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694/警惕巴林鸡血石疯狂造假

2021-04-12 00:39阅读:
巴林石最名贵的品种是鸡血石、福黄石,其中鸡血石是巴林石的典型象征,最耀眼的代表,一提巴林石必提鸡血石,许多人不知道巴林石,却知道巴林鸡血石。鸡血石在巴林石中也最值钱,2005-2012年巴林石价格暴涨时,每公斤鸡血原石拍卖价50多万元,一吨达到惊人的5亿多元。现在知道那是大大的泡沫,绝对是天上掉馅饼,大风刮钱来的时代,一夜间造就了无数“大款”,演绎出了多少惊人的财富故事。即使是现在鸡血石仍是稀缺资源,抢手的宝贝,价值并未掉下多少,将来依然大有发展远景,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巴林鸡血石这么稀缺,又如此值钱,在超常暴利、赚大把钱的诱惑之下,不少人急红了眼,挺而走险,疯狂造假巴林鸡血石。就象现在的网络诈骗遍地,防不胜防,印石行内鸡血石造假也水涨船高,阴谋诡计层出不穷,一不小心就会被搜刮一把。
巴林鸡血石造假有多种方法,其中比较典型有几种,如果是行家轻易骗不到,容易上当的多是不熟悉巴林石,缺乏起码常识的人。特别是“半吊子”水平,也就是知道点巴林石,但并不真明白,似懂非懂,过于自信,假装内行,这样掉入陷井的机率更大。
比较容易识别是以注入硫化汞涂料的方式造假。用一块地子还算干净、莹透的巴林冻石方章,选取易引人注目之处,凿硺出不同大小,边缘松散,深浅不一的坑洼之处,往里注入大红色的硫化汞涂料,等到颜色自然阴干之后,整个印章来一次磨光打蜡,硫化汞涂料这样稍显自然些。明眼人看到这种“假装”的“鸡血”,马上会发现这“血色”没有一点层次,色彩与原石之间脱节,生硬粗糙不自然,没有丝毫过渡和渐变,更没有任何深入渗透。这种造假太低下,没有什么功夫,几乎一眼就可识别。还有石头外表打蜡,指甲一划就有印子,再使点劲就能刮下点什么。
浸渍法造假巴林鸡血石稍为“高明”一点,以一方地明质净的巴林冻石方章,选择某处涂抹上硫化汞颜料,自然阴干后再涂,如此反复多次,以造成血色略有层次的感觉。将如此这般处理过石头整个浸渍到透明的树脂中,捞出后自然晾的干透,再以细水沙打磨抛光。此法造假的巴林鸡血石也易察觉,时间不长树脂就会老化,表皮的脂层会逐渐变黄,与底石色彩产生距离,感觉不够协调,而且树脂表皮毛孔过于粗陋毛糙,发现有毛病不难。
还有一种切片贴皮的方法假造巴林鸡血石,这个比较常见。找一枚质地相对较好的巴林冻石方章,将方章的六个面全部小心切出极薄的薄片,喷涂或描绘上
硫化汞涂料的“血色和血脉”,自然风干后,再将胶水烫热,把切割下来的薄片色位在里全部按原位置粘回,再把薄片的角线位用心磨光。如此这般一摆弄,鲜红的血色似凝于章体之中,分布也随意自然,这挺唬人的。懂行的人还是能看出血彩只在一个平面,没有渗透深入和层次多变。还有将真的边角料薄片鸡血石切为细薄片,再粘到另外的石头上,血色颇为正常和自然,这种更接近“以假乱真”。但这种造假毛病依旧,只有平面一层血彩,还是很不真实。
以添补的方式拿巴林鸡血石造假,这最能蒙蔽人的眼睛。就是在有血不多真的鸡血石上,局部涂抹硫化汞颜料,在此之上再罩上一层薄薄的树脂,打磨抛光后血色逼真。血上加血,锦上添花,价值会因此大增。这种真中加假的巴林石鸡血石最为手段巧妙,真假难辨。见到血色特别好的巴林鸡血石,要特别小心。
巴林石鸡血石的造假还有激光注入血色,石头绺裂处蜡封,碎块鸡血石拼接等等。除了购买鸡血石时要瞪大眼晴,仔细鉴别,没把握时要找可靠行家指点,但小心别碰到“托”。要是对卖家不放心,有一件事必须要做,将买到的鸡血石拍照并打出彩样,让卖家签字按手印承诺保真,如有问题任何情况下可退,并要加倍赔偿。
2694/警惕巴林鸡血石疯狂造假
2694/警惕巴林鸡血石疯狂造假
2694/警惕巴林鸡血石疯狂造假
2694/警惕巴林鸡血石疯狂造假
雅臣藏石收藏的巴林鸡血石方章、对章、钮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