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巢湖是五千年前中国最早的城市

2017-08-11 07:27阅读:

巢湖是五千年前中国最早的城市

赵汗青

那一年三月,报社在巢湖召开会议,我有幸得以零距离看巢湖。
巢湖地域是古人类最早的发源地之一。距今三十万年的“和县猿人”、二十万年的“银屏智人”和五千年前“中国最早的城市”凌家滩文化遗址,印记了人类祖先从猿人到智人再到现代人一步步进化的历史,展示了从旧石器期到铁器时期直到新石器时期人类创造的最早的古代文明。三大遗址的发掘,震惊了国内外考古界和史学界,打破了长期以来长江和巢湖流域被认为不可能是人类发源地的历史论断。
巢湖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一代代名将曾驰骋巢湖疆场,留下众多的古战场遗存。
浩浩荡荡的巢湖水面上,飘浮着一堵高耸的姥山,恍若中流砥柱,是巢湖一景。明末的熊文举在《姥山记》中记述道:“焦湖(即巢湖)旷渺,相传东西直径180里。有山如螺,浮于其中。……夫山卓立湖心,孤矣。近揽之,又复逶迤蜿蜒,风气阻盖,乃宅百家……居人淳庞,外户可以不闭……”这段文字,如今看来,仍贴实际。
我们登上这个小岛,先是从湖边中庙上的船。中庙是个小镇,镇中有个古庙,小镇临湖处,有一座赭红色的石碛,名字叫凤凰台,虽然它不如石钟山、小孤山等临水山峰之巍峨,但在当地毕竟是形胜可观。台上庙宇的建筑始建于唐代,在文字记载上向来被称为“杰阁层楼” 。中庙里供奉的偶像和泰山一样,叫碧霞元君,一名玉女。关于玉女落户巢湖,还有一段有趣的轶事。据《中庙玉女考》记载:“宋代中庙有个道士,到泰山去进香,是夜有一位神女托梦给他说,‘吾泰山玉女也,知巢湖旁有赤碛,凤穴仙矶,非复人间恒境,吾欲坐镇其上,……可借汝之力而至斯焉。’于是这个中庙道士就于当夜把龛里那个玉女塑像
偷出来,用系腰布缚于臂上,由天窗爬出,穿过天街来到南天门,顿时足下生云,天亮时就来到了中庙。”这就是中庙所供玉女的由来,如今香火极旺。
中庙跟姥山之间,相距大约三、四公里的水面。我站在船头看景,可能是阴天的缘故,耳旁风声如吼,眼前波浪滔滔,船身颠簸震荡不己。这使我们长期居住在陆地上的人,忽然要象水中动物一样来适应这种环境,一时便不免颇有恍惚之感。由于我向着千变万化的波浪凝望得过久,等到轮船在岛前靠岸时,连脚下也有些飘飘然了,很有一种“凌波微步”的感觉。这座小岛可是湖中的一处天然避风港呢。
登岸之后,脚下稳重,心也就随之踏实起来。这个只有0.86平方公里的小岛,共有三山九峰,还伴有种种神话传说和人文轶事,很是引人入胜的。我们一步步向前走去,越攀越高,用脚向地下用力一蹬,脚下竞发出空洞的嗡嗡的复音,好象人是走在一个大瓮之上。这个小岛屿,难道象石钟山之类地方一样,是玲珑中空的吗?这一发现,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边走边跺脚,就象踩踏在巨大的共鸣箱上一样,又象吴王夫差为西施所造的那条“响屦廊”。这在以前的游人中,好象还未曾有谁记载过这种感觉。
一会儿,我们来到了姥山的文峰塔下。这座塔是明末崇祯年间开始兴建,仅成四级,因为张献忠的农民起义军陷了城池,工程便中断下来。过了200多年的漫长时间,直到清光绪四年,李鸿章才又派人把它修成如今这座七层宝塔的规模。游人中,有人一到塔下便捷足先登。我不顾血压高,也是一口气爬到塔顶,但觉这塔和安庆市迎江寺的振风塔,以及天柱山野人寨、三祖寺中的觉寂塔相比,似乎更宽敞好上的多。站在塔顶凭窗鸟瞰,但见眼下水天茫茫,寥廓无涯,使人感到胸襟无限开阔。可能是刚才在波涛上颠簸的感觉还未消失,这时却又这样凌虚御风,觉得自己恍如一只飞鸟,飘飘摇摇地翱翔在这浩浩烟波之上,马上又想到李鸿章在《姥山塔碑记》中所说:“全皖之险为湖,全湖之险为山,犹天门之屹立于长江天堑” 。
目前,沿湖大道也是巢湖最漂亮的一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