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石头记》之著作权为什么非要流转于石头?

2023-06-07 23:39阅读:
《石头记》之著作权为什么非要流转于石头?
读《石头记》一书 ,我们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自称“在下”者,写石头撰出记在石头上之《石头记》;自称“在下”者,写“按那石上书云……”但自称“在下”者不享有《石头记》之著作权,自称“在下”者笔下的石头,却享有《石头记》之著作权。
这是因为自称“在下”者,将自己的著作权,流转于自己笔下之石头的缘故。
那么自称“在下”者,为什么要将自己的著作权,流转于自己笔下之石头?
一、自称“在下”者,从艺术上表达太虚幻境之故事,确实无能为力。自称“在下”者是人,自称“在下”者一旦撰写太虚幻境之故事,太虚幻境之故事就沦落为作品,而作为作品的太虚幻境之故事,因为受到作者之限制,从而没有独立性、权威性、创新性。
二、自称“在下”者笔下的石头,是物非人。该石头记太虚幻境之故事,太虚幻境之故事就因为没有沦落为作品,而享有独立性、权威性、创新性。
三、作者不自称“作者”,而自称“在下”,就是因为将自己的著作权,流转于石头。所以石头虽然获得了《石头记》之著作权,但自称“在下”者,却失去
了自己的著作权。
四、自称“在下”者笔下的石头,则是成功地,完成了太虚幻境之故事的艺术表达:石头被变成“通灵”,被带太虚幻境,被“夹带”于神瑛侍者之嘴里……被系于贾宝玉脖子上,从而“记”下了神瑛绛珠等(宝黛等),如何从梦幻之“离恨天,灌愁海”下凡……如何归梦幻之“离恨天,灌愁海”——如何“离”开人间“恨天”,如何生存于“愁海”。然后归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复原本质,以“字迹分明,编述历历”的《石头记》,公示太虚幻境之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