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质量发展的北京路径

2020-01-15 14:48阅读:
高质量发展的北京路径
今年北京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19年工作成就时基本都与高质量发展有关。如,退出一般性制造企业399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2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大兴机场高速、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同步投运;点亮夜间消费场景、开发文化夜游项目、完善交通等公共设施与服务,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特色的夜间经济等,令人颇感振奋。2020年的工作目标,突出了北京经济“含金量”。如,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5G、半导体、新能源、车联网、区块链等领域,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协作和联合攻关,加快底层技术和通用技术突破;简化商业活动备案和审批流程,支持“外摆”“快闪”等新型消费形式发展,等等,让人信心满满。
1月13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就加码北京经济的“含金量”昭告天下。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在人才、科研创新等方面优势凸显、领跑全国。然而,每年诞生的大量科研成果往往被“最后一公里”所阻隔,不能转化为经济效益。为破解这一难题,北京市注重“两手抓”,一是通过出台相关条例,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权益、转化动力、转化体制机制等问题;二是研究制定落实方案,确定条例落实的线路图、时间表,并列出落实清单,明晰各主责单位,确保科研成果顺利落地。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北京着力改革疏通过往企业在多领域事项办理上的堵点,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北京得分78.2分,相当于位列全球28名。今年,北京将重点推进以告知承诺为基础的审批制度改革,并借助区块链技术,通过“全程网办”“掌上办”“一证通办”等样式,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
越是高精尖产业,越需要高品质的街区生态。过去两年,以动批腾退空间为核心区的金科新区快速发展,成绩单非常耀眼。今年,北京在加强重点项目服务、持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的基础上,将推进该地区的基础设施改造,涉及水电气暖网、交通组织优化、慢行系统组建以及公共区域的景观、照明、绿化等。正在加速奔跑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则明确提出要对标金融街、CBD、中关村和亦庄,设立行业门槛,打造具有副中心特色产业准入体系——引入产业时,绝不会“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而是精挑细选,严格关口。
当然了,北京作为全国科创中心,“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主平台,必须通过创新引领加速跑。
北京两会上,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怀柔区、昌平区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把手解读了“三城一区”建设的最新进展,并透露了各自的阶段性目标。其中,举世闻名的中关村今年将推出新举措,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中关村科学城北部区域,将成为下一轮中关村创新发展的重要腹地,重点发展下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石墨烯、商业航天技术等硬核技术。怀柔科学城,随着应用数学研究院、海创研究院、魏桥研究院等相继落地,以及“一带一路”科学家联盟、北京科创中心联盟在怀柔落户,还有国际细胞大会等国际知名会议在怀柔举办和开展,科学创新要素在加速集聚。未来科学城,除了一批正在加速落地科技成果项目,还即将建设一个研究型的医院,预计今年一季度开工,专门为新药上市提供临床研究的服务,并将和美国的梅奥诊所、耶鲁大学的临床研究中心开展国际合作,提高临床研究水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三城”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高精尖制造业主阵地。2019年,经开区研发国际领先、填补国际空白的新技术21项、新产品37项,转化落地117个“三城”科技成果项目。2020年,经开区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推动150项以上“三城”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并持续打造“20+”技术创新中心和“10+”产业中试基地。
高质量发展加码北京经济“含金量”,让全国科创中心的辐射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正如歌中所唱“世界向东看,东方一片爱,北京向未来鲜花盛开”。(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