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仙女戏穆郎 杨二郎担山撵太阳传说

2018-03-08 07:48阅读:
仙女戏穆郎 杨二郎担山撵太阳传说

赵汗青 刘世界

在安徽省淮市烈山区古饶镇赵楼村石山孜庄有一座小山,名日:“飞来峰”。飞来峰虽然不大却有三座山峰,北面的第三道山峰是飞来峰最高山峰,上面散落着不规整岩石,犹如人工堆起的“假山”,就是这个“假山”还有个别名叫“仙女峰”,为何叫“仙女峰”?是因为从经有仙女在此落脚,故为“仙女峰”。
相传在飞来峰东南方向12里处有个穆浅孜村,村里有个青年人姓杨,名天佑,读过几年书,父亲早逝,母子相依为命。杨天佑是个孝子,为人善良,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让给母亲吃,有什么活都是自己干,村里人敬佩他,人人都叫他穆郎。由于家境贫寒,此时正是情窦初开的年龄,杨天佑20多岁了都没娶上媳妇。因被生活所迫,杨天佑自学了一门手好手艺,编制框、簸箕、来维持家境生活。

杨天佑在飞来峰上看到12位仙女

这年农历正月二十二口子集庙会,天还没亮,杨天佑就和几个同乡挑着自己手工品到口子庙会便卖。
在穆浅孜旁边有条东南斜向西北的大道,北通濉溪口子集,南通宿州。
在去口子集的路上,杨天佑在前,同乡在后,肩扛扁担挑着编织品一前一后,不知不觉来到飞来峰东北角脚下,这时天刚刚萌萌亮,杨天佑走着走着,忽然听到旁边传来女子嬉笑吵闹的生声,心想“这是谁家小千金比我们去的还早?”当用他那浓
眉大眼向四周一扫:“咦,奇怪,这没有人呀?怎么有女子嬉笑吵闹的声音?”这时顺着声音抬头向山上一看,有12位女子站在飞来峰山峰上,个个美貌如花,漂亮非凡。犹如仙女“聚会”。有一位女子坐在石头上好像是在“梳理”秀发,就见乌黑的头发如墨染,红头绳把辫子缠,弯弯的柳叶眉,杏仁眼,笔直的鼻子桃花脸,雪白的牙齿口里含,两耳轮坠并排环,金丝连锁,嘀镏当啷九连环,上身穿石榴紫红衫,八福罗裙系在腰间,好比嫦娥下凡间。
此人不是别人,正是玉皇大帝的妹妹云姬。张玉皇在成神之前,深山修练,家人不理解,都说他是神经病,对他不闻不问。只有妹妹云姬对他非常关心,经常从家里偷些东西给张玉皇吃。后来,张玉皇成了众神之首,没有忘记妹妹的好,就把她封为神,由于云姬过惯了人间生活,在天庭上虽然有众多姐妹,稍有欢乐,但也有很多约束,就像小鸟关进了笼子一样,一点自由也没有。云姬给众姐妹们讲解人间多么多么美好,多么多么漂亮,众姐妹都非常向往,商量下凡“游玩”。后来,经王母娘娘的允许,在云姬的带领下,有12位仙女下凡“游玩”,她们计划,准备在天亮之前,从飞来峰东北角半腰处的“一线天”到达天庭时,不料贪玩误了时辰,在飞来峰北峰上停留,云姬坐在“飞来峰”北峰最高处石头上,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摆能秀发。
正巧,被杨天佑看到,看的入神,忘记走路。云姬也看见了杨天佑,杨天佑虽然穿着破衣烂衫,但却是个英俊美少年,之见他长的不高不矮,不胖不瘦,浓眉大眼,高挺的鼻子,古铜色的脸,面堂丰润又饱满。“好看,好看,真好看,”每看一眼就像“触电”的感觉 ,真是“一见钟情”、“相见恨晚”?云姬居然也喜欢上了杨天佑。
云姬被杨天佑目不转睛看的满脸通红,心里扑通扑通直跳,羞愧的把脸转在一旁,摆能自己的秀发,暗暗发笑。杨天佑看着云姬心里想:“这是哪家千金小姐,真美!谁要是能娶上她,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可惜我家境平困,岂能嫁给我?不过,如果能娶她做我老婆,让我少活十年也值了!”此时杨天佑的心声被云姬听到,两人情投意合,心心相印,片刻之间,就产生了难分难舍的感情,云姬很高兴,决定一身相许。
正在这时,杨天佑看的入神,后面同乡赶上来问:“天佑,你怎么不走了?看什么呢? ”
天佑一转脸回头说:“哦,看美女来!”。
几个同乡争抢着笑嘻嘻的说:“哪里?哪里?让我们也来看看!”。
天佑转回脸,刚想用手去指说:“在那山峰石头上……。”唉,谁知一转脸,飞来峰山峰上什么也没有,都是石头。“奇怪,我刚才明明看到山峰上有12位女子,怎么一转脸都没有了?”
几个同乡往山上一看,什么都没有,都是光秃秃石头,又听天佑这么一说,哈哈哈哈……大笑起来指了指天佑说:“你小子想老婆想疯了,白天说梦话,”哈哈哈哈……。可他们那里知道,杨天佐所见所说都是真的。这反而弄得天佑一脸疑惑,非常诧异,摸不着头脑。大伙都嘲笑他白天说梦话。
天佑也纳闷,自言自语说:“我明明看到12位女子,听到嬉笑吵闹的声音,怎么一转脸就没有了呢?”
这时有一个同乡忙说:“赶紧走吧,别做白日梦了,天也不早了,咱们赶会要紧!”
天佑点头示意的说:“走!走!”加快了步伐向口子集走去。

云姬仙女来杨天佑家于他拜堂成亲

傍晚,天佑从庙会赶回来,刚进屋,一女声:“你回来了?”
天佑听了吓一跳,定睛一看,此时卧室灯火通明,自己床上坐着一位美貌如仙的女子,天佑睁大眼睛吞吞吐吐的说:“怎么,是,是你,你,你,怎么到我家来了?”
云姬仙女羞涩的说:“是我呀!不是你说要娶我的吗?”
天佑又惊又喜说:“你,你,怎么知道的?”
云姬说:“我是仙女呀!”
“啊!仙女。”天佑一脸惊讶。
云姬说:“ 对呀,我是仙女。如果你想要娶我为妻,必须答应我三个条件!”
天佑说:“那好,请讲,是哪三条?只要我能做到的,不违背良心的事,我都答应。”
云姬说:“那好,你听着;一、我不吃人间食物;二、我不用人间东西;三、我的身世不可打听过问;你答应我我就嫁给你,从今往后,屋里的活交给我,外面的事你负责。”
天佑高兴的一一点头答应,忙喊来母亲。这天晚上,云姬仙女就和杨天佑拜堂成亲,喜结良缘。天佑母亲高兴的合不拢嘴,一家人幸福美满的生活着。
从此,日落傍晚,云姬仙女准时来到天佐家,临天明之前起身离开,天天如此。
一年以后,云姬仙女陆续生下两男一女,分别取名为大郎、二郎、圣花;因为二郎长像英俊聪慧,就给二郎取了个名子叫杨戬。为什么取名叫杨戬呢?因为在古代取名都有一定的含义,郎本是官职名称,后来指男的为“郎”。在这里意思是指希望杨戬今后可谋个官职,杨戬,杨二郎。犹如秦始皇他的后代胡亥,就叫秦二世。戬是为剪除、剪灭;有福的意思;就是剪去已前不好的,过上幸福生活,所以取名为杨戬。

云姬仙女让杨天佐七七四十九天不吃饭

后来,由于云姬仙女频繁下凡,天庭众神开始对她指指点点,议论纷纷有所猜忌,云姬仙女开始惶恐不安,心想:“如果这下界于凡人结合的事,万一被发现,后果不堪设想,非常严重,”越想越怕。
这天,云姬仙女为了和杨天佑能够终身相守,白头偕老,想到两全其美得方法,让杨天佑成仙,不过有风险,一旦失败,前功尽弃,所有的努力都会白费。云姬仙女为了爱情,愿意大胆一试。
于是,云姬仙女对天佑说:“天佑,如果你想和我长久在一起,那你必须得听我安排。”
天估说:“行,你说吧,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什么都听你的。”
云姬仙女说:“那好,从今天开始,你七七四十九天不吃饭,我帮你修炼成仙,到时我们就可永世长久在一起了。”
杨天佑又惊又喜说:“好好,可是好到是好,要是这么多天不吃饭,那我不饿死了?”
云姬仙女说:“你不用怕,有我在天上做法保你,没事,你放心好了。”
天佐说:“那好吧。”
“对了,这些天我要在天上做法保你,暂时一段时间不能回家,你好好照顾家人!”临走时,特别交待:记住!天机不可泄露,此事不可告诉任何人,包括咱母亲,”云姬仙女说。
杨天佑点头一一答应,第二天,临天明前,云姬仙女起身离开,上天给天佐做法去了。
这天早上,天佑没有用饭。天佑母亲就问:“儿呀,你怎么不吃饭?”
杨天佑说:“娘,你先用,我喂好孩子们就用!”天佑的母亲吃过饭就去忙别的事去了。天佑也没用饭,她母亲也不知道。
到了中午,午饭时,天佑也没吃饭,她母亲就问:“儿啦,你怎么不用饭?”
天佑说:“娘,我现在不饿,上午我喂过孩子们,孩子们吃剩的饭让我吃了,吃的又比较晚,所以现在不饿,娘你先用吧。”
到了傍晚,晚饭时,天佑又没吃饭,她母亲又问:“儿呀,你怎么会事,怎么又不吃饭?”
天佑说:“刚才出去帮邻居干点活,顺便吃了点东西,现在不饿,娘你先用。”她母亲不知道,信以为真,就这样天佑天天找出各种理由不进食。
眨眼间,天佑已经连续48天没进食。只见天佑躺在床上,两眼禁闭,头发疯乱,脸色发黄,咳嗽不断,声音沙哑,有气无力,身体渐渐显瘦。天佑母亲感觉事情不对劲,忙找来大夫,经过大夫诊断说:“神情淡漠,反应迟钝,虚弱无力,身体散发出奇怪的味道,饥饿现象。”
天佑母亲猛然才想起:“天佑这么多天,好像没有在家用饭,每次都是以各种理由不进食。”
大夫紧接着说:“赶快给他做点吃的,不然就没救了。”
天佑母亲忙说:“那给他做什么吃呢?”
大夫说:“做点米粥,越稀越好,只要进食,很快就会好转,赶快去吧。”大夫告辞,天佐母亲道谢,慌忙去做米粥。
米粥很快做好,天佑母亲盛起米粥用碗端来对天佑说:“儿啦,你可能起来?”
天佑闭着双眼睛躺在床上有气无力的 说:“娘,我不想起。”
天佑母亲说:“儿啦,你可能坐起来?”
天佑说:“娘,我坐也坐不时间长,坐起来老晕。”这么多天没进食,能不晕吗?再说,要不是云姬仙女做法保着命,早已亡故了。

杨天佑吃饭破了云姬仙女的法成不了神

天佑母亲伤心的说:“儿啦,你吃点饭吧,大夫说你再不用饭就没救了,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活?”
巧了,正在这时,天佑舅母路过,前来看望,进屋就见天佑睡在床上,旁边还睡着几个孩子,天佑母亲端着一碗米粥让天佑吃。忙问:“这是怎么回事?”
天佑的母亲把事情原委如实相告,特别是天佑病情之事。天佑的舅母说:“原来是这样?”又对天佐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儿呀,吃点吧,吃点饭身体就好了。”
天佑睡在床上有气无力的说:“我不饿,也不想……吃。”
天佑的母亲和舅母说口干舌燥,天佑就是不进食。天佑的母亲心急如焚,急得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突然间,天佑的母亲“扑通”往地上一跪说: “儿呀,娘给你跪下了,求求你了,你吃点饭吧,那怕喝一口也行,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活?”
天佑舅母说:“你这是干什么?”
天佑母亲说:“我也没有办法,只想让儿子吃饭,尽快好起来。”
此时天佑的眼泪“哗哗”直流,心里翻江倒海,五味俱全,要多难受有多难受。
天佑的母亲见他无动于衷,把碗往地上一放,朝地“铛铛铛”磕三个头说:“你不吃我也不活了。”说着猛然起来就要朝墙撞寻死,说时迟,那时快,天佑舅母慌忙伸手拦住。
这时天佑哭着说:“娘,我吃饭。” 杨天佑的母亲听到天佑终于开口要吃饭了,脸上漏出了笑容,慌忙伸手去端粥,天佑的舅母忙扶天佑起身坐下,天佑的母亲把碗送在嘴边,杨天佑微微睁开眼,看那焦虑的母亲,张开嘴巴呼啦喝一口。这时天佑猛然想起云姬仙女临走说的话:“我不喝了,我不喝了。” 天佑心想:“只要撑过这两天,我就可成仙了,到时再向母亲请罪,说明情况。”
可天佑母亲和舅母哪里知道这些,只顾催天佑说:“再喝一口,再喝一口。”
天佑摇摇头闭上眼睛说:“我不喝了,我不喝了,你们让我喝一口,我喝了,我,我想躺一会。”
没办法,天佑的母亲流着泪和他舅母一起出去了。
夜晚,云姬仙女急忙从天上赶回来,开门进屋往床上一坐,哭了起来。 哭声惊醒了天佑,天佑说“你回来了,这是怎么了?”
云姬仙女哭着看熟睡在床的二郎杨戬和三个孩子,对天佑说:“不能成
了,你不真心,你吃饭了,成不了神。
天佑说:“我,我哪儿不真心,我没吃饭呀?”
云姬说:“你吃饭了!”
天佑说:“我什么也没吃呀?”。
云姬哭着说:“你在说谎,还想骗我,再说什么也没吃?你要是七七四十九天不吃饭便可以成神,我们就可以永世在一起了,你经受不了苦难,难成正果。”
天佑说:“我就喝一口米粥!”
云姬哭着说:“你喝一口米粥,喝半口都不行,都算吃饭了,你破了我的法,成不了神,你不真心,我们缘分已尽,从今日起,我就不打搅你了。”
杨天佑一听云姬要走,心急如焚说:“我不让你走,三个孩子不能没有娘,我不能没有妻子,母亲不能没有儿媳,你一走,家就散了,过上一家人不容易。”
云姬气呼呼的说:“如果你真心有我,就不该进食!”说着就往外走。
杨天佑看云姬往外走,想起来,努力几次都没起来。云姬说:“行了,你别起了,我走后,好好抚养孩子。”
这时,睡在一旁的杨戬被云姬的声音惊醒,看到自己的娘亲刚回来就要离开,哇哇直哭。 杨天佑看着干着急,却起不来,束手无策,毫无办法,躺在床难过的说:“我们还能相见吗?”
云姬伤心的说:“来年口子庙会,我们再相见。”说完哭着跑出屋外,腾云驾雾而去。
此时的天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泪如泉涌哭的稀里哗啦。哭声引来天佑母亲,天佑才把事情原委告诉母亲,天佑母亲知道后悔恨不已。
第二天,天佑便开始进食,经过一段时间修养,身体慢慢康复,孩子渐渐见长。但大郎因病医治无效,早夭了。
眨眼间,又到了来年口子庙会,天佑始终没忘云姬临走说过的话,天还没亮就早早起身,带上二郎杨戬去了庙会。
来到口子庙会后,天佐带着二郎杨戬到处寻找,未果。累了,便和杨戬坐在路边休息。此时,忽然起了风,天上起了云,天佑突然感觉到有人在喊他的名字,慌忙站起来,四处张望,这时抬头一看,是云姬站在天空云层上。
云姬说:“夫君,我们见这一面今后就不能见了。 ”
杨天佑慌忙催促二郎下跪磕头,二郎杨戬哭喊着:“娘,娘……。”
云姬说:“不用磕了,已经晚了,你要是真心,我们就可永世在一起了,你吃了饭,破了我法,成不了神,这是你的造化,好好抚养孩子,夫君,保重。”说完一转身不见了。
杨戬看见久别的娘亲来了又走了,仰头直哭,喊着“娘,娘……。”
杨天佑双臂举起,两手掌开,仰面朝天大喊一声“天哪!”
此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大雨倾盆。

杨二郎杨戬担山撵太阳

  一晃儿,十几年过去了,这天上突然出现了十个太阳拥出地面,庄稼烤焦了,河水晒干了,整个人间比蒸笼还要热,百姓处在危难之中。
  杨二郎此时已长成大小伙子。他不但勤劳勇敢,而且为人忠厚诚实。他的力气特别大,大得能搬起几座大山;他有一双飞虎鞋,穿上它能翻山跨海,日行千里。老百姓们都信服他,喜欢他,就推选他当了大伙的首领。
怎样才能制伏太阳呢?杨二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从飞来峰山上砍了一棵千年古树做扁担,把十二座山装进两只大筐,穿上飞虎鞋,挑起扁担去追赶天上的太阳。杨二郎还有神通,他念起口诀,现出法相,完全变成另外一副模样。他头顶着蓝天,脚踩着大地,胳膊比大山还要粗,挑着大山追赶太阳。他迈开流星大步,从东赶到西,又从西赶到东,赶呀赶呀,他每赶上一个太阳,就用一座大山把它压住。杨二郎担山赶太阳走到了襄垣,他把五个太阳压在了五阳岭下。后来,十个太阳终于被他压住了九个,只有一个太阳,变得小小的,钻到一大丛马猪菜后面逃脱了。所以,至今马猪菜不怕旱,越旱长得越旺。据说,那是因为它救了太阳以后,太阳封它为“不旱菜”。
  杨二郎担山撵太阳的神话,世代流传不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