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野味

2020-02-15 21:39阅读:
野味 俺平民阶层,一般没啥机会吃到野味,更不舍得花大价钱买来打牙祭。野味这东西,和许多奢侈高档货一样,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当然有钱人除外。 百年也有一遇,俺也有过一次吃野味的机会,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单位请重要人物吃饭,谁知大人物临时有事走了,一桌饭就多了出来。那会我们正好在那边办什么事,领导一时性起,来了个顺水人情,将这桌盛宴赏给了我们。走进包厢时俺们有点激动,这下有口福了。饭菜的精致不用说了,后面上了一道鳄鱼肉,服务小姐报菜名时把我吓了一跳,鳄鱼,一种又丑又凶的动物,凭感觉应该皮糙肉厚,能好吃嘛?服务小姐说,这是人工伺养的鳄鱼,肉质细嫩的。我细致观察盘中的肉片,用类似白灼的方法烹饪,服务员不说的话,一般认为是黑鱼片。虽然盘中肉看不出什么异样,可我脑子里那张牙舞爪、怒目圆睁、满身疙瘩的丑陋恐怖的鳄鱼模样总是挥之不去,我始终不敢伸筷子,也没有吃的欲望。同事们尝了,也没露出什么惊艳的表情,没发出什么赞叹,看这情形,味道也就那样吧。
其实有人说了,老祖宗早就把好的东西给我们驯化好了,象猪、羊、牛、鸡、鸭、鹅什么的,那些没被驯化的,一般不是味道不好,就是不利消化或有毒,可现代人有的偏偏要做神农氏,总想尝试那些没吃过的山珍和野味。不过他们的好奇心不是主要原因,主要还是想炫耀,显摆、得瑟吧。物以稀
为贵,能吃得起、吃得着的肯定非富即贵呵,老百姓不要说吃,可能听都没听过呢。
复旦有个教授于娟,她的日记非常有名。她生病后反思得病原因,在日记里写道,吃野味可能也是她得病的原因之一。因为父亲是厨师,她吃过很多野味,不知名的鸟、兽、鱼等,她说吃过一种海鸟,可惜肉质很老,烧了大半天也没烧烂,吃起来也是味同嚼蜡,一点也不好吃。后来她反省,为什么这些野味没有进入祖宗的菜谱,没有被人们普遍食用,其实先人也都尝试过了,因为不好吃、或不方便烹饪等原因被放弃了,由此她告诫人们,不要轻易去尝试那些不常见的野味,一来它们的味道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二来它们身上携带不明细菌,如果处理不得当,可能就致人染病,所以还是少碰为妙。
这次疫情,我想以后的野味应该没有多少人敢尝试了吧,除非他是不想活了。
野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