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好的爱情是回味——《我和我的祖国》观后

2019-10-09 09:20阅读:
最好的爱情是回味——《我和我的祖国》观后
国庆观影,《我和我的祖国》是首选。它是主旋律,但又主旋律得非常自然,不矫饰不做作。七个版块,七个故事,完整地串起了新中国的70年。故事个个精彩,予我印象最深的,则是《相遇》一折。
这是个爱情故事。爱情,是文学作品中一个永恒的主题。从古代的张生崔莺莺,到现代的情深深雨蒙蒙,到底怎样的爱才是真正的爱?怎样的爱才是最好的爱?看完《我和我的祖国》之《相遇》,我思忖良久,似有所悟。
导演是张一白。他是惯用文艺手法的。七个版块中,给予《相遇》的时间最短。故事的主题和背景是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但影片并没有单一地从正面刻画科研人员的苦心孤诣,而是从另外的角度,展现了科学工作者的无私奉献、隐姓埋名。
隐姓埋名的科研工作者高远,在一次工作的抢险中遭受辐射,但他的“以身试法”加快了实验成功的进程。医院里,高远面色苍白,身体虚弱。他的领导对他说:“注意外面,这两天街上可能会有响动……”于是他等啊等,等啊等。却没有等到。于是他在某一天忍不住走上了街头,登
上了从前经常乘坐的公交车。尽管他戴着口罩,但车上的女孩方敏,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她等了三年的人!她跑到他的身边,质问他这些年去了哪里。实验还没有成功,高远不能暴露自己的行踪和身份,他借了口罩的掩护想要否认:“我不认识你……”但女孩并不罢休,她认定了是他。她滔滔不绝地讲起他们相识相恋的过程,讲到她发烧生病时他跑去遥远的郊区买回三个大西瓜,只是为了给她降温。
她说,就是那一次,她认定了,这辈子要嫁的人,就是他!她还说:“三年怎么也不给个信儿呢……”女孩的饰演者是任素汐,早在《驴得水》中,我就见证了她的演技。这次的《相遇》一折中,大段大段的台词,一镜到底的长镜头,她同样是驾轻就熟,从容演绎。台词长了不好演,没有台词就更不好演。饰演高远的张译,就几乎没有一句台词。他就靠了那瘦削苍白的半张脸和清淡无波的眼神,给了观众无声的震撼,也让影院里的我,眼泪悄悄地滑了满脸。
据说高远的原型就是两弹元勋邓稼先,而张译那瘦削的脸庞,清淡的眼神,以及后来摘下口罩时的微微一笑,与我在各种资料上见过的邓稼先,神似。我想,大概所有默默无闻的科研工作者们,都是这样的清瘦和淡泊吧。
公交车上的高远面对方敏的热恋表白,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情,就在他要摘下口罩的一瞬间,原子弹爆炸的消息传来了!大街上到处都是欢呼的人群。他和方敏被冲散,隔开。遥遥相望里,于敏指着报纸上的消息向高远询问,高远在此时终于能摘下口罩,他淡淡地微笑着,向于敏轻轻地点头示意。他仍旧无法向心爱的女孩吐露半个字,便再次匆匆地,消失在茫茫人海。此时的镜头,给了高远一个大大的特写。张译的那双眼睛里,闪射的是坚定,是欢喜,是不辱使命之后,一个赤子的忠诚。
画面一切,到了上世纪80年代。已经人到中年的方敏在电视上看到了高远的照片。她终于确定,她心中的那个他,就是为了研制原子弹才不告而别隐姓埋名,才匆匆地邂逅又匆匆地分别。而他,已经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光荣献身。她哭了,她又笑了。她笑着哭了。
电影结束了,那些画面,却一遍遍地在我脑海里重复和回味。无论高远还是方敏,无论张译还是任素汐,他们对于人物的刻画,纤毫毕现,所有的表情和眼神,哪哪儿都是戏。让你乍看不觉惊艳,却越想越是留恋。就如他们之间的爱情,他们没能长相厮守,但他们之间所有的故事,从相识相恋到最后的公交车邂逅,都足够方敏,回味一生。他们没能结发为夫妻,但在方敏的心里,高远,就是她刻骨铭心的一辈子。他越过人群向她投射过来的眼神,会让她在一次次的回忆和回味中,心神激荡。
任素汐是好演员,张译也是。我不明白为什么好多网上的文章说任素汐丑,说张译不帅。我倒觉得那些千篇一律的人造脸网红脸没有了任何辨识度的脸,才真是丑到了家。而张译的那双单眼皮小眼睛,痞帅痞帅地穿过了人群穿透了银幕,让我,让所有的观众,一次次地在回味中,扑簌扑簌掉下眼泪。
最好的爱情是回味。最好的电影,也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