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火红的岁月,流淌的时光,都汇聚在这《奔腾年代》里

2019-10-30 18:37阅读:
伴随着冷空气的不请自来,气温持续走低的同时,冬天的脚步也越来越近,而电视机前却是一片热火朝天,《惊蛰》、《奔腾年代》、《光荣时代》等剧正在热播,集结了谍战剧、年代剧等不同题材。相较于谍战剧的紧张刺激、悬疑烧脑,作为年代剧的《奔腾年代》则有些特立独行,全剧将目光聚集在国产电力机车的制造和研发上,采用丰满细腻的笔触和诙谐幽默的表现手法,透过一群的特殊的机车工作者,再现了艰辛岁月里鲜为人知的故事。
火红的岁月,流淌的时光,都汇聚在这《奔腾年代》里
不同于一般年代剧的厚重感,《奔腾年代》则是另辟已经,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注重还原历史和特定时期的同时,通过不同的人和事来引领剧情,带领观众重温那段特殊的岁月。全剧将主人公与所处的时代特色相结合,透过他们身上正在发生或将要发生的故事,折射出大时代背景下,尽管面对着纷繁复杂的国际时局,但工作者们依旧拼搏向上、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体现出忘我奉献的时代精神。那些特殊岁月里的人和事,放到半个世纪后的当下,依然不过时,依然能够吸引观众的目光。
火红的岁月,流淌的时光,都汇聚在这《奔腾年代》里
剧中的出场人物众多,一众主人公也是各具特色,与所处的时代有着高度的契合。知识渊博、勤于工作的常汉卿,思想传统、乐于助人的金灿烂,内敛克制、不善言辞的冯仕高,视弟如命、心思缜密常汉坤,以及相貌出众、不甘现状的白曼宁等,都令人印象深刻。出场人物摆脱了脸谱化的固有设置,也脱离了人物群像化的桎梏,而是有着鲜明的人物特点与浓烈的矛盾冲突。整部剧透过不同的人和事来推动和引领剧情的发展,
将工作者的成功与失败、追寻与探索融入到特别的岁月中,也令整部剧看起来不落俗套且质感十足。
火红的岁月,流淌的时光,都汇聚在这《奔腾年代》里
剧中,佟大为饰演的常汉卿,与蒋欣出演的金灿烂,可谓是一对冤家对头。常汉卿是留学归来的工程师,科班出身、知识渊博,张口闭口不是鲁迅就是海涅;金灿烂则是战场上下来的战斗英雄,文化不高、性格耿直,眼里揉不得沙子。俩人称得上是见面就掐,火车上,因为开窗户这件小事,俩人就结下了梁子,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猜疑和误会;一同前往工厂的路上,又因为开车窗,闹得不欢而散……都说冤家宜解不宜结,随着工作的深入和了解的增多,双方之间的关系也从水火不容到相安无事再到相互扶持,也为接下来的故事走向埋下了伏笔。
火红的岁月,流淌的时光,都汇聚在这《奔腾年代》里
作为一部以新中国电力机车研发为题材的年代剧,《奔腾年代》很是注重对人物的把控和对历史的还原,一系列令人啧啧称奇的道具,称得上是剧中的一大亮点。大到老旧的火车头、极具年代感的车站、大型机车制造厂、人声鼎沸的工作车间;小到人们身上的军装、肩上的水壶和行李、手里的饭盒、欢送会上的白酒、核心设计的图纸……在剧中都有所展示。对于热衷挑刺的观众来说,《奔腾年代》更是值得一看,也不妨带着观点和主张追下去,看看道具能否经得起推敲、剧情能否自圆其说。
火红的岁月,流淌的时光,都汇聚在这《奔腾年代》里
随着故事的发展和情节的延续,整部剧呈现出一种更为宏大的格局,人物也更鲜明更具特色。常汉卿和金灿烂之间还将发生怎样的故事?电力机车制造中还会遇到哪些难题?常汉卿与冯仕高之间还会产生怎样的矛盾?尽管电力机车的研发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还有不少谜团等待观众自行破解。诚然,无论故事最终的结局如何,人物又将经历怎样的波折和磨难,不可否认的是那段红红火火的岁月、那段不可磨灭的时光,借着《奔腾年代》的脚步,已然向我们越走越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