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多少姓是从赵姓分出来的

2017-10-17 07:11阅读:
有多少姓是从赵姓分出来的

赵汗青

历史上就有赵马一家之说。战国时赵国大将赵奢于公元前270年率军在秦、赵瘀氏之战中大败秦军,赵惠文王因此把马服一地分封给赵奢,并赐其号为“马服君”,与廉颇、蔺相如职位相等。赵奢的子孙后代有一支便以“马服”为姓,后又改为单姓“马”。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姓出自赵姓。
主姓、主父姓《姓苑》说:赵武灵王的名号是主父,后代因此以主父为姓。《千家姓》说:古代家族在赵郡。《汉书》记载中有主父偃,《宋史》记载中有主父齐贤。
訾辱姓、訾姓《路史》说:是造父的后代。
武城姓
战国时赵国平原君赵胜封采邑于武城今山东武城西北,秦灭赵国后,赵胜后人以采邑为姓,改赵姓为武城氏。
屏姓
春秋晋国人大赵括因功封采邑名屏,赵括故又称屏括,号屏季。晋景公三年,大夫屠岸贾谋诛杀赵氏,赵括与赵同等同时遇难,其后逃脱者以屏为氏。
叔带姓
春秋时晋国将领赵夙,字叔带,其后以字为氏
冬曰姓
夙之子赵衰号冬曰,其后有冬曰氏。邯郸姓春秋时晋国赵氏侧室子赵穿,称赵武子,因功食采邑邯郸,后人以国为氏。
恭叔姓
赵武灵王的后裔子孙婴齐姓赵武灵王的后裔子孙楼季姓赵武灵王的后裔子孙楼姓春秋时期的晋国。晋文公之大夫赵衰(公元前622年逝世)的儿子赵婴被封在楼(今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此后赵婴又称楼婴,而后人取楼为姓。由于赵氏是上古嬴姓的分支,所以这个起源是嬴姓的子谱系。它在2600年前从赵姓分支出来。
拱姓
拱姓原是南宋王室赵氏南宋即将亡国前有二兄弟化成来民逃走兄弟二人相约改姓以免元兵追杀说改姓拱一是宋朝百家姓中无此姓以后有见姓拱者就是一家人二是要告诫后人宋朝江山是拱手相让给敌人的要后人记住这个耻辱然后二兄弟一南一北逃走所以江西横峰和铅山县是直到明朝灭了元朝朱元璋的洪武年间才修的家谱,一般姓氏家谱都是先秦西汉时期就开始修的。
饶姓出自赵姓,以封邑名为氏。
《姓氏辨证》载,战国时期,【赵悼襄王(赵偃 )】封【长安君】于饶(今河北省饶阳一带),长安君的后代子孙以祖上封邑为姓,称为饶姓。
原姓
赵同,嬴姓,赵氏,名同,因被封在原,以邑为氏,别为原氏,又被称为【原同、原叔】,是赵衰与赵姬的儿子,赵盾的弟弟,赵括、赵婴齐的哥哥。
隆姓、楚姓
出自战国时期赵国大夫楚隆,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楚隆,全名叫赵楚隆,是春秋末期晋国执政上卿【赵襄子】的家臣,由于【赵襄子】是晋国的六卿之一,因此臣楚隆也成为晋国大夫,他以谋略著称。在楚隆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名字为姓氏者,称楚隆氏,后省文分衍为单姓隆氏、楚氏,世代相传至今。
橙姓
武帝建元四年(公元前137),南越王【赵佗】去世,终年一百余岁,葬于番禺。南越国传至第三代君主南越明王【赵婴齐】,他先娶揭阳(今广东揭阳)橙女为妻。“揭阳橙女”的出身,原为当地【植橙世家】之女,生有长子【赵建德】,她的具体情况在历代史书中皆没有确切的记载。
宋姓
山东成武赵昶家族元代地方望族。
南宋皇室赵氏后代。赵昶,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代孙东靖王之子。元初,姐弟三人为避元兵追杀,各自逃命。其兄赵旭,流落禹城。赵昶随其姐逃到成武境郜城集落户隐迹,以国号为姓,称宋昶,县内宋氏超过万人。宋氏族人皆称“赵宋一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