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喜剧之王》观后感——返璞归真周星驰

2019-02-05 10:02阅读:
《新喜剧之王》是周星驰作品,这不仅是字幕上打着监制编剧导演,关键的是整部电影洋溢着周星驰电影特有的姿势与气质,既有故事上与《喜剧之王》互文,又有包括角色走路快速摆臂等细节呈现,那种角色塑造的偏执与夸张、那种故事不拘与小细节真实的反差、那种情绪推动点燃内心却引而不发,只能是周星驰电影所独有。
《新喜剧之王》观后感——返璞归真周星驰
王宝强是排名第一的演员,但实际上鄂靖文是故事的中心,所以宣传上说是一个大女主的故事,当然可能也包括王宝强在戏中戏演出的白雪公主。鄂靖文出演的如梦,可以看作是尹天仇,王宝强饰演的过气明星马可,亦可以看作是莫文蔚的杜娟儿。当然,20年后故事大变样,但片场龙套对表演的痴爱、对爱情的投入一样锲而不舍、一样的义无反顾。
《新喜剧之王》观后感——返璞归真周星驰

周星驰电影每一个人物都散发着迷人的气息。鄂靖文的如梦,生活中身边如果有这样的对某一事物热爱到偏执的人,你可能会敬而远之,但在电影中你会对她产生一份爱惜之情,因为她的那份单纯,包括死心塌地对小白脸男友资金支持,这样的善良的人,这样的角色,是让人心疼的。好在这个女孩有一个暴躁的爸爸,张琪饰演的如梦爸代表着中国很大一批父亲,外表严厉内心柔软,倔强的爱是女儿最牢靠的依仗。还有那个张全蛋饰演的查理,承担影片大量笑点,相当“励志”、相当骚贱。
《新喜剧之王》观后感——返璞归真周星驰
电影的故事发生在南方一个叫竖店影视基地的地方,横截面展现影视圈的生态,主要是表现龙套的辛酸与坚韧。我和影视基地群演打过交道,多年前在一个记录片剧组做制片,曾想拍点“情景再现”内容,联系过一个群演,后导演又不想拍了,但这个群演小哥几次打电话,怕我们找别人,甚至到我们写字楼等我,希望给他和他朋友们一个机会。所以,我能理解电影开场如梦到每一个剧组那样竭尽全力、亢奋的表现自己,他们是如此渴望和抓住任何一次表演的机会。
影片也探讨了表演和生活的关系。表演是生活的再现和描摹吗?是,又不是。从预告片我们看过,当一个人被重重踩脚时,真实的反应是没有大喊大叫。影片开场不久如梦的一场表演不能让导演满意,她是按生活规律来演绎的,但有时候,表演是需要浓缩和提炼生活。当然,成熟的表演技巧一定是来源于生活,如梦能在演员选秀中最后脱颖而出,就几乎是生活经历的一次重演。
《新喜剧之王》观后感——返璞归真周星驰
过去的十多年,周星驰电影多特效和演员阵仗,这一次《新喜剧之王》我们看到对生命的热情、理想的执念和没有特效影像的底层质感。可以看吗?可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