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垓下美食霸王饼为何又叫吉祥饼

2017-09-19 08:13阅读:
垓下美食霸王饼为何又叫吉祥饼

赵汗青

安徽省固镇县濠城镇有一种传统特产吉祥饼,名为“天下第一饼”,形体仅1公分左右,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饼了。这饼体虽小,确是有大来历。
公元前202年冬,大雪纷飞,北风似刀。垓下之战时,十万楚军被七十万汉军十面埋伏,四面楚歌声声拉魂。楚军久战被困已达两月,粮草均已用尽。统帅项羽焦虑不安,苦思眠想,如何度过这个难关呢?
此时,负责粮草供给的大将军钟离昧也是愁眉苦脸,无奈地干搓着手。大将军季布建议道:“当地百姓家中尚有绿豆,不如磨成面粉,做成饼分发士兵。”钟离昧一拍大腿说好!随即发动百姓筹措绿豆,开磨磨豆。然而,绿豆毕竟太少。做成大饼不够三分之一士兵分吃的,季布又道:“改成小饼,争取士兵一人一饼。”饼子做成后,钟离昧和季布献于项羽。项羽见此饼不过指甲大小,一声叹息道:“想我项羽起兵反秦,征战八年,大仗七十次,小仗不计其数,这是天要亡我,到如今只能吃这小小的绿豆饼啊!”
虞姬一旁劝说:“大王,这是霸王饼啊!也是救命饼,吃完了也好有力气突围呀!”从此,霸王饼流传了下来。

  到了明洪武28
,老皇帝朱元璋在皇宫感到心闷,便想回老家凤阳府看看。老皇帝的心思没多久,圣旨就传到了凤阳府,这下知府尚大人可就急坏了。往几年皇上也回来几次,可每次都因不知弄些什么东西给皇上吃,能讨皇上欢喜。大鱼大肉不用提,山珍海味皇帝也不愿意,凤阳府再好也比不上皇宫里面的好,想来想去,想得尚知府是几夜合不上眼,急的眼出血,嘴生疾,尚知府陡然想到,我何不用民间物产招待皇上呢?于是发了公文下到各县,公文的大意是凡是本地好吃的都要献上来。
而灵璧县献上的惟一好吃的就是用绿豆制作的霸王饼(当时垓下归灵璧辖)。
这天,朱皇帝终于到了凤阳府,知府尚大人胆子也够大的,皇上第一顿饭,尽是民间小吃。看着满桌这些东西,皇上就开了心,连吃边说好,特别是对那霸王饼吃的最多,边吃还边问,尚知府被问住了,他不敢说是霸王饼,皇帝非常敬重项羽,如果让皇帝吃霸王,岂不犯了杀头之罪?情急之下便随口说道:“金钱饼”。
朱元璋一听,觉得金钱饼名子太俗,遂取之谐音改叫“吉祥饼”,并御赐金匾,上题“天下第一”,并命年年进贡。
由此,这吉祥饼的名声鹊起,越传越响。

吉祥饼俗称绿豆饼,是筛选淮北大绿豆,经浸泡、去壳、拐糊、淋糊、摊烙、荫晾等多道工序,手工精制而成。
其烹调方法多样,可炒、可烧、可炸、可入汤,可做配菜佐料,亦可做主菜下饭,更加饭菜相兼。它是素菜荤做,配以大油、大火、大辣,其色金黄,视之诱人;其形玲珑,望之悦目;其香扑鼻,嗅之开胃;其味独特,食之快意。
由于绿豆味甘、性平,可清热解毒,消痞通气,常食能补元气、和脏腑、通经脉、健脾胃,尤其解暑解酒,其效更佳。因此,是一种传统的保健食品,深受人们欢迎,既是农户家常小菜,也是酒店待客佳肴。
做为垓下传统地方名菜,吉祥饼现已成为大、中城市高档饭店的特色用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