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庐江汤池为何被称为华东一绝

2017-08-16 07:11阅读:
庐江汤池为何被称为华东一绝

赵汗青

汤池是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的下辖的汤池镇汤池温泉区,位于皖中江淮之间的庐江县西部。
汤池镇位于大别山地质的东部边缘,又有郯庐大断裂带通过,构造较为复杂。山区属大别山台背斜前沿沉降地带的晚侏罗系火岩地层,出露有石英正长岩、正长岩等中性结晶岩类和凝灰岩、页岩、千枚岩等泥质岩类,其北侧沉降地带(畈区)上面覆盖较厚的第四系上更新统下蜀组和全新统的松散沉积物。
汤池镇总的地貌趋势为南部和西南部地势较高,东部和北部地势较低,呈西南向东北倾斜,境内南部及西部(即舒庐干渠以南地区)连绵的低山丘陵,属大别山余脉边缘,海拔高程在80-598米之间。
素有“湿地汤池”“温泉古镇”“名茶之乡”等称谓的汤池,果然名副其实。汤池镇就是围绕温泉而建,因泉而得名的。而四周就有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湿地。而这湿地汤池却是以温泉最为著名。据记载公元前164年,汉文帝始建庐江国,就有汤池的位置,古称“东坑泉”后称汤池,亦称东汤池。据县志记载,宋代王安石谪贬舒州途经此地,曾入池濯足并留有“咏东坑泉”诗一首,诗云:“寒泉时所咏,独此沸如蒸;一气无冬夏,诸阳自发兴。人游不附火,虫出亦疑冰;更忆骊山下,欣然雪满塍。”清代桐城派散文家戴名世也曾来此濯足并作《温泉记》。三国周郎、小乔沐浴温泉,扶琴雅颂,并留有“曲有误,周郎顾”之佳传。
汤池的温泉早已响彻大江南北,被世人誉为“华东一绝”。人们只要一提到安徽庐江,便会自然地想到汤池的温泉,它们中的一些甚至从几千年前就存在了,直到今天还依然喷涌着清澈的温泉,也正是它们见证了汤池的历史之悠久,文化之深渊。

来到汤池,能真切地感受到湿地的魅力所在。无边的草丛、芦苇和许多不知名的花儿簇拥着一个又一个木制栈桥蜿蜒前行,风吹过,浩浩荡荡,哗哗作响,仿佛从天边奔涌而来,还带着青山绿水特有的气息。水鸟高飞,鱼翔浅底,螃蟹横行;一切都那么渺远、飘逸、清澈、明朗与原生态。
关于湿地的表述有许多,诸如:陆地和水域的交汇处,水位接近或处于地表面,或有浅层积水;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等等。它使陆地与水面的连接不那么突兀,变介寻温润和婉约起来。而汤池这个地方可以说完全具备这些现状。
晚饭后我们走出入住的金孔雀温泉旅游度假村,漫步在有着月亮痕迹的小路上。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总能感觉到脚下的小路就像一条淡淡的、亮亮的丝带缠在汤池的腰间。边走边看,这皖中小镇的夜晚,有着别样的美感。索性脱下凉鞋,赤着脚在上面行走。脚下的路并不是坚硬的外壳,而是柔软温存的抚摸着你的脚板,让你与它有着亲密的私语。路边的野草野花们也换上了灰绿色的衣裳,显得有些单调。这里的小草是柔软的,有种亲密的感觉,树的后面,石的背面,总是有几株这样或那样的不知名的小花,散发出迷人的清香。汤池路灯投射下的些许光点,落在草地上、脸上、身上,随着一阵微风,松叶沙沙作响,光点不断的闪动着。
朝霞映红了到处流淌着清泉溪水,看起来是那么清澈透明,水中的鹅卵石也随着流动的水泛起诱人的光芒。一切都是不经意的,在墙角边,在屋檐下,在街口,在村头,在山后,在河边,不管在哪里。总有古朴的村落与起伏的小山丘相交织在一起,起伏的山丘环抱着柔美的水,农家的屋宇依着绵绵的小河,有了池塘,有了炊烟,滋润着古朴的画卷。所有的花草、绿树,甚至那显微镜下的分子们,都有了伊甸,有了桃源。一丝微风拂过,柳条婆娑起舞,模糊了眼前的视线,化成了朦胧的炊烟,融入了我们的眼帘。
有一条小河,穿越了整个小镇,河水很清,也很浅,住在汤池这里的妇人就在这河边上摆上石块,在这天然的“搓衣板”上洗涤着一家老小的衣物,她们谈笑着、搓洗着,河水中倒映着蓝天,在这片水声中,天空也似乎变得更加明净了。偶尔可以见到几尾小石鱼在水中戏着水,一转声激起银白色的水花。这里真可谓是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世外桃源。
汤池还有一绝,那就是茶了。在汤池的茶中有两位茶中仙子——兰花茶和白云春毫。其中兰花一贯以色美、味香而著称于世,而白云春毫则是汤池茶叶的精髓所在,它产于庐江县最高峰——二姑峰,正是这种特殊的地理条件才造就它的与众不同——它形似雀舌,光其形象就给人一种无比可爱的映象,让人忍不住去品偿。
汤池的风景当然也毫不逊色,其中就有两位佼佼者——金汤湖和相思林,金汤湖畔,风景迷人。我们是在傍晚时分来到金汤湖畔看日落的。只见湖水在夕阳的照射下和微风的吹佛下,金光闪闪,宛如湖中镶嵌着珠宝钻石闪闪发光。而相思林则是夏日纳凉的好去处,这里绿树成荫,芳草鲜美,空气中还弥漫着野花的香味,在这里我们静静地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妙,真的令人陶醉!
不知是什么人写下了一首赞美汤池的诗,倒是真的很贴切:“汤池风物久驰名,绿水青山醉煞人新纪频传大喜事,柳园又庆树吟旌.温泉古迹星罗布,馆所高楼瑞气腾,岭晕烟霞湖晕岭,此间美景胜杭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