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菜叶的重生----盐渍青菜

2020-02-21 21:06阅读:
老菜叶的重生----盐渍青菜 稀饭就咸菜馒头,不知会是多少人家的早餐搭配,估计年轻一族大多不吃了,已从洋西化成牛奶鸡蛋面包了吧。反正我家早餐基本稀饭咸菜主打,没办法,稀饭咸菜是先生从小吃惯了的,改不了,不但没改,还把我这个原本不喜欢吃粥的人也拐带进来了。 因为吃稀饭,咸菜每日必备。以前是萝卜干、榨菜,还有买来现成的各种咸菜。后来跟着别人学会了腌咸菜,每年青菜有富余时也会腌一些备着,一来不浪费,二来图个放心,自己做至少不会放防腐剂,外面的有没有也不清楚呢。
记得最初腌咸菜,因为没掌握好要领,腌好没几天就开始长霉,星星点点的白斑看了让人倒胃口。开始不明白哪里出了问题,以为是瓶子没盖紧漏气了,后仔细问过高手重做,发现原来是有道工序出了问题,咸菜腌得好不好,这道工序至关重要,和瓶子漏气与否并无多大关联。这关键的工序就是——一定要把菜用盐揉透,揉得菜叶全部呈暗水色才可,而菜的茎杆也要反复揉到无白芯。这也是为什么农村腌咸菜也叫踏咸菜,即菜用盐渍好后,会派一两个壮实的男子穿上干净的长筒套鞋爬进缸里,在咸菜上面反复踩踏。这样做的目的就把咸菜压紧压实,让盐份全部渗透到菜里去,这样咸菜就不会轻意长霉了。长霉就是有的部位没吃透盐份,时间长开始变
质了(我个人理解)。掌握了这个技巧,后来再腌咸菜基本就没失败过。
腌咸菜很简单,菜和盐就行。 当然好吃的嫩青菜叶是不舍得拿来腌咸菜的,青菜最外面的一两张肥厚粗壮的菜叶子,炒了吃有点嫌老,丢了可惜,不想浪费的话,一是可以焯了做饺子馅,第二就是腌咸菜了。看到WH一些市民因为供应紧张,吃剩的菜汤都舍不得倒掉,要放在冰箱留着下顿继续吃。因此我们应该珍惜食物,毕竟这世界还有人吃不饱,穿不暖。物尽其用,才是对食物最大的敬意。 老菜叶的重生----盐渍青菜 上班时陈阿姨摘了一筐青菜拿给同事们分,嫩菜叶都挑走了,扒剩下来一些老菜帮子没人要,想想还是我收了吧,腌成咸菜应该不错。
步骤一:菜叶掰开,洗净晾干,吹一晚上差不多了。
老菜叶的重生----盐渍青菜
第二:取一些菜叶(量少些容易揉透)放盆里,放盐,使劲用手揉搓
老菜叶的重生----盐渍青菜 第三:用力揉到菜叶都蔫了即可
老菜叶的重生----盐渍青菜 第四 :放到瓶里,用力压紧压实,然后继续重复上述操作。
老菜叶的重生----盐渍青菜 第五,加盖盖紧,放阴凉处密封保存,期间可能会溢水,倒掉些即可,但不要全倒掉,要尽量让菜全部浸泡在盐水里。
老菜叶的重生----盐渍青菜第六,接下来就是把一切交给时间,让时间这个魔术师慢慢让老菜叶重生。十五天过后,建议时间可以再长点,等青菜慢慢变黄,变成熟时,就可以开吃了。炒肉末毛豆、炒豆腐干、烧小鱼,无所不能呵。
老菜叶的重生----盐渍青菜注意事项:揉菜的盆要干净,无油无水。每次夹取时要用干净无油无水的筷子。瓶盖尽量拧紧。要放到阴凉的地方保存,天热最好放冰箱。尽量十五天过后再食用,等亚硝酸挥发了再吃,这样比较安全。
老菜叶的重生----盐渍青菜 上一批腌的已经可以开吃了
老菜叶的重生----盐渍青菜 咸菜炒毛豆子,搭粥滴灵,江南人家应该不陌生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