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孝顺榜样”与千名“百岁老人”

2019-12-08 08:36阅读:
北京“孝顺榜样”与千名“百岁老人”
前两天,笔者参加了一个会,名为2019年北京市“孝顺榜样”宣讲学习会。说心里话,对于这会那会,本人有一种排斥心理,总觉很多会讲的都是一些空话、套话、车轱辘话,听不听不大要紧,还不如看看报纸、读读书哩!
可是,这个会还真的不一样,不仅形式新颖,别开生面,而且内容挺鲜活,能拨动人的心弦,即便你头天夜里没睡好,坐在这儿都绝对不会犯困。
这个会有开场视频、宣讲人、采访人、被采访人,还有诗歌朗诵、合唱等舞台表演,与其说是宣讲学习会,莫如说是一场充满情和爱、触动灵与肉的心灵对话,正如这个会所要表达的主题“一切如你所愿”。
为弘扬孝老爱亲、老有所养的美德善行,构建首都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社会环境,让孝心感染更多人。从2010年起,北京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孝星”命名活动,共命名“孝星”5.9万名,每年都评选出十大“孝星榜样”,他们的“孝行故事”令无数人感动和效仿。今年,“孝星榜样”更名为“孝顺榜样”,经过基层推荐、社会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10名北京市“孝顺榜样”,包括家庭孝老、行业助老、社会敬老三类。秦苑、李静、吴兆国、胡友年、孙振苹、田琴、孟伟、李学连、张璋、吕天扬等10人荣获这一殊荣。
且说本次宣讲会的宣讲人,可都是演艺界的名人啊!如,影视、话剧艺术家吕中、李明启、冯福生等,表演者有老一代影视明星谢芳、著名歌剧艺术家张目等人,他们的宣讲和表演固然非常精彩,但
真正打动人心的是“孝顺榜样”身上发生的非同寻常的故事,可以说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令人潸然泪下。
李静是一位命运多舛的女子,她以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和让人难以置信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真正的“孝道”。她在小的时候便失去一只手,不幸成为重度残疾,尚未成年时便又遭受新打击,母亲患下非常严重的疾病,为此她用一只手接过母亲的接力捧,以残疾姑娘的稚嫩肩膀扛起家庭重担,最大限度地延续着母亲的生命。可是20年后,就在母亲离世不久,年事已高的父亲又瘫痪在床,她又用一只手拉着父亲的手,让形似植物人的父亲一点点恢复健康。对于这么多年所承受的苦难,李静没有一句报怨,反而内心充满感恩。在李静的身上,孝顺是一个人应有的品德,也是一种自信和能力。在颁奖的舞台上,李静的父亲如众人所愿站立起来,并能够“走两步”了,赢利观众一片掌声。
作为东城区九道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站长的张璋,别看是一位90后青年,身上的故事却很多。比如说,他陪着90岁的老兵在城中“拉练”;为一位失能老人洗澡,因其身上积垢太多,一次洗了3个小时;他把每一位瘫痪老人都视为亲人,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悉心照料;为照顾百岁老人,在卧室里安装了随叫随到的门铃,让老人一次次化险为夷。数年来,为使社区老人过上温馨、舒适的晚年生活,张璋分分秒秒都在倾尽全力地服务着,尽到了很多儿女都未能尽到的责任。
秦苑是海淀医院安宁病房的主任。顾名思义,她从事的工作是“安宁疗护”,即给生命末期的病人提供综合的医疗服务,让病人平静、舒适地走完最后一程。为了让一位身患癌症晚期的罗姓老人不留遗憾,她想方设法协调老罗家人和亲属,包括远在台湾的儿子未婚妻、岳父母,张罗着在病房为他儿子提前举行婚礼。“我不遗憾,我永远放心”,这是婚礼当天老罗与家人的最后告别语。像老罗这样的病人,秦苑已经收治了300多位,她用一双叫做“安宁”的手,温暖了生命最后的时光,给予每一位病人最后的尊严。
亲自北京卫戍区的吴兆国,他守护的可不是普通的老人,而是出生入死、打下红色江山的老革命军人。从事养老工作十年间,他像健康卫士一样确保每一位老同志不受意外伤害,还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护理心得撰写成“五防”手册,内容涵盖老人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受到老同志的交口称赞。
在宣讲学习现场,102岁的南振民老人兴致勃勃地出现在公众面前,并表达对家庭和社会的感激之情。据悉,北京市百岁老人数量呈持续快速增长之势。在新世纪之初的2001年,全市百岁老人数量共190人。到了2018年底,这个数字变成928。而目前,北京市百岁老人突破了千人大关,已达1002人。毫无疑问,这得益于党和政府在医疗健康、福利优待、养老保障等方面给予的越来越多的特别关爱,也归功于众多家庭和相关机构在服务老人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愿大家以“孝顺榜样”为榜样,把深情厚爱给予每一位老人,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