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脸识别”号贩子,治恶就该这么精准

2019-11-11 13:52阅读:
“人脸识别”号贩子,治恶就该这么精准
“号贩子刚进医院,系统就报警闪烁——北京市协和医院、北医三院、朝阳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等24家医院在整治和打击号贩子时用上人脸识别技术。”这是最近新闻媒体集中报道的一则新闻,大家都觉得有点意思。
也许是本人受过号贩子的欺凌,现在一听说怎么怎么样惩治号贩子,就觉得特别解气、过瘾,想必很多被号贩子坑害过的患者及其家人都有同感。
还记得那个怒斥号贩子的东北女子吗?事情过去都快4年了,但给人留下的印象却无法忘却。当时,该女子的视频在网上火了,她自称到北京看病,等一天都没挂上号。“你们就这么欺负人?”女子说:“300块钱的号,他要4500,我天”、“这大北京,如果今天我回家死道上了,那这社会真没希望了。这是北京。首都啊!”女子还倾诉了很多,引起在场的众人同情,网上则是热议一片,大家都说那些号贩子真是该死,作孽啊!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待事件平息,号贩子便又卷土重来了。
笔者被号贩子欺负的那一回,是数年前在北京某著名眼科医院,当时家里老人突发眼疾,当地医院治不了,只好到北京求医。我们两口子头一天晚上就到医院排队挂号,可是能挂上号的区域都号贩子们霸占了,要想进入他们的“地盘”必须留下“买路钱”,没个千儿八百的肯定不行。可是,即便给了他们钱,依然不能保证能够挂上号。当时,我们几乎不抱什么希望了,却又不甘心离去,只好跟在号贩子“集团”(雇佣了好多人占领地盘)后面排队。或许是苍天有眼,没想到警方接到举报,竟然过来抓号贩子了,状况一下子好转了,尽管警方的行动过后仍有一些漏网之鱼。总之,本人那次总算非常侥幸地挂上号。否则,还不知要被号贩子耍弄到什么时候?急着就医的病人等得了吗?想想,好后怕哟!

要说整治号贩子,这些年警方和医院也没少想法子,只是号贩子既猖獗又狡猾,总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其实,要我说,还是咱们的打击手段不够精准。这下子好了,医院有了人脸识别系统,号贩子一次被抓,等于永远成为被锁定的目标,简直好比古时候往囚徒脸上刺字,只要号贩子出现在医院里,便是被监控的嫌疑对象。如果号贩子戴口罩、墨镜来遮挡,本身就是一种嫌疑,会被当场“撕破脸”验明正身的,那些号贩子们想必也没那个狗胆。
精准的治恶手段,对坏人而言,不仅是一种打击,也是一种威慑,会使其产生不敢犯罪的心理效应。对好人而言,则是一种快感,一种慰藉,使得“好人得好报”“好人一路平安”顺理成章起来,让社会积聚更多正能量。
当然了,任何一种技术手段都不是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人脸识别”可以把号贩子挡在医院门外,但不能让号贩子从社会上消失。在利益诱惑面前,号贩子们一定还会想出其它歪的邪的招数。为此,必须完善医院的医疗系统,实现技术手段和医德医风“双过硬”。一要实行“实名制挂号”,病人就医挂号必须持有本人的身份证,就诊时仍须甄别病人身份,不给号贩子偷梁换柱的机会。听说北京很多家医院早就这样做了,效果非常不错。二要对诊疗系统不断优化升级,从技术手段上堵住号贩子抢号的漏洞;对使用定制的非法软件,通过攻击官方挂号平台抢号,加价倒卖获利的号贩子,必须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严惩。三是严格医疗系统内部监督,谨防医护人员与号贩子勾结,一旦发现“里通外合”的灰色交易行为,必须从重从严打击。
据悉,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针对医疗服务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确定了20项重点任务,在今年7月22日到10月31日期间,组织开展了改善医疗服务百日行动攻坚战,并取得初步成效。愿“攻坚战”之后,全市医疗系统能够建立起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类医院的制度措施,全面优化就医环境和服务质量,让广大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真正感受到春天的气息。(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