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硬要给《流浪地球》挑刺儿的话,刺儿在哪?

2019-02-09 22:45阅读:
这个春节档,《流浪地球》异军突起,早早的终结了各种票房悬念,不光上演了逆袭登顶的好戏,更是在影片质量和观众口碑的持续发酵下,朝着50亿的票房纪录冲击。俗话说:“鸡蛋里挑骨头”。已经如此优秀的影片,硬要给它挑刺儿的话,笔者认为是以下几个方面。
硬要给《流浪地球》挑刺儿的话,刺儿在哪?
一、影片时长
春节档的八部影片,时长如下:《流浪地球》128分钟;《疯狂的外星人》116分钟;《廉政风云》114分钟;《神探蒲松龄》108分钟;《飞驰人生》98分钟;《熊出没原始时代》92分钟;《新喜剧之王》91分钟;《小猪佩奇过大年》81分钟。影片的时长,与排片息息相关,尤其是在春节档这样一个重量级的档期,适当的缩减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对部分无关紧要的情节删减,可以换来更高的排片和更多的票房,尤其是对当下势头迅猛的《流浪地球》而言。
硬要给《流浪地球》挑刺儿的话,刺儿在哪?
二、前松后紧
这是不少观众对影片的评价,作为一部硬核科幻题材,这样的设计无可厚非。尤其是发动机出现停机故障后,两只眼睛简直是一秒钟也不想离开大银幕,之后的情节相当连贯。但之前交代刘启和刘培强的父子关系、家庭关系,以及刘启和韩朵朵上学和逃亡的部分,可以适当缩短,以提高影片的整体节奏。
硬要给《流浪地球》挑刺儿的话,刺儿在哪?

三、一个疑问
笔者看的是4D版本,木星被点燃后,爆燃冲击波7分13秒后到达地球,一众人员坐电梯往地下城撤离,队长王磊和朵朵去备用电梯接刘启,此时只听王磊喊道“朵朵危险”,画面却是刘启开车回来的镜头,转过来王磊和朵朵已经被压在废墟之下。给笔者的直观感受是少了一个建筑物砸向王磊和朵朵的画面,感觉突然跳了一下,情节有些不连贯。为了确认是笔者走神了,还是所见即所得,笔者又二刷,看的是IMAX版本,特意关注了这个段落,还是感觉少了一个画面。笔者推测,镜头肯定拍了,是在后期剪辑时,进行了适当的删减所致。
硬要给《流浪地球》挑刺儿的话,刺儿在哪?
四、影片结尾
影片结尾,详细讲述了一遍“流浪地球”计划,画面是刘启和朵朵等三人,开着运载车外出,镜头从车内拉出,拉至整个地球再到宇宙,接着出字幕。到不如来一个开放性的结尾,刘启说“地球,活了”,眼睛一闭,立刻出字幕。此时,留给观众一个遐想,地球活了,那刘启活没活,这时候字幕一出,观众走出影院还在琢磨这件事,这样的结尾就完美了。
硬要给《流浪地球》挑刺儿的话,刺儿在哪?
以上是笔者鸡蛋里挑骨头,硬挑出的刺儿。实事求是的说,整部影片相当赞,值得大家去二刷、三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