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8年过去了,这些影片不该被遗忘“黑马篇”

2019-01-21 11:42阅读:
黑马电影一直是电影市场里的小众,往往预期没那么高,结果最后票房挺高,《甲方乙方》、《疯狂的石头》、《海角七号》等都是其中的代表。2018年,《快把我哥带走》、《悲伤逆流成河》、《无名之辈》等几部小成本的影片,相继称霸大银幕,成为不折不扣的黑马。
2018年过去了,这些影片不该被遗忘“黑马篇”
《快把我哥带走》,导演郑芬芬,投资4000万,票房3.75亿,改编自同名漫画,标准的青春题材。兄妹之间的故事,很容易产生代入感。一个是爱嬉闹的哥哥,特别“逗逼”,一刻都闲不下来,另一个是敏感的妹妹,不断承受成长带来的烦恼,偏于内向,多愁善感。影片在漫改的过程中,也兼顾了漫画的风格与电影的特质,据说在创作过程中,编剧就换了几批,由此才带来这样一个相当接地气又易共情的故事,能让我们在有所感的同时,也引发对当下家庭关系的反思与共鸣,有着更具责任感的人性与社会诉求。
2018年过去了,这些影片不该被遗忘“黑马篇”
《悲伤逆流成河》,导演落落,成本未知,票房3.56亿,改编自郭敬明的同名小说,影片近目光聚焦在罕见的校园霸凌上。档期改了又改,从十一档调至中秋档,面对着《黄金兄弟》、《江湖儿女》等一众强敌,最终杀出重围,成为中秋档大赢家。影片中最吸引人的,就是主人公易遥身上自始至终散发出的无尽的孤独。这种孤独,不光在她的生命里,还在她的血液里、身体里、灵魂里。诚然,这部影片还有不少的缺点,比如演员的表演过于稚嫩、表演的成分过浓、台词有些刻意、冲突感不够强烈等等,但瑕不掩瑜,主人公自始至终透露出的孤独感,那种压迫的心境,也是其他影片从未涉及的。
2018年过去了,这些影片不该被遗忘“黑马篇”

《无名之辈》,导演饶晓志,成本3000万,票房7.94亿,影片将故事浓缩在一天的时间里,采用多线索、多视角、多人物的表现手法,透过一起劫案和一把枪将所有的人和事紧密交织在一起,汇集成一首别出心裁又出人意料的“人间悲喜曲”。围绕着日常生活中的一群小人物而展开,蠢笨的劫匪,高位截瘫的姑娘,追查枪支的保安,失去母亲的女儿,替父亲出头的男孩,好逸恶劳的外来妹,老辣干练的警察……他们的苦辣酸甜,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疲惫与不堪,不光写在脸上,更是浇筑在生活里,也为最终的故事走向写下了浓厚的一笔。融入悬疑、解谜、幽默、亲情、犯罪等不同的元素,并加以全新的排列组合,使之成为一个如拼图般的有机整体,而每个人又都是这拼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2018年过去了,这些影片不该被遗忘“黑马篇”
除此之外,《无问西东》、《后来的我们》、《超时空同居》、《一出好戏》等影片,也都超出了观众和市场的预期,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大黑马。2019年,又有哪些影片会成为黑马,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