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光荣时代》严苛较真的白玲,可盐可甜的潘之琳

2019-11-07 22:28阅读:
作为一部集结了谍战、刑侦、反特等题材的年代剧,《光荣时代》一经推出,不断引发观众热议,足智多谋的公安干警、心狠手辣的特务组织,双方之间的对决是全剧的一大看点。该剧汇集了张译、黄志忠、潘之琳、薛佳凝等人的演出阵容,剧中的出场人物众多,角色也是相当出彩,而饰演白玲的潘之琳,更是凭借对人物细节的精准还原和对情感的分层次演绎,成为引领剧情发展的关键人物。
《光荣时代》严苛较真的白玲,可盐可甜的潘之琳
潘之琳饰演的白玲,是从莫斯科学成归来的情报学专家,经受高等教育的她,做起事来克制内敛、从不感情用事。与其他人推崇的人性化办案方式不同,她注重保护现场、严格遵从工作流程、用事实说话。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她与郑朝阳、郝平川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值得信赖且不可多得的战友,是全剧高智商、高专业的代表人物。白玲的直觉相当敏锐,善于根据蛛丝马迹展开调查和论证,她是最早怀疑郑朝山特务身份的人,也以此为契机,不断搜集整理证据,证名自己的判断。
《光荣时代》严苛较真的白玲,可盐可甜的潘之琳
白玲的首次登场就令人印象深刻,在社会部的训练班上,被郑朝阳和郝平川议论为“小布尔乔亚”,此时的她既不生气也不辩解,而是落落大方的站在大家面前侃侃而谈,用自己的睿智与博学,仅凭三言两语就顺利化解了误会,着实令人眼前一亮。一场戏下来,可谓是一气呵成,对观众而言,这样的角色已然是成功的。网友对潘之琳的评价也是相当中肯,可盐可甜的表演,恰到好处的转变,演技更是实时在线。
《光荣时代》严苛较真的白玲,可盐可甜的潘之琳

试想一下,出演新中国第一代女公安干警,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对潘之琳来说绝非易事,更需要提前做好功课,仔细揣摩人物的言行举止。看得出来,潘之琳在人物的处理上,很是有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特别注重对细节的运用。办案现场的她,戴着手套、提着工具箱,检验设备一应俱全,细心采集现场遗留的证据,可说是一丝不苟外加严肃认真。可以说,潘之琳在白玲的身上没少下功夫,从点滴的小事和细节入手,进而以小见大折射出人物本身的闪光点,令角色更丰满,人物更真实。
《光荣时代》严苛较真的白玲,可盐可甜的潘之琳
剧中的男性角色众多,经验老道的郑朝阳、心狠手辣的郑朝山、以及局长、郝平川、齐拉拉、宗向方都令人印象深刻,而作为女一号的潘之琳,也用实实在在的演技,摆脱了人物脸谱化或群像化的桎梏,演绎出了角色的苦辣酸甜。每每出场带给观众的,都是独到且全新的一面,都能演绎出角色身上隐藏的全新未知。前一秒钟,还是不近人情只认证据的组长;后一秒钟,转变为关心同事、值得信赖的战友。潘之琳演出的白玲,不光从角色本身出发,还注重从言语、表情、动作等不同层面对人物进行刻画,使角色与人物本身有着高度的契合。
《光荣时代》严苛较真的白玲,可盐可甜的潘之琳
潘之琳注重对角色内心的演绎,尤其是真情实感的流露,也令角色更全面和立体。郑朝阳接受审查时,她前去探望嘘寒问暖,回忆起伤心的往事,忍不住潸然泪下,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调查郑朝山被发觉后,她设宴款待郑朝阳,将真实想法和盘托出,触动了郑朝阳,也解开了俩人心里的疙瘩……看得出来,潘之琳除了对细节的严苛处理外,更注重内心情感的释放,将角色与所处的时代相结合,根据不同的场景和情境来加以展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着实令人印象深刻。
《光荣时代》严苛较真的白玲,可盐可甜的潘之琳
翻开潘之琳的履历,科班出身的她,可谓是表演专业的高材生,硕士毕业的她已经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了十年,相继演出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职场是个技术活》中与王耀庆搭档,出演眼光独到、才华横溢的高级经理人许诺;《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中与罗晋、张晨光、曹征等人合作,演出果敢女孩谭逗逗;而《光荣时代》中的白玲更是无需多言……潘之琳的身上仿佛拥有一种魔力,在她不着痕迹的演出下,无论是真挚的情感流露,还是人物内心层次的转变,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总能在不经意间带给观众惊喜。未来的她,还将出演怎样的角色,带来怎样的惊喜,无疑更值得期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