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流勇士》跌倒了爬起来,勇士就该坚韧不屈

2019-06-15 00:08阅读:
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了帷幕,考生和家长都得以迎来短暂的休息和调整。随着暑假的到来,院线里又将迎来新的观影高峰。近期,竞技、体育类的作品逐渐成为主流,《冠军的心》、《三流勇士》、《绝杀慕尼黑》等影片相继登场。不同于《冠军的心》中大明星加大制作的强强联合,《三流勇士》就显得低调得多,影片的风格与一般的竞技类题材大相径庭,在硬核的拳台上加入了文艺片的元素,注重对拳手全景生活的展现,既有拳台上的流血流汗,又有拳台下的心酸与苦楚,在主人公不善言辞的背后,总有一种精神能够get到你,称得上一部题材独到的作品。
《三流勇士》跌倒了爬起来,勇士就该坚韧不屈
影片《三流勇士》的故事并不复杂,围绕着主人公于红兵展开剧情。于红兵是一名落魄的拳手,依靠打拳维持生计,他看不惯别人打假拳却又无可奈何,只得和而不流。离婚后判给前妻的女儿,成为他生命中唯一的牵挂。人品出众的他,也在不经意间收获了自己的爱情。看似圆满的人生,却又迎来了新的考验,面对着强硬对手的咄咄逼人,即将退役的他,挥舞着手中的铁拳,再次走上人生的拳台……
《三流勇士》跌倒了爬起来,勇士就该坚韧不屈
不同于常规的体育题材,着重对比赛场景激烈程度的展示,《三流勇士》颇有些不走寻常路,除了对拳手在比赛现场的记录外,更多的是把镜头对准拳手在拳台之外的生活。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入手,记录他的工作、家庭、爱情和事业,记录他光鲜亮丽的外表下,鲜为人知和更为真实的一面。影片仿佛打开了一扇通往拳手内心世界的大门,他的所感所想和真情流露,都毫无保留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既摆脱了主人公千篇一律的人
设,又折射出的他身上所隐藏的闪光点。
《三流勇士》跌倒了爬起来,勇士就该坚韧不屈
片中的主人公于红兵,本是个三流拳手,成绩不出众、能力不出彩的他,被生活压迫的困顿不堪,而身上唯一的特长只有打拳。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渐渐感觉力不从心,面临着退役转行的现状,而曾经的对手却发出了挑战书,无心恋战的他生活却发生了巨变,从而答应对手的挑战,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之中,直到再次站在拳台之上,开启这场宿命的对决。
《三流勇士》跌倒了爬起来,勇士就该坚韧不屈
既然是拳手,免不了要打比赛。而主人公并不是常胜将军,而是不断面临着失败。不是体重超标想方设法减轻体重,就是对手的圈套里隐藏暗器;不是输给了实力强劲的敌人,就是被观众无情的戏弄和嘲笑,失败总是如影随形。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在女儿的抛弃、众人的不理解和女友的诀别中迎难而上,在拳台上挥洒着汗水与荷尔蒙,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来,用实际行动展露出最最真实的自己。
《三流勇士》跌倒了爬起来,勇士就该坚韧不屈
为了最大限度保证影片过硬的质量,还原搏击现场的惨烈赛况,饰演于红兵的演员淳于珊珊,可谓是经受了魔鬼式的特训。国内著名搏击选手董江涛、康恩、郑召玉、孔令丰组成的教练团队,对淳于珊珊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使得淳于珊珊的动作和招式与搏击选手无异。除此之外,著名综合格斗冠军初光福、国际柔术公开赛冠军胡经涛等也在片中出演角色,在保证感官冲击的基础上,称得上是送给搏击迷的一场视听盛宴。
《三流勇士》跌倒了爬起来,勇士就该坚韧不屈
说起影片的导演张太海,这个人可不一般。他的身上贴满了各种标签,从知名搏击主持人到制片人、从武术指导到兵器设计,称得上是全能型人才。虽是初执导演筒,但深谙搏击门道的他,还是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惊喜。整部影片对人物内心的刻画相当细致和传神,以普通人的视角来统领全局,辅以真挚自然又写实的情感,不光折射出拳手的困惑与无奈,更是吐露出中年人的心声。作为青年导演的他,已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三流勇士》跌倒了爬起来,勇士就该坚韧不屈
细细想来,《三流勇士》是送给中年人的礼物。人到中年,本身就面临着各种危机,从家庭到生活,从爱情到事业,相互之间的平衡与取舍,事到临头的逃避与选择,都是急需考量的。是该坚持己见,还是随波逐流,是该迎难而上,还是停滞不前,别急着回答,不妨跟随主人公于红兵的脚步,去影片里寻觅最终的答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