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691/印石要突出表现材质特性

2021-04-11 12:58阅读:
不用说,印石材质的特性是石头,重要的话再说一次,印石的材质特性是硬硬的石头!
是石头,就必硬朗、刚毅、坚挺、厚重,硬邦邦、脆刚刚,如高山般沉稳重,似钻石般坚硬,同鲜花一样绚丽,象少女肌肤那样光洁……
简单粗暴说吧,用石头切割或雕刻的东西,看上去还是块石头。对!第一感觉就是块石头,啾着绝不能象其它东西。比如貌似陶瓷、树脂、琉璃、玻璃之类的东西,那可就完蛋了!彻底颠倒了是非,南北相向而逆行。不用说印石雕刻完或处理完必须感觉还是块石头,地地道道的石头,如假包换的石头,这天经地义,不可更改,不能违背,必须承诺。之所以称为石雕艺术,“石”必当先,“石”必作主,石雕之所以单独成为一门艺术,全拜所用材料所致,全凭石头师出有名。如果最后出来的作品,一点石头的味道都没了,石头本身的质感荡然无存,那这事还能干下去吗?
不是我瞎说,最后的抛光打磨,把印石弄得油光滑水,油油腻腻,光溜溜,晶灿灿的样子。又不肯留下一星半点刀砍斧凿的痕迹,那有一点顽石的样子,看错了太容易了!
当然,印石地子的质感不仅指石头材质本身,还在于造型艺术形象在充分表现质地特性上引起的审美感受,激发的艺术共鸣。说到这里我的小心脏好憋闷呀,印石有意表达材质质感的作品少之又少。
印石的材质特性是指印石的质感,这是人们对石头多维立体特质的一种视觉和触觉感应。石雕创作以巧妙构思和精湛技艺表现出让人得以把握的真实感,这就是印石的质感。印石来山川、旷野和溪流岸边的特性自带天然质感,石头的硬朗、稳固、圆滑、坚实、细密的材质,独特的纹理、反射的光泽、绚丽的色彩,以及蛮荒、原始和锐利的野性气息无处不在,经过艺术创作加以处理的体积、造型、结构、刀法、线条等人工质感,这些集聚在一起,给予我们眼花缭乱的多重美感。印石雕刻通过重视材料的自然特性,再加上雕刻创作的艺术处理,最终在纯正材料自然质感的美与人工质感的美之间建立一个媒介,给人一种不论是外在的还是内在都和谐统一的真实美感。
印石材质传达的真情实感,激动人心的气息比比皆是,雄浑、苍劲、高古、清奇、奔放、洗练、绮丽,用尽美好的词句,都无法表达天之矫石的大美。有触及灵魂深处,震撼人心的苍劲雄浑,有苍桑斑驳,表层岁月交叠、风雨累积,色色相浸的高古风雅。
有外形美观,色彩丰富,肌理多变,古朴典雅,尽显尊贵的清奇与奔放。有记载历经沧海
桑田的岁月,饱含着千磨万砺的悲凉,却呈现出绝不妥协的洗练豁达之态,有在阳光照射下变幻的色彩,光线映射下美丽的画面,赏心悦目的石头让人心醉……
总之,突出表现印石材质特性,极尽展示石头质感,唤醒石头质地特点所引发的视觉、触觉美感,是石雕艺术的必然使命,无可避免的任务,做不到就象司机不开车,战士不拿枪一样未尽职责,毫无作为!
2691/印石要突出表现材质特性
2691/印石要突出表现材质特性
2691/印石要突出表现材质特性
2691/印石要突出表现材质特性
2691/印石要突出表现材质特性
2691/印石要突出表现材质特性
2691/印石要突出表现材质特性
2691/印石要突出表现材质特性
雅臣藏石收藏的巴林石红花冻、多彩冻雕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