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食物就是食物,别把它当药吃

2017-12-21 02:11阅读:
食物就是食物,别把它当药吃
​(红猪/译)据说希波克拉底曾经说过:“把食物当作你的药物,药物当作你的食物。”我不同意这个说法。食物不是药物。
我已经听见了反对声音:“可是Dylan,你不是有1型糖尿病,还有人类营养学的博士学位吗?就算别人不知道,你肯定是知道食物对健康有重要影响的吧?”
我确实知道,但这依然不能说明食物就是药物。
希波克拉底的这句格言可能是被人引用错了,许多既得利益者也将错就错。常有无耻之徒用这句话来贩卖营养学谬论,比如最近的“解毒”或“净化”之类的说法。就连一些可敬的人也常常用它来推广健康饮食的重要性,我看他们最好还是住嘴,免得和江湖骗子搅在一起。
把食物当作药,这样的想法为什么不对?因为它对食物和药物都是伤害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食物的内涵比药物丰富得多。食物和人类的社会交往、人类的共同体紧密相关。食物是文化,是爱,是喜悦。把食物说成药物就会夺走它的这些积极属性。
和食物之间的健康关系,对人的幸福至关重要,但这并不是因为食物有药用价值。食物不仅是燃料,也不仅是养料。我们吃下食物,不单单是为了降低得病的风险。
一旦把食物看作药物,人就会痴迷于摄入大量营养素,会偏激地推崇一些食物,而将另一些视为妖魔,进食将变成一个毫无乐趣、充满压力的过程。
人常常会高估自己吃下的东西产生的即时影响,认为有某种“超级食物”一吃就对身体有利。同时,人也会低估自己在一生的时间里吃下的东西产生的长期影响
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在今天吃下的食物只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很微弱的影响,但如果一生中反复食用,那影响就会变得很大。然而交互作用、影响健康的因素有很多,
饮食只是其中的一个。环境、身体的活动和基因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还有一个事实可以证明食物不是药:那些完全健康的人也是要进食的。
药物是我们用来维持健康、预防或治疗疾病的物质。我天天都要为了活命而吃药。我可以每天都吃最健康的食物,但是没有了药,我照样会死。我之所以能活着写下这篇文章,完全要归功于一种基本药物(特别感谢弗雷德里克•班廷和查尔斯•贝斯特,两位胰岛素的发现者)。我们现在活得比任何时代的人都更长久,很大一个原因是公共卫生的进步和现代医学。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希波克拉底或许是说过食物就是药,但是那时大多数得了重病的人还是会死。古希腊人不知道什么是细菌、什么是病毒,许多人都相信疾病是众神的惩罚。
虽然这个观点已基本遭到淘汰,但“食物就是药物”的哲学却将我们引回了“疾病是惩罚”的思维定势:如果你生病了,那一定是因为你吃错了东西。得病的人已经很苦,不需要再背上这个额外的心理负担了。
“食物就是药”的观念还有一个害处:有的人会放弃救命的药物,转而接受所谓的“替代疗法”(比如果汁饮食之类)来治疗癌症、艾滋病和其他重病。
每次我读到有人放弃现代医学,选择接受食物疗法或膳食补充疗法时,我都会怪罪“把食物当作你的药物”的信条。
伪科学和江湖骗术最爱这个“食物就是药物”的哲学,因为它能用来销售营养补充品、饮食书籍和各种疗法。这已经足够说服我们别再错误地引用希波克拉底了。
食物是食物,药是药,两样都是好东西。
作者:Dylan MacKay
编译:红猪
编辑:odette
编译来源: Stat, Hey, Hippocrates: Food isn't medicine. It's just food
文章来源:果壳网
食物就是食物,别把它当药吃
科学松鼠会,是一家以推动科学传播行业发展为己任的非营利组织,成立于2008年4月。我们希望像松鼠一样,帮助公众剥开科学的坚果,分享科学的美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