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火》这样的国产视效大片,可以多来几部

2019-12-12 23:33阅读:
1997年,我在西四胜利电影院看了一部皮尔斯·布鲁斯南主演的电影,叫《天崩地裂》,是讲火山爆发的,尽管这部电影的灾难场面是在影片最后三四十分钟,但对少不更事的我,可算大开眼界,当时就想,我们啥时候能拍出这样震撼的视效大片。
《天火》这样的国产视效大片,可以多来几部
1997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不足十亿元,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年票房已经超过六百亿元,电影已经进入全球分工协作的时代。前几天,我在西大望路合生汇寰映影城看了电影《天火》超前观影场,光看名字我以为是部科幻片,实际上是一部比较新颖的火山题材灾难片,特效给力,火山爆发,杜比影院椅子下突突突地响,这部即将在12月12日贺岁档上映的大片,震得人到中年的我,血压直窜。
可以说,经过二十多年的市场发展,特别是近年“西游”系列、“捉妖记”两部、《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的推出,中国电影工业化制作已经有了飞跃性的进步,甚至可以说同步于世界水平。《天火》映后,听主创说影片制作周期两年,筹备期更是长达5年,这也是慢工出细活,影片成品视觉效果出众,是一部过山车般惊险刺激的爽片。
《天火》的导演是执导过《空中监狱》《古墓丽影》的西蒙·韦斯特,动作、冒险题材是其拿手好戏,《天火》的大场面、紧张感和惊险细节成熟到位。观景缆车从火山口的高速滑离、山洞水下的惊险逃命、越野车和奔涌火山岩浆赛跑……这种奇观场面接连不断,西蒙·韦斯特毫无保留,把能耐都使出来了。
从类型角度看,《天火》很容易让人想起去年上映的一部电影《巨齿鲨》,超十亿元的票房,让电影从业者看到灾难片巨大的票房想象空间,也让影市对制作质量同样不俗的《天火》多了一份
信心。难得的是,虽然《天火》是国际团队合作的结晶,但相较于《巨齿鲨》有华纳保驾护航,《天火》完全实现了中国出品方主投主控,不管影片票房最终多少,都是为类型大片的制作积累了经验。
《天火》丰富了中国影市类型样式,填补了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灾难片的空白。这样拥有世界级特效水准的大片,可以多来几部,血压再高,我也进影院去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