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巷管家》呼唤更多的“赵大爷”

2019-11-08 11:57阅读:
《小巷管家》呼唤更多的“赵大爷”
观看影片《小巷管家》,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春天气息。该片讲的是咱京城街坊邻居之间的事儿,场景也是原汁原味的老胡同,不仅接地气,带入感强,仿佛自个儿就是胡同里的一员,而且情节感人,正能量充盈,颇具示范意义。
《小巷管家》里的“小巷管家”赵大爷由著名演员巩汉林扮演,演技上自然没得说,表演自然,入戏很准。影片的故事情节都是北京胡同里的繁琐小事,表现的却是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共建和谐宜居之都的宏大主题。
“小巷管家”是北京这座特大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一大特色。新的历史时期,别看这个社会小角色比河长、湖长、街巷长还要“小”,都是没有职级、不拿工资的普通人,但他们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视。他们的工作琐碎而繁杂,他们的热情饱满而智慧,他们的事迹平凡而伟大,他们都是老百姓身边的福星,他们是打通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米”的人。这样的一支队伍,这样的一个群体,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褒奖。
《小巷管家》是由北京市委组织部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共同策划、制作完成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主旋律国庆献礼影片,以北京市推行“小巷管家”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主要内容,将北京市的基层治理工作和百姓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通过胡同里乱停车、私搭乱建、垃圾分类、公厕改造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展现“小巷管家”的担当和作为。透过影片我们看到,“小巷管家”虽然只是城市里躯体里的神经末梢,带给居民的却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激励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胡同管理中来。
如果把宽广的街道、热闹
的广场、恢宏的建筑比喻为城市的“面子”,那么广大市民生活居住的地方,特别是小旧老区、古老胡同,无疑是城市的“里子”,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就北京而言,整体建设风貌无疑可以用“光鲜亮丽”来形容。具体到“里子”方面,大家心里都有数,有一个凝聚共识、创新实践、不断提升的过程。影片《小巷管家》正是近年来北京古老胡同整治改造的一个缩影,“赵大爷”也只是全市2.3万名小巷管家的一个化身。在北京的每一条胡同里,在你我身边,像“赵大爷”这样的小巷管家比比皆是,有的被评选为“北京榜样”。
年过花甲的梁萍,为东城区龙潭街道夕照寺社区的一名退休党员。2017年4月,她通过街道公开招募,成为夕照西里巷子的一名“管家”。自此,她把这条长155米的小巷当成自个儿的家,将巡查中发现的垃圾乱扔、共享单车乱停放、光污染等问题及时处理,并以“剥洋葱”的方式把社区内297处、4675平方米的私搭乱建悉数拆除。她还手绘了小巷地图,清楚标注小巷内建筑物、花箱、垃圾桶、灭火器的准确位置,实施精准管理。她及时了解小巷居民需求,反映居民心声,和谐邻里关系。在她的作用下,小巷里添置了花箱、便民座椅、晾衣杆等,在绿化美化环境的同时,大大方便了居民生活。为此,她被东城区评为“金牌管家”,荣膺“2018年北京榜样”。
可以说,首都城市的崭新景象,是千万个普通市民用“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一条条背街小巷生机焕发,是通过很多这样甘于奉献的“赵大爷”来实现的。愿“小巷管家”成为首都城市精准治理的金色招牌,愿每一座城市都能涌现出千千万万个“赵大爷”!(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