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变化中的中国》:在时代流变中坚守住信念不变

2019-11-22 23:43阅读:
“什么没变?这永恒的信念没变。”当九十岁的航天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给出这个浅易朴素而意味深长的回答时,一下子就明白了这变与不变中蕴含的深意。中国继往开来迎来新时代,变的是时代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而那不变的浓缩成两个字就是信念,是每一个中国人内心都在默默坚守、初衷不改的信念。
电影《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这个片名很长,但却不容删改,或者说一旦删改就不能将原本的涵义表达完尽。变化中的中国讲的是宏观的处于不断发展进步的动态之中的中国,而生活因你而火热则巧妙地将视角对准了新时代里的每一个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通过他们各自忙碌且充实的工作与生活日常,看到他们在追梦路上的艰苦奋斗和对职业对生活的单纯热爱。生活因他们而火热,生活因我们而火热。
主创团队历时三年、前后跨越二十六个城市、调研了一百多月活跃于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最终选取了最富代表性的其中六位来细致呈现。拳手、基层民警、青年创业者、妇产科医生、高中历史教师、壁画研究者……六种或熟悉或陌生的职业有着各自新鲜忙碌的工作日常,而他们的生活轨迹、欢乐与烦恼都在这部电影中得到最真实细腻的展现。
《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的影片叙述逻辑非常清晰:六位奋斗者的生活轨迹穿插融合,一开始是对各自职业和工作状态的简单介绍,接下来是更加具体的工作场景和具有代表性的矛盾冲突,而后是诸如过年团圆休憩聊天等更趋于平淡日常的生活场景,最后对每个人物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地给出了阶段性的小总结,有的不再迷茫找回了生活方向,也有的在历经长时间的艰苦付出后不声不响接受了失利的结果,又在不断调整尝试后回归正途。这是最鲜活的奋斗者群像,是打上了属于自己独特印记的火热奋斗史。
既然是工作就免不了有烦恼有压力重重,但这些奋斗者们无一例外都在镜头前留下了一张张动人笑颜。拳手张方勇在电影开场因不敌对手,带着一身重伤黯然离场,期间为生计还放低姿态当起了外卖骑手,最终在卧薪尝胆后以49:46
ont >的优秀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外卖拳王”,激动得亲吻脚下的赛场;妇产科医生韩杨在长时间连轴转的繁重手术后,看着手机里孩子们的可爱模样露出如释重负的笑脸;历史老师魏祺带着几名学生年前在河西走廊旅游一趟,谈丝绸之路悠久历史也谈高考后的人生规划……正应了魏祺跟家人聊天时说的那一句:“快乐总比烦恼多。”

时代永远在不断发展变化,在全新时代里要坚守住信念不变,永葆对职业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也许这就是《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所要向观众传达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